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的好友拥有一支神秘大军,为何没救他?

  朱元璋晚年由于太子朱标早逝,他不得不遵从嫡长子继承方式,封孙子朱允炆为皇太孙。朱元璋也很无奈,如果儿子朱标活着,将来继位很正常,不会引发内乱,毕竟朱标是长子。朱标突然一死,给朱元璋出一道难题,如果不立朱允炆,立其他孩子就会此起乱局,但如果立朱允炆,那朱元璋的儿子们个个都是皇叔,保不准谁会起兵起反。所以这是朱元璋晚年很纠结的一个问题,也是他大开杀戒的一个原因。

  但从明史记载看,朱元璋为孙子继位保持国家稳定,他的确做了大量保驾护航的事。朱元璋首先拿起屠刀向那些功高震主的开国功臣下手,其中蓝玉案就是朱元璋为朱允炆做的一件事,蓝玉案杀了几万人。朱元璋也知道他死后,那些儿子不会让他省心,但铲除异姓王势力后,朱元璋也限制了手下儿子们的权力,但这种限制与蓝玉案还有很大区别,朱元璋为孙子能做到这些也的确不容易。他又不得不做,否则明朝就会异主。

image.png

  朱允炆继位后,他知道那些手握重兵并各有封地的叔叔们都是隐患。因此,建文帝不听劝阻,急于进行削藩,这就引发了各亲王的不满。特别是朱棣本来就对侄子继位不服气,早就准备要叛乱,当建文帝削藩后,他不久筹划发动了“靖难之役”。

  从1399年到1402年,朱棣很快从侄子手里夺过皇权,但建文帝却生死不明。后人对建文帝生死说法不一,大都倾向于建文帝逃掉的说法,认为建文帝可能出家隐藏,但朱棣倾其后半生,发动万人去找都没有找到。关于建文帝生死之谜,为何不反向思维?是不是朱棣打着找建文帝的幌子而派出密探,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势力而做给明朝看呢?很多事情只有当事人知道。

  建文帝作为一个正统的皇帝,后人不明白,为何当时没有勤王大军呢?因为朱元璋留给建文帝能打将领不多了,而且朱棣打的旗号并不是谋反旗号,即使有勤王大军也被朱棣收拾掉了。不过建文帝依然不缺兵,特别是镇守云南的沐家军,因为长期在南方作战,实力最强大。这支军队就是朱元璋义子沐英所统领,而沐英与朱标情同手足。朱标死后,沐英还吐血了。后来沐英后人继续镇守云南,为明朝守好南大门。这直沐家军实力在明朝来说不可小视。

image.png

  此时镇守云南的沐家军首领是沐英的次子沐晟,沐晟从小长在南京,与建文帝从小玩大,也算是发小之情。1399年,朱棣靖难之役前,沐晟承袭父亲爵位,就被建文帝派到云南平乱。此时沐晟刚刚统兵,无论资历还是战功,他与其老子沐英差很远。

  当年沐英镇守平定云南时,曾有一支30万大军。但如此大的一支军事力量并不是沐英本人所有,只是听命于他。按照明朝体制,这支大军没有朝廷之命,不敢动轻易调动。1399年,沐晟刚到云南平乱,随后不久就发生了“靖难之役”,沐晟即使想去勤王,手下将领和军队也恐怕不会全部听命于他。此时沐晟做的也正确,因为朱棣与建文帝胜败还未分晓,贸然出动就会授人以柄。

  沐晟被建文帝派到云南后,主要任务是平乱。而云南部落之乱,并不是沐晟一时所能平定完的。据史料记载,思伦死后,云南各部族争先分抢思伦之地盘自立,沐晟派兵讨伐后,再次平定麓川。而云南这些部落因为沐英当年在云南平叛,早就知道沐家军的大名。

  如果沐晟带大军勤王,长途跋涉不说,如果到时勤不了王或者失败,恐怕沐晟连回到云南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就会使沐晟造成两面为敌为地的尴尬境地,所有罪责都在他的身上。从史料记载看,沐晟的能力与其父差距很大,以他的能力与朱棣打,恐怕战胜机率很小。

  朱棣南下攻克南京,谁也没料到朱棣能以这样快的速度打下南京。虽然期间朱棣、朱允炆爷俩也有过谈判,但朱棣最后决心攻下南京,其速度之快连朱棣也没想到。所以即使朱允炆下令让沐晟来勤王,昆明离南京有2089公里,以每天四十公里的行军速度,需要52天时间,沐晟的军队根本赶不到。

  但接不到建文帝命令,沐晟不敢动。此时的建文帝也没有机会下令让他来勤王了,此时早已大势已去。明朝历史上,对留在云南这支沐家军十分看重。朱棣当皇帝后,沐晟也归顺了朱棣。反正争来争去都是老朱家的,淋晟能不识时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