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的白帝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2021-06-21 11:33:40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中国有黄帝炎帝、望帝,还有白帝!刘备虽然托孤白帝城,但却并非白帝,白帝另有其人。

  道明白帝身份之前,我们先看看白帝城的位置。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总称长江三峡。三峡两岸崇山峻岭,江中水流湍急,从重庆奉节县到湖北宜昌,全长 190 公里,西边的起点便是位于重庆奉节县内的白帝山。

  李白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话绝非虚言。四川盆地西邻青藏高原,北靠秦巴山脉,东控长江水道,更有号称“剑门天下险,瞿塘天下雄”的剑门关和瞿塘峡!

  白帝城便坐落于白帝山上,东临瞿塘峡,控扼长江,为巴蜀东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所以“白帝城”绝非一座简单的城!

  俗话说“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未平!”巴蜀四面险要,又有天府之国之美誉,所以想在巴蜀搞事情的人,刘备不是第一个,也绝非最后一个!

  西汉末年,赵氏姐妹祸乱于内,王氏宗族专权于外。赵飞燕在宫里搞事情,王莽在朝堂搞事情,绿林赤眉军在地方上搞事情,三搞两搞就把西汉给搞熄火了。于是王莽篡汉,建立新朝,一时天下大乱,颇有东汉末年群雄逐鹿的架势。

  话说此时一个叫公孙述的人登上了历史舞台。公孙述也算是个官二代,为官做吏倒也很有水平。一次他奉命去甘肃一个县城当县长,父亲担心他年少,便派了一位门客跟他前去。一个月后门客返回,对他父亲公孙仁道“公孙述不是一个等待别人教导的人!”说白了,公孙述不用教,天生就是好材料,公孙述的业绩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皇帝都能干,何况一个线长!

  一系列机缘巧合之后,公孙述到了四川,任蜀郡太守。当时天下大乱,四川还算太平,各方人士纷纷前往四川。公孙述在一系列操作之后,真正做到了巴蜀的一把手,蜀王之名天下闻名!随着实力的一步步扩展,蜀王这个名头似乎已经配不上公孙述了,过过皇帝瘾的念头便涌上心头。

image.png

  要当皇帝,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实力,二是威望,如果再有有些个什么狐鬼传说,糊弄糊弄老百姓就更好了。公孙述派遣将领北守汉中以图中原,东守重庆以图荆楚。

  白帝城的战略位置,公孙述自然也是明白的,于是便在白帝山上筑城,名子阳城。时城中有一古井,长冒白气,犹如白龙,公孙述便改山名为白帝山,改城名为白帝城,自称“白帝”!

  这一下子,实力有了威望有了,传说也有了,公孙述便在公元 25 年建国号“成家”,改元“龙兴”,自称皇帝,割据巴蜀,比刘备还早 200 年。

  当时汉光武帝刘秀正在山,河北一带东征西讨,没时间顾及巴蜀。后来天下大定,先后派遣冯异岑彭、吴汉等人攻巴蜀。公元 36 年,攻破成都,公孙述死,天下一统归东汉!

  “白帝”公孙述做了 12 年的皇帝,败于光武帝刘秀及其手下大将之手倒也不冤。先后伐蜀的冯异、岑彭、吴汉等人,都是跟随汉光武帝刘秀打天下的“云台,二十八将”,个个军功卓著,颇类似李世民时期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走了公孙述,来了刘玄德!200 年后刘备入主四川,大好局面,本有一统天下之势。无奈“关羽失荆州,张飞遭暗算。刘备不能忍,统兵伐孙权。”最终败于东吴第 4 任大都督陆逊之手,退守白帝城。

  前文说过,白帝城为巴蜀东大门,控扼长江水道,易守难攻。只要守住白帝城,蜀汉将无来自孙权的威胁,这也是刘备虽然夷陵兵败,却不回成都而死守白帝城的原因!

  正是鉴于白帝城的易守难攻,陆逊在夷陵之战中大败刘备,虽然想穷追猛打,但也无计可施。所以阻挡陆逊的当然不是诸葛亮的什么“八阵图”,而是军事要塞“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江陵失了关羽,白帝死了刘备,李白一路心情还这么舒畅,果然是个豪放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