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的仕途之路如何?他最后为何服毒自尽?

  神龙政变后,李唐复辟,为了重振李唐皇室,唐中宗李显开始优渥提拔李唐后人,以此提高皇室的影响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李适之没有通过科举就进入了仕途。

  李适之,原名李昌,他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孙,恒山愍王李承乾孙子。出入仕途时,李适之担任左卫郎将,之后历任通州此时、秦州都督、徙陕州刺史、河南府尹等职位,因为治政有方,待人宽和,深受属下和百姓的爱戴。开元二十四年,谷水、洛水连年泛滥,李适之奉命担任治水要职,在修筑了三大堤坝后,成功抵御水患。因治水有功,唐玄宗下令立碑纪念此事,李适之也成功升迁为御史大夫。

image.png

  开元二十七年,李适之出任幽州大都督府长史,在边陲立功。当年,他终于上疏皇帝,请求将祖父李承乾与父亲李象归葬于昭陵。唐玄宗有感于李适之的孝义,下令追赠李承乾与李象等人皇家谥号。李适之凭借自身努力洗去祖父“废太子”之名,为祖上正名。不久后,李适之被拜为刑部尚书,之后又接替去世的牛仙客为左相,这也是《饮中八仙歌》中:左相“的由来。

image.png

  拜相后,李适之正式进入权利斗争的旋涡中心。李适之是个贤臣,他所结交的也都是忠义之士,可惜的是,他的性格过于耿直粗疏,时常落入奸诈狡猾的李林甫的圈套。李林甫时任中书令,为人奸诈,口腹蜜剑并且心思缜密,他通过各种手段中伤构陷与李适之交好的人,将他们全都贬官流放。李适之本就已经不得唐玄宗的宠爱,现在更是惊惧不安,屡遭打击的他终于上疏请求改任散职。天宝五年,李适之罢去相位,改授太子少保。  李适之卸下重担后,感到无比轻松与欣喜,他设宴邀请了亲朋好友,《罢相作》便是在此时创作的。然而李林甫却并不打算放过李适之的朋党,他们都遭到毒手,惨死于被贬之地。在这样绝望的情况下,李适之也服毒自尽了,享年五十四岁,葬于河南温泉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