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之战落败商朝灭亡后,那十几万军队到底去哪了呢?
2021-06-22 10:19:10 廪辛 祖甲

  商朝灭亡后,十几万大军凭空消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伴随着玄鸟的降生,商朝这个极富神秘色彩的朝代也随之“应运而生”。然而,兴衰更替终究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规律,商朝在走过了漫长500年时光后,还是走向了灭亡。

  牧野之战的落败,正式宣布商王朝走向了灭亡。商纣王一把烈火,终结了自己生命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存在千年之久的历史谜团。相传在商王朝风雨摇曳,大势已去之时,封地在江苏淮夷的诸侯攸侯喜依旧选择出兵勤王。

image.png

  然而侯攸喜还在勤王的路上,纣王就已经身陨,商朝也已经灭亡。如此一来,侯攸喜的勤王举动就显得非常不合时宜。如果说只有他一人,他也许会选择以身殉国,以死明志。然而他的身上肩负着十几万将士的期望,他无疑不能撒手不管,也无法要求所有将士放弃自己的生命。可是,人数如此庞大的军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引起统治者的高度关注,肯定是会让他们如鲠在喉,寝食难安的。然而事情就奇怪在这,这支军队在史料上没有任何记载,仿佛就这么凭空消失了一般。

  那么,这仿佛人间蒸发的十几万军队到底去哪了呢?侯攸喜究竟又是有什么通天的手段能让如此庞大的军队销声匿迹呢?

  关于这个谜题各家说法可谓是众说纷纭,各执己见,现在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种观点:

  第一种是“殷人东渡说”,就是说攸侯喜带着这十几万的的军队东渡太平洋,来到南美洲,成为了现在印第安人的祖先。

  这个说法乍一看实在是荒诞不羁,但所谓“存在即合理”,其实细细分析起来,这个说法还是有一定依据的:

image.png

  首先来看, 印第安人属于蒙古种人,肤色偏黄,头发则是许多女孩子梦寐以求的“黑长直”;再有就是印第安人的语言上有许多发音都与汉语十分类似,就如他们称孩子为娃娃,称呼你、我、为“宁”“内”“侬”等,跟汉语的一些方言也有共同之处。并且印第安的传统传说与中国的神话传说也有相类之处,例如我们有“后羿射日”的故事,他们则有“狗酋达射日月”的传说。这两个故事均是造物主造出了十个太阳,本是轮流值班,最后却失控了,导致百姓苦不堪言,被英雄人物一举射下的故事。还有一点就是,在1955年之时,在墨西哥出土了一片玉圭,上面有一些神秘的符号,经考证,这上面的神秘符号很有可能就是我国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不仅如此,美洲还陆陆续续出土了许多上面刻有类似甲骨文或金文的文物。最重要的是,印第安人的歌谣中有一首《侯喜王歌》,歌中记载了攸侯喜率领十几万大军到达美洲的英雄事迹。

  第二种是“宋国说”,有些人研究后认为,攸侯喜看见商朝大势已去,自知无力回天,即使率领他们与周朝军队奋力一搏,也无异于以卵击石。为了给自己谋取一条生路,他果断选择投奔了宋公微子。宋公接纳了他们之后,他立即下令部队原地解散,让士兵们以普通百姓的身份在此定居生活,繁衍生息。

  第三种说法是“洛阳说”,传说攸侯喜见势不好,带领军队前往了洛阳。可是到达洛阳后,他们没有土地与住宅和其他必须的生产生活资料,只能利用身上有限的钱财做起了买卖,久而久之,他们也成为了中国商人的鼻祖。

  第四种说法是“朝鲜说”,传说攸侯喜眼见复国无望而且生命还受到了巨大威胁,并且归顺西周也并非好的选择。绝望之下,只好在东征的路上归顺了箕子,并随他去到了朝鲜,从此在那儿落地生根,成为了朝鲜人的祖先。

image.png

  最后一种说法是“灭亡说”。这种说法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他们认为在牧野之战胜利后,西周立马调转火力打击这只勤王的队伍。尽管攸侯喜的部队人数众多,但士气低迷之下,在加上西周的部队精良,在他们来势汹汹的围追堵截之下,最终攸侯喜的部队终于不敌,被彻底消灭了。

  上述的说法好像都有合理之处,但却又都是漏洞百出。然而,历史从都是由胜利者所书写。“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殷商的繁华早已成为过眼云烟,攸侯喜气势雄壮的大军也早已成为一抔黄土。历史的真相早已掩埋在时间长河中,而这个神秘的事件终究只能是给后人留下无限遐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