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何不急于北伐,这样的成功率有多大?
2021-06-22 16:46: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有人认为诸葛亮如果不急着北伐,而是闷头发展,使得蜀汉帝国的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之后再去攻打曹魏,这样成功的可能性将大很多。我认为这种看法是有是偏颇的,整个蜀汉帝国内部问题重重,并不是靠诸葛亮一个人就能完成整合的。

image.png

  应该这么说,刘备军事集团进入四川之初,在四川根本就没有什么根基,他们属于外来户,四川各地的本土豪强对于刘备父子这两位统治者基本上是呈观望态度。在蜀汉帝国强大的时候,他们比较顺从,整个帝国遭到挫折的时候,他们就会奇兵反叛。

  比如说南中之战,由于刘备在夷陵吃了败仗,有些人的心思就动摇了,就有了割据的想法,这牵扯了诸葛亮的相当一部分精力。这仅仅是地方豪强而已,蜀汉帝国国家中枢中可不止这一个派系,连诸葛亮都不能幸免,他也身在派系之内。

  整个蜀汉帝国分为初从集团,这里面包含刘备创业之初就跟随他的一些人物,比如关羽张飞糜竺,孙乾。又有荆州集团,就是在荆州地区跟从刘备的人,诸葛亮和马良就是其中的代表。

image.png

  第三股力量就是东州集团。这些人是先一步来到四川的东方州郡的人,代表人物就是法正和孟达,就是这些人出卖了刘璋。最后一股人群就是本地集团,那些益州本土人士。

  这些人作为当地的地头蛇拥有很大的势力,而且随着蜀汉帝国的发展,他们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大,他们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重。

  各个派系都有自己不同的诉求,如果不稍加抑制,这场宫斗戏将比任何时代都要精彩。所以诸葛亮为了稳固后方,不得不对外树立一个强敌,有北伐这个大目标的存在,这些势力才能够暂时搁置矛盾,做到同心协力为国办事。

  再者当时天下三分,以蜀汉的国力只能在三国中敬陪末座。葛亮在四川闷头发展不骚扰曹魏,那么占据天下一大半的曹魏帝国肯定也不会闲着。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之后,蜀汉帝国的国力与曹魏帝国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

  不仅如此,由于蜀汉帝国的人口基数太小,他们将会面临人才荒,而人口四倍于蜀汉帝国的曹魏在这方面很显然占了很大的优势,届时再兴兵北伐可能情况会变得更糟。

  所以说诸葛亮综合国内外各种形势,必须北伐,否则的话,蜀汉帝国的灭亡将更加迅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