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做过很多荒唐事,为何他的评价却一直不错呢?
2021-06-23 14:29: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于曹操,历史上褒贬参半,确实他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虽然它有勇有谋,但是很多事情他做的的确欠妥当,比较容易招致别人的厌恶。

  陈宫陈宫,一辈子却难得成功,现是跟错了主子,以为吕布是一介武圣,有勇无谋,所以容易操控,可是没想到的是,吕布这个人只在乎眼前的利益,根本就不听他的,致使许多大好时机错过不说,还树立的不少敌人。最后陈宫心灰意冷,被曹操俘虏后,曹操不忍失去一名奇才,还提出只要陈宫再度出仕辅佐于他,便可不杀陈宫,可是陈宫依然不为所动,一心只要寻死,最后曹操只好忍痛将他处死。

  既然提到了曹操,陈老师这一讲就来给大家说一说曹操这个人物,2015年上映了一部名叫《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电影,电影中有一个片段提到,早在汉末三国,曹操就设立摸金校尉盗墓以供军资,至此之后,摸金校尉这一称谓就成为了每一个盗墓者的至高荣誉。曹操为了军队的生存,可以用不择手段来形容,有一些相关的记载说到,曹操曾因粮食的匮乏,制作人脯以供食用。即便如此,还是很多的现代年轻人,尤其是日本人都极度尊崇曹操,日本人更是将曹操当作中国的织田信长看待,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曹操如此受人推崇的呢?

  有人说陈老师,曹操盗墓吃人肉,我在电视剧里为什么没有看到过?你得拿出证据来。

  好的,那么我们先来说一说盗墓,关于曹操盗墓的记载,并非来自于记载三国历史的权威著作《三国志》,而是来自于陈琳为袁绍讨伐曹操所书写的一篇《讨贼檄文》,其中有写到:“曹操讨伐徐州陶谦的时候,徐州有一座汉王陵墓,陵墓里陪葬着许多的金银财宝,曹军士兵发现这座陵墓时,曹操就带领着他们去挖掘汉王陵墓,打开棺椁,露出尸体,盗取金银财宝,致使朝廷愤怒,百姓感伤。

  甚至还设置所谓的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那么《三国志》中为何没有记载呢,应该是因为,其作者陈寿,是投降晋朝的汉臣,晋朝是继承魏国而建立的,陈寿如果写下这样对魏国声望不好的记载,只怕《三国志》就会在晋朝皇帝的干涉下夭折,不再流传千古。

  然后是吃人肉。郭颁的《魏晋世语》中有一段:“早先,曹操军队缺乏粮食,曹操手下谋士程昱就在自己的县城里抢夺粮食,为曹军供应了三天的粮食,甚至,粮食中有不少的人肉。这样的行为是程昱的声誉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因此程昱毕生位不至三公。”

  曹操吃没吃过人肉我们没有办法断定,然而,每次曹操在大战时缺粮的情况是极为常见的,盗墓只能盗来金银珠宝,而稀缺的粮食都是有价无市的,所以,曹操迫不得已默许程昱杀人制作人脯是完全有可能的。

image.png

  那么我们就要问一问,曹操既然盗墓吃人肉,为何后世人依旧对其十分推崇?原因无他,曹操并不是唯一的盗墓吃人肉者,当时的道德也没有现代这样的完备,所以,曹操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很多人的谴责。

  曹操盗墓吃人肉,虽然触犯了现在的法律,可是,我们现在是拥有较为完备法律的现代社会,许多道德观念比曹操所在的汉末乱世要成熟不少。曹操盗墓,图的是钱财,但要是深究下去,曹操也是为了天下苍生而着想,毕竟,用死人的东西来换取活人生存下来的机会,相信诸位都会选择去做,因此,曹操盗墓钱财充当军资去一统天下,平息战乱,这对于处于乱世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而吃人肉,在当时更是谈不上什么了。

  例如,皇叔刘备在徐州受到吕布的背叛,逃窜去投奔曹操的时候,路过一家猎人的家,便入内求食,猎人见是刘备,竟然杀了自己的妻子充当食物给刘备食用,刘备后来的得知后,也没有反胃而去杀了猎人的脑袋,还坐视曹操赏赐这个猎户。这是因为,那是一个乱世,死人是常见的事情,平民百姓易子相食早已经令人习惯,在乱世之中,任何的道德都派不上用场,向曹操刘备这样能够为一统天下,平息战乱的任人物来说,牺牲一部分人来换取更多人的生存,这再正常不过了。

image.png

  盗墓吃人肉,并非为陈老师所推崇的行为,陈老师也不是为曹操辩护,只是,我们要知道,人们在处于乱世,尚且不能自保的时候,要想指望我们去遵守道德法律,实在是过于强人所难了。所以,保持和平,才能够让我们的文明延续下去,才能让我们的道德不被践踏。

  好了,陈老师的三国课堂今天就说到这里了,喜欢三国的读者朋友们可以点一下订阅,陈老师每天都会给大家带来最新的三国趣谈,感谢你们的观看,祝愿读者们能有愉快的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