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被打后,王夫人为何要送给袭人的两碗菜?

  说到王夫人,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贾家是贵族,自有他们的行事风格。贵族的“朋友圈”语言很少平铺直叙,多是点到即止、含沙射影。有些话不明着说出来,用“行动”表示的例子不胜枚举。比方说“馈赠”就是一个很好的行为语言。

  比方有名的“凫靥裘”“雀金裘”,就有很多贾母的言外之意。而“送菜”也和衣服、礼物一样,成为表达语言的方式。这不贾宝玉被打后,王夫人送给袭人的两碗菜,就让人咀嚼不尽。

image.png

  (第三十五回)宝玉听说,喜之不尽,一叠声便叫袭人来取金线。正值袭人端了两碗菜走进来,告诉宝玉道:“今儿奇怪,才刚太太打发人给我送了两碗菜来。”宝玉笑道:“必定是今儿菜多,送来给你们大家吃的。”袭人道:“不是,指名给我送来的,还不叫我过去磕头。这可是奇了。”宝钗笑道:“给你的,你就吃了,这有什么可猜疑的。”袭人笑道:“从来没有的事,倒叫我不好意思的。”宝钗抿嘴一笑,说道:“这就不好意思了?明儿比这个更叫你不好意思的还有呢。”

  贾宝玉被打,袭人去王夫人跟前披肝沥胆进言,言明管教的必要性。王夫人备受感动,从那时起真心接纳袭人,为日后晋升她为准姨娘埋下伏笔。而她的表达方式,就是突然赏赐两碗菜,对外官宣看好袭人。

  袭人得了王夫人的赠菜,不可能不明白她的愿望实现了。可她故意装不懂,也是矜持所在,毕竟这事不能她自己说。

  果然之后不久,王夫人就私自将袭人从贾母名下要过来,也不给贾宝玉,自己拨款让袭人成为她名下的奴才。以她之名派给贾宝玉悉心伺候,与姨娘就差一个正式名分。

  当然,王夫人私自晋升袭人,秘而不宣这件事也不那么简单。

  一,袭人本是贾母丫头,贾母赐给宝玉并非作为通房。贾宝玉与袭人偷试并不合规矩。说好听的是不尊重贾母,不好听套他一个淫辱祖母婢女,性质恶劣不比金钏儿之死差。

  袭人之所以在金钏儿死后,贾宝玉遭暴打,等不及到王夫人那里“进言”,也是铤而走险要解决她与贾宝玉“偷试”的隐患。

image.png

  王夫人将袭人从贾母那里要过来,又给二两银子等同姨娘待遇,就是表态支持袭人日后给贾宝玉做妾。有王夫人认可,再“偷试”就合法了。袭人再无后顾之忧。

  二,袭人成为王夫人的人,将受其“辖制”。

  袭人好了,王夫人让她给儿子做妾。袭人没用了,王夫人也能随时舍弃她。

  三,王夫人在进言之前,根本不看好袭人,只因她是贾母的人。

  王夫人当时要叫人回话,没指名道姓要袭人,是想照顾她放在贾宝玉身边的眼线。不想袭人过来,让王夫人也有点诧异。

  观王夫人言行,她与贾母泾渭分明!

  贾母派给贾宝玉两个丫头:袭人和晴雯。晴雯是妾,袭人只是保姆。

  袭人负责照顾贾宝玉日常生活琐碎,晴雯则只负责美。贾母不用明说,王夫人在豪门长大,耳濡目染一辈子早就懂得。

image.png

  王夫人不顾贾母,动用当家主母的权限,将袭人由保姆晋升姨娘,抢了晴雯位置,怎么说都是对贾母不敬。

  然而,更过分的是后文晴雯被撵走,王夫人张口骂晴雯“病西施”“狐狸精”,却对贾母说晴雯“懒”“女儿痨”,又谈何尊重贾母!

  所以,王夫人送给袭人两碗菜,是自贾宝玉搬进大观园,她首次主动出击,挖起贾母的墙角。

  而袭人得了两碗菜,又拿着每个月二两银子月钱,看似前途似锦,实则一切都在王夫人掌控之中。日后王夫人背信弃义,将她嫁给蒋玉菡,袭人又能说什么?

  王夫人那两碗菜看着好看,真的好吃么?我看未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