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真的有巨人存在吗?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巨人”是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古代东西方神话里,巨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希腊神话的巨人“泰坦”共有12人,分别代表地球天空、大地、海洋、熔岩等元素;北欧神话的巨人是冰霜和火焰的化身,身高万丈,能给诸神的世界带来毁灭;而东方神话的巨人"盘古"是世界的造物主,直接用身体撑起天地,血肉化成万物。

  为什么人类不同文明都有对于“巨人”的传说呢?史学家认为,人类的不同文明都有相同的“上古记忆”,灭世的大洪水就是最好的例子。无论东西方,甚至是最晚被发现的美洲印第安文明,对于“滔天洪水”都有深刻的记忆。西方文明有诺亚方舟,东方有大禹治水,美洲有洪水灭世,而地质研究发现在几千上万年前,地球上确实有一段时间被洪水覆盖,人类深受其苦。

  根据这个理论,有人推测“巨人”也是人类的上古记忆之一,在远古时期可能真的有身高几米的巨人存在,只是后来灭绝了。网络上对于巨人存在与否争论不休,支持巨人存在的人,曾拿着所谓的“巨人遗骸”照片作为证据,但是这些图片全部是伪造的。否定巨人存在的人,则以现代人类的身体情况作为证据,从医学上否定巨人的存在。那么现代科学和考古学如此发达,到底有没有证据能证明巨人真的存在过呢?

  一、巨人的存在史不绝书。巨人是神话的主角,神话里的巨人形象天马行空,西方的独眼巨人、百臂巨人、霜火巨人,东方的大荒朴父、东海龙伯等等,大多身高万丈,形象夸张,都是人类丰富想象力的产物。但是除此之外,在不少历史文献的记载中也有关于巨人的记录。

  关于修史,中华文明要比西方文明先进得多,欧洲长期以来以《荷马史诗》这样的艺术作品解释希腊史,以《圣经》旧约中的一些记载证明埃及和近东历史。这些幻想作品中人类与怪兽和天神角力,巨人动辄十几米高,其可信度着实不高。

image.png

  而中国是一个有修史传统的国家,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完备的纪年体史书。根据史书记载,上古的中国确实有“巨人国”存在。在春秋时的《左传》里,就记录了一个叫“长狄”的部族,分布在当时的山东和河南的边界地带。

  之所以称其为“长狄”,是因为这个民族的人身材十分高大,据说其首领有两三丈高,男女皆孔武有力,曾以雇佣兵的形式参与了春秋诸国之间的战争。“长狄”的祖先叫“防风族”,这是个三皇五帝时期生活在江淮一代的氏族,其族人都是巨人,被大禹招揽参与了治水活动。防风族的首领防风氏参加大禹祭神典礼的时候迟到,被大禹处死后分尸,而他一根骨头就能装满一辆车。《国语·鲁语》记载:昔禹致会群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

  防风族的后人一直生活到周朝,最后在战国年间被消灭,其土地被齐国鲁国瓜分,族人或死或逃。防风族遂灭国,在这之后,巨人的记载又出现在秦汉时期的史书中。

  在秦朝秦始皇手下有一员猛将叫“阮翁仲”,其人身高一丈零三尺,约等于现在2.5米,阮翁仲的形象在后世演化成为守墓巨人,历朝历代的贵族墓门口就是“翁仲”石人镇守;而到了两汉交替的“新朝”,王莽曾经得到过一员大将叫“巨毋霸”,身高超过两米,腰围有十围,进京城的时候无法通过城门,只能为他拆掉一部分门顶。

  《汉书·王莽传》:有奇士,长丈,大十围,来至臣府,曰欲奋击胡虏。自谓巨毋霸,愿陛下作大甲高车,贲、育之衣,遣大将一人与虎贲百人迎之于道。京师门户不容者,开高大之。《汉书》的记载一向以详实可靠闻名,两米多高的“巨毋霸”凭借夸张外形青史留名,后世中国人都喜欢用“巨毋霸”称呼巨大的东西,现在人口中的“巨无霸”一词就由此而来。看来从文献上分析,中国古代有巨人这回事,应该不是捕风捉影。

  二、给“巨人”画像。在汉代晋代的《山海经》、《淮南子》等著作中还有关于巨人的描述,但是这两本书荒诞不经,不能拿到台面上作为证据。从《左传》、《国语》、《汉书》等作品中,我们能初步描绘古代巨人的一些形象。

  首先,巨人并不是普遍存在于人类之中,而是以部族、国家形式聚集起来,可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其次,巨人不是茹毛饮血的怪兽,而是跟常人一样的人类,也有自己的文明,可以跟外界交流;最后,巨人的身高其实没有多夸张,2米以上到3米就是极限,这是历史记载中的最高高度。

image.png

  巨人族的身高在2米到3米,恰好和西方文献里的巨人身高相当。在16世纪的德国南部,曾有一个巨人一顿吃一头猪,他的身高就是2米40。而在以高个子闻名世界的北欧地区,中世纪的北欧战士就被誉为“巨人”,他们平均身高1米8以上,2米多的战士也层出不穷。当维京海盗南下劫掠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欧洲人确实以"巨人海盗"的称谓来称呼他们。

  所以,中国古代的文献记载多半是靠谱的,古代确实有巨人存在,但是这些巨人在今天看来只不过是“高人”而已。打篮球的运动员中,2米以上的身高并不新鲜,也许在古代那种营养条件较差的时候,2米以上的人较少,但也不是完全不存在的。清末的著名巨人詹世钗就身高2.4米,被世界各国誉为“东方巨人”,他的照片现在都还能找到,其夸张的身高比例确实很有冲击性。

  三、有巨猿但无巨人。如果只把“巨人”的高度定格在3米以下,对很多相关文化爱好者来说肯定不满意,毕竟他们心中的巨人就算不是金刚那样的怪物,也是三五米高的庞然大物。作为灵长类动物,体型并不是我们的优势,到底有没有巨型的灵长类,其实得看看生物学的发现。

  在灵长类之中,人类和大猩猩是身高最高的,但是这仅限于现代地球。按照达尔文进化论,人类是从古猿人进化而来的,而古猿这一种群的大小不一,既有一米出头的矮小种类,也有身高达到三四米的“巨猿”存在。巨猿是一种早已灭绝的灵长类动物,生活在距今30万到100万年前的地球,它们广泛分布在热带地区,首先在亚洲被发现。

  巨猿是体型最大的灵长类动物,双脚站立的身高在3米左右,体重达到了500公斤,是当时热带雨林中的一霸。巨猿在20世纪被发现后曾经引起了生物学界的议论,原来灵长类动物也有如此巨大的个体,掀起了一波“巨猿热”。有人就根据巨猿的体型猜测,巨人其实也有可能存在,只是灭绝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了。

  但是生物学不能凭空演绎,要有化石作为证据依靠,现在科学家发现的人类骸骨,最高大的也在2.5米以下,这是人体结构的极限。猿类行走是四肢着地,四肢分摊体重压力,其“身高”3米,其实是“体长”3米而已。而人类作为直立人,身高带来的体重压力都在下肢,如果长得太高身体会支持不住。所以巨人身高在2米以上,3米以下,基本就是符合科学原理的身体极限了。可能古代真的有身高四五米的超级巨人,那只能等待考古学的进一步探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