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如果听从范增建议,那他能击败刘邦吗?
2021-06-21 11:42: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如果项羽当年听从谋士范增建议,以项羽当时在社会的影响力和军事实力,击败刘邦,统一天下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1、项羽完全败在“人为因素”,若听从范增建议,可败刘邦。

  项羽和刘邦之战完全是历史上“以多败于少”,“以强败于弱”的典型案例,项羽灭秦后,无论是兵将实力、军事指挥能力、社会影响力都强于刘邦数倍。

image.png

  项羽之所以大败,完全败在“人为因素”,败在“决策因素”,项羽身边存在一等一的谋士“范增”,灭秦后项羽开始膨胀,对范增“言不听计不从”,导致数次贻误战机,致使刘邦“以弱胜强”,击败项羽,假若项羽听从范增计谋,在前期就可轻松败刘邦。

  2、项羽鸿门宴若执行范增计划,则历史就不存在“楚汉争霸”。

  鸿门宴事件的历史背景为项羽强,刘邦弱,有前瞻眼光的范增,看出了留下刘邦集团,就是养虎为患,将来必与项羽争天下,因此范增设计鸿门宴,除掉刘邦对于项羽至关重要,假若刘邦在鸿门宴听取范增建议,刘邦必然“插翅难飞”,如杀掉刘邦,就不存在后期的楚汉争霸,项羽统一天下也必然指日可待。

  3、项羽军事实力强于刘邦数倍,决策得当,可灭之,统一天下。

  项羽在历史上被称之为“战神”,古人对项羽的评价是“项羽之神勇,千古无二”,项羽的军事思想在中国古代战史上也颇具影响力,因此项羽的个人军事才能完全可碾压刘邦,具备击败刘邦的一百个可能。

image.png

  此外项羽当时兵多将强,在刘邦得韩信之前,项羽的军事实力明显高于刘邦,在陈平离间计之下,奈何项羽逐渐对范增失去信任,甚至猜疑,对范增提出的建议不以为然,一意孤行,这才导致明明更强的项羽,最终白给明明更弱的刘邦。

  因此只要项羽听取范增建议,完全具备击败刘邦,统一全国的可能,即使不能完全击败刘邦,也不至于“乌江自刎而惨败”,划鸿沟而治是最低的结局。

  4、刘邦评价项羽失败原因“项羽得范增而不能用”

  刘邦击败项羽后,总结击败项羽的原因时这样说“项羽得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所擒”,因此可见项羽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项羽不听谋士范增建议。

  蒋济曾这样评价项羽:“项羽若听从范增之策,则平步取天下也”,由此可见项羽失败的主要原因就仍然是“不听范增计谋”,若听之则可统一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