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真的没重用韩信吗?历史的真相如何?
2021-06-21 11:27: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网上有一种说法,韩信项羽军中的地位并不低,这从他可以直接向项羽进言便可看出。否则,如果韩信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连见项羽一面都很难,又岂能当面向他进言?

  这一说法究竟是否符合历史事实呢?

  据《淮阴侯列传》记载,“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韩信在项羽手底下上班时,官职不过郎中,具体工作是执戟侍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执戟郎。

image.png

  郎中是帝王的侍从官,属于郎官的一种,郎官又分为议郎、中郎、侍郎、郎中,均是中下级官员。其中议郎、中郎秩比六百石,侍郎秩比四百石,郎中秩比三百石。韩信官拜郎中,不仅是中下级郎官,而且是郎官的最低级。

  所以,从官职上看,韩信的地位不仅低,而且不是一般的低。那么,既然韩信地位如此之低,为何却可以直接向项羽进言?

  有没有一种可能,韩信的官职虽低,但在项羽军中的实际地位并不低?

  其实,韩信地位低却可向项羽进言,一点也不奇怪。这涉及到郎官的性质。

image.png

  郎官是帝王的近臣,除了护卫皇帝,本来就具有向帝王进言、答疑的职责,相当于皇帝的参谋,也有点类似于后世的言官。《袁盎晁错列传》中的记载:“陛下从代来,每朝,郎官上书疏,未尝不止辇受其言”,便可证实这点。

  所以,韩信能向项羽直接进言,并不是他在军中的实际地位高,而是他的工作岗位所决定。

  有人想必会说,项羽既然能让韩信担任郎中,成为他身边的近臣,可见他还是比较器重韩信。

  这也未必见得。郎官并无定员,可以多至上千人,是可以广泛选拔的低级官员,并不是一定要受皇帝器重,才可以担任郎官。在汉代,郎官甚至可以通过捐钱的方式获取,如果西汉名臣张释之,便是捐官出仕为骑郎。

  郎官由于是皇帝近臣,所以很容易取得皇帝的亲信,出任朝中大员或封疆大吏。比如西汉名臣袁盎、张释之,包括东汉末年称霸一方的袁绍,均是郎官出身。可以说,一个郎官,只要取得帝王的亲信,便可以青云直上。

  但这也恰恰说明了韩信不得项羽器重,在军中无地位。如果项羽器重韩信,在楚汉战争正值用人之际,项羽不可能一直让韩信做郎官,而一定会让他领兵作战。可事实上,韩信别说领兵作战,连参与作战的机会都很少。

  如果项羽器重韩信,韩信不可能投靠刘邦。韩信当初选择投奔项羽,而不是投靠刘邦,便是更看好项羽的发展前途。而韩信亡楚归汉时,正值刘邦被项羽打压,被封在蜀地,封三秦监督刘邦的时候。

  那时,正是刘邦事业发展的艰难时期,而项羽正是如日中天,可韩信仍然头也不回地抛弃项羽,投奔刘邦,可见他在项羽军中的地位之低,备受冷落,已经实在看不到前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