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尚书铁铉的一条计谋,差点改写明朝历史

  明太祖朱元璋驾崩以后,燕王朱棣与建文帝,开始了长达四年之久的靖难之役

  由于建文帝错误的任命了毫无作战能力的李景隆为将,以至南军屡战屡败

  1400年,朱棣的北军直逼济南城下,若济南一旦被朱棣占据,则形成进可南下攻打,退可划疆自首的,对朝廷非常不利的局面。

  天下危急。

  此时,督运粮草的山东参政铁铉,深感形势紧迫,不禁热泪滚滚,以一腔热血,奔赴济南,与济南将领歃血为盟,愿以死守城池。

  铁铉本奉命督运粮草,济南被围,他完全可以置身事外,但中华民族能够历经沧桑,绵延不绝,就是因为在危难之时,总有像铁铉这样的热血男儿,秉一腔忠义之气,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勇敢的奔赴国难。

  燕王朱棣以重兵围济南,志在必得。

  城头上的铁铉,与诸将士同心协力,以死坚守阵地,数次击退北军。

  焦躁不堪的朱棣,急得直抓头皮。

  这时,有人向朱棣建议,掘开黄河大堤,引黄河水灌城。

  水灌济南这样的阴谋,实在是伤天害理

  济南军民在得到这个消息以后,乱作一团,如果济南真被黄河水灌了城,后果……

  铁铉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决定采用诈降计,诱杀朱棣。

  他先是将守城重兵埋伏起来,让城中百姓到城头上,日夜哀嚎道:济南城要被淹了,我们一个也活不了。

  百姓本来是在演戏,可演的时候,心中不禁在想,如果济南真的被淹,城中千千万万的百姓,只有死路一条,至此,假戏真做,一个个悲从中来,伤痛欲绝,哀哭之声,令听者伤心,闻者落泪。

  之后,铁铉又让数千百姓去朱棣大营跪伏请降,情真意切的说道:朝中奸臣当道,挑拨是非,致使大王风餐露宿,冒死作战,您是高皇帝的儿子,我们是高皇帝的百姓,我们早就想臣服于您了,只是济南百姓不习兵革,见大军压境,生怕被军士所伤,希望大王能退师十里,单骑入城,我们恭迎大驾。

  铁铉的诈降计,朱棣会相信吗?

  他全都相信了。

  当时北军虽处于优势,但连续作战,士兵已非常疲惫,需要修整,而前来诈降的百姓,声泪俱下,句句在理,身心劳累的朱棣,急于占据战略要地济南,这样就可割断南北,占有整个中原地区。

  求胜心切的朱棣,大意了。

  他下令部队移营后退,骑着高头骏马,大张黄罗伞盖,只率数名护卫,耀武扬威地渡过了护城河。

  看着大开的城门,朱棣喜欣喜若狂:济南,终于被我征服了。

  此刻,满心欢喜的朱棣,只想着到手的济南,却一点没想到,前方等待他的,是死亡。

  铁铉为他准备好的,是能把他砸烂的千斤闸,只要他一进城门,守城军士呼道:千岁驾到,那千斤闸便会落在他身上。

  朱棣,迎接你的不是济南城,而是你的末日。

  生死关头,千钧一发,朱棣浑然不觉。

  城门上所有的人,都秉住呼吸,看着朱棣骑着马,向城门这儿跑过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朱棣到了城下。

  千岁驾到。

  欢迎朱棣的声音,在他的耳畔,热烈的响起。

  朱棣的脸上,绽放出来自内心的欢笑,这是胜利与成功的喜悦。

  朱棣的喜悦,理所当然。

  可千岁驾到的声音刚落,朱棣还没顾得着点头,只听轰的一声,迎接朱棣的千斤闸,也落地了。

  不过,千金闸落地,早了一秒,差了分毫,砸中的不是朱棣,而是朱棣所骑战马的马头。

  朱棣幸免一死,惊出一身冷汗,他赶紧换了随从的战马,疯狂的逃窜出城。

  只差一点点,大明王朝的历史,将被完全改写。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上天助贼不助我,奈何?

  逃窜之后的朱棣大怒,再次以重兵猛攻济南,铁铉在城头大骂朱棣是贼臣逆子,将来有什么脸在地下与太祖爷相见。

  朱棣调集数门大炮轰击济南城,眼看城门将被攻破之时,铁铉不知怎么又想出了一个怪主意,他命人将朱元璋的画像,悬挂在城头,这个力度感觉还不够,又将朱元璋的神主牌位也挂在了城头。

  朱棣,你不是很厉害吗?

  冲着你老爹,开炮啊!

image.png

  朱棣气急败坏地瞪着大眼睛,看着老爹的画像和牌位,一颗炮也不敢打了。

  朱棣虽然南征时,以清军侧为名,但骂他是贼臣逆子的人,不在少数,如果现在冲着老爹的画像和牌位开炮,那不是就承认自己是贼臣逆子了吗?

  谁能想到,铁铉不费一兵一卒,使出了朱棣无法化解的绝招。

  高手。

  相持之间,铁铉又数次出奇兵,不断的骚扰袭击北军,紧接着,朝廷又派来援军二十万,收复德州,以绝北军粮道,朱棣惊惧,只好率军撤退。

  铁铉趁朱棣退军之时,又率部出战,大败北军。

  铁铉在此战中立了大功,朝廷加封他为山东布政使,不久,又加兵部尚书衔。

  朱棣在济南受挫之后,不敢再取道济南,改变行军作战路线,绕道东阿,汶上,邹线,直至沛县,徐州。长驱直入,最终攻破南京,建文帝下落不明。

  朱棣攻破南京以后,又回师济南,大肆杀戮,铁铉终因寡不敌众,城池陷落被俘。

  被俘之后的铁铉,以一身忠义之气,背对朱棣,朱棣想让他转身跪拜,终不得一顾。

  朱棣大怒,将铁铉割耳割鼻,施以磔刑,之后又将铁铉骨架扔入油锅,以解心头之恨。

  铁铉的骨架依旧背对朱棣。

  朱棣无奈而又惊惧,将铁铉尸骨埋葬。

  朱棣虽然痛恨铁铉,但时常在群臣面前,赞扬铁铉是忠义之臣。

  后人敬铁铉忠义不屈,在各地建立铁公祠来纪念他。

  铁公祠

  济南百姓,更是视铁铉为乡土神或城隍爷。

  南明朝廷追赠铁铉为太保,加谥号忠襄,清乾隆帝为其追谥曰忠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