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名将尉迟恭的那些传说故事

  手持打王鞭,有黑白两夫人,作战勇猛,帮助秦王李世民脱离牢狱之灾,他是谁呢?他是唐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就是隋唐演义中的尉迟恭。尉迟恭是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的历史人物,传说尉迟恭出生的时候也是上天伴有异象“有天夜里雷电交加,风雨大作,支氏腹痛如绞,少顷,石窑里红光闪闪,异香扑鼻,产下一个黑不楞腾的大胖小子。“

  这也奠定了尉迟恭以后必然有一个光彩的人生,因为在古代很多帝王将相出生的时候都伴随着不一样的天象,尉迟恭也不例外,他日后成为了李世民统一大唐的左膀右臂。

image.png

  少年的尉迟恭就是一个正义凛然的人。“乌龙盘井口“就是一个关于他英雄的传说。在村里,有泼皮无赖调戏尼姑,少年尉迟恭见到此情景就直接教训了无赖,但是泼皮无赖记恨心头,想要报复尉迟恭,只可惜靠武力解决尉迟恭那是不可能了,所以他们就使用下三滥的手段。这些泼皮以和解的名义邀请尉迟恭在村边大柳树下喝酒吃肉,树下有一眼枯井,一眼望去深不见底,他们把席片苫在井上,铺了一块红毡,想要找机会把尉迟恭塞下去。

  中午,尉迟恭应他们的邀请,来到了大柳树下,一阵寒暄之后就坐在了红毡的上面,但是红毡纹丝不动,没有丝毫要掉下去的迹象,赖皮们你看我,我看你,一头雾水,搞不懂究竟发生了什么。尉迟恭吃饱喝足以后,拍拍屁股走了,无赖们揭起席片一看,把他们吓坏了,只见碗口粗的黑蟒盘在那里,把井口堵得严丝合缝。

  这件事情传开之后,再也没有人敢找尉迟恭的麻烦了,人人都对他特别尊敬。这则传说说明尉迟恭为了除恶扬善救助尼姑,却被小人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不料神灵庇佑,井边碗口粗的黑蟒蛇就是神灵的象征。除此之外还有“尉迟恭擒海马“也是讲他的英勇传说。

image.png

  少年时的他就是那么正义凛然,到了他追随刘武周的时候,更是英勇无比,在朔州市平鲁区流传最广的是“尉迟恭日抢三关“。尉迟恭追随刘武周参加起义,他的英勇帮助他立了很多战功,没多久他就被升为先锋官。刘武周占据朔州,雄视天下,一日派先锋官尉迟恭率五千人马向南进军,从朔州到太原一路抢关夺寨。尉迟恭带领军队在前面走,到达石岭关挺兵将,石岭关王天龙手中的刀向外拔。

  双方武器交在一起,王天龙感觉到手臂酸麻,刀被打飞,尉迟恭借助马的力量,冲上去又战了几个回合,将王天龙打败,守兵看到主帅阵亡,纷纷逃跑。尉迟恭闯入敌营夺下雄关。先前逃出来的士兵跑到四十里开外的赤塘关,不料还未进得一半,尉迟恭已攻入城内,一两个回合就将主帅王天虎拿下。等到夕阳西下时分,尉迟恭已经到达距赤塘关六七十里路的天门关。天门关城门紧闭,尉迟恭让金刚在正门擂鼓诱敌,他朝城后袭击。尉迟恭乘马冲上去,直逼守将王天寿,一阵打斗之后,主帅阵亡,就这样尉迟恭一天之内夺得了三座城池。

  尉迟恭的事迹可以说已经深入当地人们的心中,这些事迹反映了民众对朔州平鲁当时的历史记忆和对文化的认同。尉迟恭作为门神的信仰,在全国各地流传,但作为朔州平鲁当地的尉迟恭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纪念尉迟恭的活动,在古代,有鄂国公庙会,现代有门神文化节。都表达了当地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敬,以及先辈的认同。据史料记载,古代时,在下木角村每年在尉迟恭的生日那天,举办祭祀鄂国公的庙会,举办当天,下木角及周边村庄百姓都会赶来,信奉的民众烧香供拜,祈求平平安安,还有大型的祭祀活动、演戏助兴。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动下,朔州平鲁当地的政府开始重新估量尉迟恭文化的价值,发挥它的本土优势,就这样产生了尉迟恭门神文化节。节日的举办涉及民俗文化的各个方面,有饮食文化、生产文化、服饰文化、娱乐文化、信仰文化等,这些是当地民俗文化历史记忆的凝结,也是当地民众文化认同的呈现。所以节日的开发,使丰富的文化资源被重新利用起来。门神文化节在当地举办三届,以开发门神文化,发展旅游为宗旨。

  当地政府在节日当天开设门神文化展厅,里边陈列各种民俗文化门神物品,包括门神年画、剪纸、书籍以及纪录片等。从文化传播的角度让民众更加深刻的认识门神信仰,了解当地的英雄人物尉迟恭。平鲁当地政府还以“尉迟故里”,“门神文化”为发展线索,建设了一批文化旅游景区,有五龙洞、北固山、明海湖等,正在筹划建设中的有门神文化园,这样全面地打造集门神的参拜、祈福、观光以及情景体验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门神文化集聚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