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馒头参加殿试的人,最后竟中了状元
2021-06-23 14:38:32

  1697年,江苏考生李蟠揣着36个馒头,走进了紫禁城里的保和殿,参加一场最高级别的科举考试——殿试。李蟠同学为啥要揣着一堆馒头进考场呢?这与科举考试的一种特别之处有关。我们现在的高考,虽然要考试好几个科目,但每一场考试,无非两个小时左右。科举考试就不同了。科举考试每一场考试都要持续数日之久。

  殿试用时最短,也需要一天时间。考生进入考场后,被分到一个单独的房间里,吃住和休息都在里面。由于考生吃饭自理,有钱的考生会带一些考究的食物进去;没钱的考生,就如李蟠这种,只好带一堆馒头进入考场。

  或许是因为李蟠胃口比较大吧,他一次就带了36个馒头,看起来就特别有仪式感。李蟠进入考场后,一边啃着馒头,一边挥毫答题。虽然他馒头啃的豪气万丈,但答题的速度实在不敢恭维。天色已经黑了,别的考生都交卷了,他还在那里磨磨蹭蹭。

  监考官过来收卷了,李蟠急得满头大汗。好在他情商还是蛮高的,赶紧给监考官说好话:“学生毕生之业,在此一举。请千万不要催逼,容我慢慢写完。”监考官见他可怜,不由想起了自己当年寒窗苦读的样子,起了恻隐之心,不但允许他继续答题,还送了几支蜡烛过来。

image.png

  于是,李蟠挑灯夜战,一直到四更(凌晨一时至三时)才交卷。殿试结束后,主考官将拟定前十名的试卷呈报给康熙皇帝,由他亲自圈定状元、榜眼、探花等。康熙皇帝已经知道了李蟠带着馒头进考场的故事了,他见李蟠对军政、吏治、河防靖条答对贴切,符合事理,且见解独到,便钦点为状元。

  后来,被康熙皇帝钦点为探花的考生姜宸英跟李蟠开玩笑,写了一首诗:“望重彭城郡,名高进土科。仪容好绛勃,刀笔似萧何。木下还生子,虫边还出番。一般难学处,三十六饽饽。”饽饽是北方人的说法,就是馒头之意。“饽饽状元”之名迅速传遍朝野。

  当然,那时候姜宸英万万没有料到,自己会有朝一日与“饽饽状元”同呼吸、共命运。李蟠被点为状元后,进入翰林院,任职修撰。两年后的1699年,李蟠与姜宸英一起,分别担任顺天府乡试主考官、副主考官。

  考试结束发榜后,许多落榜考生对结果不满意,讥笑:“老姜全无辣味,小李大有甜头。”指责李蟠与姜宸英徇私舞弊。户部主事孔尚任还根据这些事情,写出了《通天榜传奇》一剧,在京城传播,弄得满城风雨。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朝廷当然不会不闻不顾。康熙皇帝下令重新考试,结果与上次差不多。李蟠与姜宸英被洗涮了徇私舞弊的罪名。

  不过,由于这件事影响太恶劣了,江南道御史鹿祐还是据此弹劾李蟠与姜宸英。康熙皇帝下令将李蟠充军沈阳,姜宸英则在被囚禁期间,饮药自尽,死前自拟挽联:“这回算吃亏受罪,只因入了孔氏牢门,坐冷板凳,作老猢狲,只说是限期弗满,竟挨到头童齿豁,两袖俱空,书呆子何足算也;此去却喜地欢天,必须假得孟婆村道,赏剑树花,观刀山瀑,方可称眼界别开,和这些酒鬼诗魔,一堂常聚,南面王以加之耳。”

  后来,康熙皇帝感觉对李蟠和姜宸英的处罚太严厉,将李蟠释放,回归故里。后来,康熙皇帝到南方视察工作,打算起用李蟠。无奈李蟠无意再入仕途,只好作罢。此后,李蟠在家乡闭门著书,不再踏步官场,于73岁高龄病逝。这对于李蟠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个太差的结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