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的身世如何?为何他敢销毁鸦片呢?
2021-06-21 16:32: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自从近代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就开了一部以屈辱构成的历史,西方列强对我大清强取豪夺恬不知耻,奈何国力落后,我只能任人摆布。

  自清末以来,我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充满了屈辱的血泪史,然而,国乱方见诚臣,在这段时间也出现了无数的民族英雄和国之脊梁,在这些国之脊梁中,虎门销烟林则徐绝对是妇孺皆知的一位。

image.png

  林则徐于乾隆五十年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由于家中姊妹众多,而作为一名私塾先生的父亲收入又低,所以,他小时候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或许正是由于这种饥寒交迫的童年在他的心灵中留下了太深刻的影响,所以,才令他在以后的宦海沉浮中,能够始终保持清正不阿,心系百姓的精神。

  尽管林则徐年幼时,由于家境贫寒,着实吃了不少的苦头,但是,他的父亲林宾日对他的教育却从来没有松懈过,由于林宾日年幼时家里也特别的穷,读不起书,到了十三岁时才进私塾读书,所以,在当时经常被人们笑话,为了不让儿子重蹈自己的覆辙,林宾日从林则徐四岁时,便将林则徐带到学堂,让他读书认字,林则徐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勤学好问举一反三,不久就成为了周围人尽皆知的小神童,尤其他的那句"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更是语惊四座,令人拍案惊叹!而他在写着这样的诗句的时候,才年仅八岁。

  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家庭教育和环境很重要,父亲林宾日在对林则徐的日常教育中,并不是一味的要求死记硬背,做个书呆子,而是注重知识与品格的双重教育,他常常通过一些书中的故事来引导林则徐,让他懂得很多的道理。

  有一次,林则徐读到《诗经》中的《硕鼠》,就问父亲,硕鼠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书上要写硕鼠呢?林宾日一听,这正是教育孩子的好机会呀,于是他便告诉儿子,硕鼠就是一种不劳而获的的大老鼠,农民一年到头,早出晚归,辛辛苦苦种的粮食都被它们给吃掉了,你说它们可恨吗?然后他又将硕鼠引申到那些榨取民脂民膏的贪官污吏身上。给年幼的林则徐扎扎实实的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让林则徐从小就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林则徐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image.png

  可以说,林则徐能够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禁烟英雄,被史学界尊为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也是中国的民族英雄,这与他从小所受的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