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最后的救命稻草:脱脱是怎么死的?

  1206年,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了漠北,随后在草原上建立起了大蒙古国,他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大汗,仅仅用了20年的时间,成吉思汗就建立起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帝国,面积达到了惊人的3300万平方公里,令后世之君无法匹敌。

  1260年忽必烈继承大汗位,他继续励精图治,终于在1271年建立起了统一的政权元朝,开了中国一个新的的王朝。可是,成吉思汗和忽必烈都不会想到,他们的这个貌似很强大的政府,结果在短短97年时间里就灰飞烟灭了,究其原因与元朝的残酷的人种等级统治密不可分。

  时间来到了1333年,元顺帝登上了元朝的舞台,他是元朝政府作为一个统一政权时的最后一任皇帝,此人上任之初且能严于律己,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利民之策,可是后来就不行了,只顾吃喝玩乐,从而导致天下大乱,农民起义军在全国泛滥。

image.png

  导致元朝走向败落的原因罄竹难书,从根本上还是元朝内部的腐朽,当年骁勇善战的蒙古骑兵也在荣华富贵中失去了战斗力,甚至在与农民军作战时不堪一击,王侯大臣只顾内斗争权夺利,根本无力剿灭祸乱。当然再差的朝代也会有能人出现,元朝同样如此,在那个时候也出现了一位厉害的角色,他可以称得上是元朝最后的救命稻草,此人名叫蔑里乞·脱脱。

  脱脱出生在蒙古贵族家庭,从小跟随伯父伯颜长大,伯颜在元朝独揽大权,肆意妄为,使得朝廷内人人忌惮,皇帝也成了一名傀儡。脱脱在这种家庭里成长,自幼聪明伶俐,善于谋略,父亲马札儿台曾经将他比作诸葛孔明

  脱脱长大后对伯父伯颜的飞扬跋扈很不满,他曾经对父亲说一旦伯颜作恶出事,到时候会连累整个家族,与其如此还不如我们自动动手将伯颜解决了。脱脱的父亲同意了,于是两人联合 妥欢贴睦尔一起将伯颜除掉了,从此之后脱脱开始掌握大权。

  脱脱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大臣,他目睹了元朝的满目疮痍,决心采取改革挽救元朝,脱脱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从两个方面着手治理,一个是实行变钞,二是治理黄河水患。脱脱对经济这块不是很熟悉,结果在发行新钞的同时,老钞票继续流通,最终导致物价膨胀了十倍,变钞计划失败。

  治理黄河方面,脱脱是为了挽救民心,当时有人提出反对,但他还是坚持要做,平心而论,脱脱的想法是很好的。他一次征调民夫17万人修筑黄河,但是元朝政府官吏贪污严重,工钱不能如实发放,就连吃饭也吃不饱,民夫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引起了民夫的强烈不满,矛盾一触即发。

image.png

  后来刘福通和韩山童等人利用白莲教传播思想, 散布民谣:“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顿时,17万民夫变成了起义军,脱脱治理黄河的计划彻底失败。脱脱忙的焦头烂额,他不知道该去镇压哪一路起义军,最后只能从势力强大的起义军开始镇压。

  当时势力大的就是刘福通和张士诚的起义军。通过多次的调兵遣将,刘福通的进攻基本上被止住了,脱脱准备全力对付张士诚,此人是盐贩子起家,靠着18个扁担打出一片自己的领地,尤其是攻占了高邮之后,元政府震动,因为此地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占据了高邮就相当于卡住了元大都的脖子,因此脱脱决定摔40万大军亲征。

  脱脱的这40万大军几乎是元朝的家底,张士诚看脱脱来势汹汹极为害怕,他想要投降都没有机会了,此时他甚至后悔当初为何要攻打高邮了,脱脱没有给他过多的时间,刚一到高邮城下就猛攻,张士诚根本吃不消,眼看城池就要陷落,张士诚心想完蛋了。

  然而就在高邮城即将被脱脱攻破之际,元朝政府中央来圣旨了,内容是解除脱脱的兵权,并将脱脱治罪,原来脱脱得罪了朝廷中的权贵小人哈麻,此人在元顺帝面前打小报告,最终脱脱被流放,哈麻还不罢手,决心将脱脱杀害,于是在流放的路上假传圣旨赐脱脱毒酒,脱脱就这样被陷害致死,时年42岁,脱脱死后,大元的气数真的尽了,12年后,朱元璋在南京建立明朝,元朝灭亡。

  脱脱是一位有能力的权臣,他尽管是蒙古人,但是从小学习过儒家思想,他掌权后恢复科举制度,置宣文阁,开经筵,恢复太庙祭祀,开马禁,减轻百姓赋税,同时整治官吏,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挽救元政府,只可惜他也是生不逢时,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阻挡时代的脚步,最终脱脱落得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