张任为何宁死不降?诸葛亮是如何处置他的?
2021-06-21 11:24: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滚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英雄人物的出世,他们创造了时势,同时也开创了未来。纵观历史,若论人才辈出最多的,当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最令人所津津乐道的又当属蜀国的人才们了。

image.png

  刘备是一个惜才的人,在他的手下招揽了一大批的人才,首先最熟悉的便有刘备的铁杆兄弟,关张赵三人,关羽以“忠义”闻名于世自然是不用说,当初刘备和关羽走散了,关羽逼不得已投身曹操阵营。但是在得知刘备消息之后,却千里走单骑前来和刘备会和。

  除了关羽之外,蜀国的将领们也几乎个个都对刘备忠心耿耿,尽管曹操对于蜀国的名将们都垂涎三尺,开出了最好的条件招降他们,然而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背叛,其中正是因为刘备惜才的缘故。

  刘备虽然是白手起家,但是随着势力的不断壮大,手下聚集的精英也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公207年,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下山之后。诸葛亮先他陈述了三分天下的局势,同时向刘备制定了先取荆州,再夺益州,最后夺取天下的战略蓝图。

  刘备被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所深深的折服,仿佛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汉室复兴的希望。不过令刘备没有想到的是,理想的距离和现实终究是有所差别的,从取荆州到夺益州,尽管蜀方人才济济,但每一步依旧走的十分的艰难。

image.png

  建安十五年(210年),东吴大将周瑜在巴丘病逝,而东吴西征川蜀的计划也随之而终止,而刘备也趁机从孙权手中多的荆州江陵,此时的刘备已经占有了中原腹地荆州的五个大郡,势力今非昔比。

  虽然东吴没有再进攻川蜀,但是刘璋依旧面临着一个强敌,那就是张鲁,于是刘璋便邀刘备入川协助自己对付张鲁。但是没有想到张松、法正庞统皆劝刘备引兵袭杀刘璋,但刘备却拒绝了。直到张松因事情暴露被杀,而刘备与刘璋也自此反目成仇

  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刘备率众进攻刘璋,占据了广陵郡涪城。刘璋手下大将张任等人与刘备在涪县一带交战,不敌而退守绵竹。刘备率军进逼绵竹,刘璋任命李严为护军,但是李严却投降了刘备,张任拒不投降,再次带兵退至雒城。

  气候刘备进军包围了雒城,张任此时已经是退无可退,他带着手下残兵和刘备在金雁桥决一死战,然而却不敌被擒。刘备素问张任忠勇,乃刘璋手下数一数二的名将,于是便令原本从刘璋那里投降于刘备的军士劝降于张任。

  张任说自己一生是不会侍奉二主的,诸葛亮十分清楚,像张任这种有气节的将领是不会轻易的投降的。但却不能因此而杀之,因为这样会寒了很多忠臣的心。可是张任这人一生凛然正气没有什么缺点,最后连诸葛亮都只能找了一个很牵强的理由下令将张任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