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如何是诸葛亮率军,最终的结果会怎样?
2021-06-21 11:46: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蜀国当年从建国时的巅峰实力到后来的没落,有一个很关键的战役让它出现这样的变化。这场战役就是三国中最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的夷陵之战。夷陵之战当时的背景是刘备为了关羽报仇,于是便亲自挂帅,出兵东吴。三国志中是这样介绍的“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遂帅诸军伐吴”。那么,以当时蜀吴的实力对比,蜀国能够灭掉吴国吗?

  事实上,是不可行的。虽然吴国在三国历史中的描述远远不及魏和蜀,但是毕竟是经过孙坚孙策,孙权三代人的励精图治而发展起来的,综合实力摆在那边。从人口上分析,吴国是蜀国的两倍;从军队士卒上分析,吴国士兵也是蜀国士兵的两倍,在古代,打仗是非常看重数量的,毕竟冷兵器时代靠的就是士兵之间的肉搏战;在从地理环境上分析,吴国的地盘要大于蜀国。

image.png

  而且又拥有长江天险,易守难攻,这一点上吴国属地和蜀国之地是很类似的,蜀国连绵的山脉也成就了它易守难攻的特点,既然都是注重防守的两国,那么想要进攻吴国,也绝非易事;最后从战略上分析,隆中对的政策一直是要和东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先灭魏,再取物,这样才能得天下。

  分析以上种种,蜀国想要灭吴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当年伐吴的诸葛亮,留守成都的是刘备,那么情况一定会发生反转。从历史的角度去看,诸葛亮和司马懿的交战中,司马懿每次都是落败,他对诸葛亮心里是十分恐惧的,而陆逊的军事才能又远远不及司马懿,所以当年领兵的如果是诸葛亮,陆逊必然没有任何法子抵抗蜀军的进攻。

image.png

  而诸葛亮一生做事沉稳,在他的指挥下,想要拿回被东吴窃取的荆州可以说是易如反掌,但是吴国之大,成都之远,很容易出现和北伐一样的问题,就是东征大军的粮饷问题,所以,灭吴是难事,夺回荆州,为关羽出一口恶气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也不用付出夷陵之战损兵折将的惨败。在诸葛亮的经营下,荆州的实力一定会异常强大,对他后期的北伐能够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只可惜,当年是刘备亲率大军东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