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要吃公鸡蛋,大臣们如何解决的?
2021-06-22 17:19:31 赢虔 秦孝公 商鞅 嬴驷

  甘茂者,秦国左丞相也。早年曾立平蜀之功,受到了秦武王的重用,从此出任左丞相,名盛一时。后来甘茂又设计让秦武王坚定攻取韩国宜阳,再为秦国立下夺城大功,声名更盛。

image.png

  因此后来宰相吕不韦才会称甘茂是“名家”,但这个名家成名之后却也遇到了麻烦。所谓树大招风,甘茂成名之后就收到了秦国朝廷的排挤,加上功高盖主,同时还惹得秦王十分不悦。于是秦王便找了个借口想要惩处甘茂,他说自己得了一种特殊的病,药虽然已经备好了,但是还缺乏一个药引,这个药引就是公鸡下的蛋。秦王让甘茂在三天之内把公鸡蛋找到并呈上,否则就杀他的头。

  甘茂一下子就懵了,他上哪儿去找公鸡下的蛋啊!如果用母鸡蛋来代替,一旦被发现定然就落下一个欺君之罪,自然也是要杀头的,秦王能下这样的命令,定是已经派人监视了。因此,一时之间甘茂是一筹莫展,只能眉头紧锁唉声叹气。这个时候,甘茂的孙儿甘罗走了进来,看到自己老谋深算的祖父居然会如此为难,便忙问其中缘由,甘茂说了之后,甘罗却丝毫不愁,只是让甘茂三日之期到的时候不要上朝就是了。

  甘茂虽然将信将疑,但事已至此,他也只能选择相信了。三天之后,年纪还不足十岁的甘罗就代替甘茂去了皇宫。秦王连问甘罗他爷爷人在哪儿,甘罗便说,爷爷甘茂正在家里生孩子呢!秦王一听,大怒道:“男人怎么能生孩子!”甘罗立马接过话说:“可是男人如果不能生孩子,那公鸡怎么又能下蛋呢?”秦王一听,这才知道自己被甘罗摆了一道,但他却丝毫不生气,不仅没有怪罪甘茂,还连连称赞甘罗聪明机智。

  虽然此事只是民间流传下来的故事,但是却可以说明两个事实,一个就是甘茂作为左丞相真的收到了排挤,因此甘茂才会在后来离开秦国去到齐国以保命。另一个就是甘罗虽然年纪小小,但是十分有智慧,所以甘茂离开之后,年仅12岁的甘罗就取代了爷爷的地位。当时已经是吕不韦为相,嬴政年幼还受吕不韦辖制。吕不韦嫌自己河间的封地太小,就想攻打赵国来扩充自己的封地,于是便让张唐出使燕国,想要联合燕国左右夹击。

image.png

  但张唐之前得罪过赵国国君,而去往燕国又必须要经过赵国,张唐为了保命就称病不去。于是甘罗就主动请缨,决定出使赵国为张唐打通前路,吕不韦看甘罗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好歹是甘茂之孙,后来也还是答应了。

  甘罗到了赵国之后,受到了赵国君王的亲自接待。甘罗立即开门见山,说现在秦国有意联合燕国攻打赵国,以秦国之强大赵国必定无法抵抗,不如送秦国5座城池做投名状,他再拿着这五座城池请求秦王送回燕太子丹,这样秦燕两国就两不相欠,而赵国也就可以毫无顾忌地灭掉最弱的燕国,以保赵国江山。

  赵国君王权衡利弊之后,并将五座城池送给了秦国。甘罗带着5座城池回了秦国,并说服吕不韦放回了燕太子丹,于是赵国便开始死无顾忌地攻打燕国。最后燕国总计30城被赵国夺下,并将其中11城再送给了秦国。

  由此,秦国不费一兵一卒就收入了16座城池,而赵国虽然吞并了另外19座燕国城池,但整体国力依然还是弱于秦国许多,赵国疆土对秦国而言还是唾手可得。因此,吕不韦和嬴政都大喜,便让甘罗出任左丞相,完全坐上了祖父甘茂的位置,少年天才甘罗之名也就天下闻名了。

  只可惜之后对甘罗事迹就再无记载了,可能只是因为相关史料还没能发现,也可能之后的甘罗就走了“伤仲永”的路子,从此再无高光而泯然众人了。但从以上故事中,我们还是可以了解到甘罗之聪颖,完全不负其天才少年之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