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诸侯众多,为何诸葛亮会选择弱小的刘备?
2021-06-23 09:48: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有经天纬地之才,同时也有着高尚的人格和品格,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这句出自《左传》的名言在三国时期得到了天下能人异士的广泛赞同和运用。作为一个胸怀大志,才高八斗的臣子,自然要选择值得他自己辅佐的诸侯,那么,谁是值得自己辅佐的诸侯呢?

  这是许多谋臣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三国的谋士,有的选择了名声响亮的袁绍袁术兄弟,有的选择了割据一方的孙策孙权兄弟,也有的归附于吕布刘表刘璋这些昙花一现的诸侯,最多的选择自然就是实力最强大的曹操了。大家选择的原因都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多智如妖的诸葛亮为什么偏偏选择一个没地盘没兵马,只有个虚名,一无是处的刘备呢?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诸葛亮的选主的原由。

  首先,我们来看看诸葛亮辅佐之前的刘备。刘备,本就是一个编草鞋的小贩,因为黄巾之乱,和关张二人参军入伍,方能在各路诸侯手下混个一官半职,运气好,又从汉献帝这里讨来了一个皇叔的虚名,但是,屡战屡败,致使将不过关张赵,兵也仅数千,所驻扎的也就是个弹丸小地。所以,在刘备发迹之前,谁都看不上他,可是,诸葛亮偏偏就看上他了。

  诸葛亮选择刘备的原因有几条,接下来陈老师就来就此发表一下自己的拙见,第一,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刘备实力弱小,但是刘备这个人,有英雄之志,有明主的风度,只要拥有契机,抓住机会,就如会像曹操所评价他的那样,蛟龙挣破铁索遁入大海,再也没人能够抓住他。所以,作为一只潜力股,明眼人都能够看出刘备的价值有多高,这就是诸葛亮看上刘备的第一个原因。

image.png

  其二,刘备所率领的集团正处在发展期,就如同今天刚刚起步的新晋小公司,虽然老板有些本事,但是手下的员工都还只是有勇无谋之辈(譬如关张赵),所以,刘备集团才会屡战屡败,而在诸葛亮之前,徐庶就任刘备军军师之后,刘备军有了质的变化,不仅打败了前来进犯的曹仁军团,而且,还从强势的曹军嘴巴边上抢来了一座坚城。

  这足以证明,刘备军的可塑性,因此,就像现在的一个道理:“嫁个老公要趁他未发迹之时。”诸葛亮此时加入缺少谋士的刘备集团,不仅能提升刘备军的实力,还可以发展出诸葛亮自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事实也正是如此,诸葛亮出仕后,刘备和他每天都要长谈到深夜,甚至晚上还要抵足而眠,惹得关张二人都有些不高兴。这便是诸葛亮选择刘备的第二个原因。

  前两个原因兴许大家早就看过了,也看腻了。那么,陈老师就来说说第三个原因--诸葛亮的权臣之心。权臣虽然带些贬义的意思,但是陈老师认为,诸葛亮确实拥有权臣的心。他在成为丞相,独掌蜀中大权之后,事必躬亲,不让他人多加干涉。这虽然是后世认为诸葛亮忠心的鉴证,诸葛亮是生怕别人比他不够尽心,不够忠汉,才事必躬亲的。

  但是,陈老师个人却有些细枝末节的想法。诸葛亮事必躬亲,太过了,像杨仪出使司马懿时,就说:“丞相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所啖之食,日不过数升。”蜀军数万人马,大军上上下下闲杂事如此之多,杖责二十这类的事情多如牛毛,也简单无比,即便不是诸葛亮这样的大才,也能够处理的了吧,诸葛亮何必要事必躬亲呢。

image.png

  所以,陈老师认为,这是诸葛亮的权臣之心在作祟,用今天的话语就是控制欲,这使诸葛亮觉得,自己不掌控全局,不了解全军大小诸事,就不安心。因此,他选择刘备,因为刘备足够弱小,弱小的没人可以在诸葛亮下盖世功勋之后威胁到他的地位。

  曹操不行,因为曹操足够强大了,诸葛亮再去,也只会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孙权更是,周瑜在其心中地位已经不可撼动,后面的庞统被拒绝就是最好的证明。诸葛亮就是有通天的本事,曹操和孙权等辈也不会让他独掌大权,因为他们都足够厉害,无法满足诸葛亮控制欲的。其余诸侯都是酒囊饭袋,不值一哂。只有刘备既有雄主的资质,又可以满足诸葛亮的控制欲,因此,陈老师认为,诸葛亮选择刘备,是有上述原因的。

  陈老师不是抹黑诸葛亮,而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毕竟,只有诸葛亮自己,才知道他心中真实的想法,他人不过都是妄加猜测吧了。大家如果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尽管指出便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