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是个大奸臣,为何孔子却要庇护他呢?
2021-06-24 11:01:0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历史上的奸臣贪官有非常多,但是能像下面这位一样,被历史明确记载,却还得到孔夫子的语言庇护的,可真不多见。

  成语庆父不死,鲁难不已”出自春秋《左传》。意思是:如果庆父这个大奸臣不死的话,鲁国的灾难就不会终止。

image.png

  (图)子曰春秋 刘华龙_绘

  古人把庆父比喻成制造内乱的罪魁祸首,民间还把他评为十大奸臣第一名。那么,这庆父究竟有多大本事呢?他又为什么要把鲁国搅得不得安宁呢?难道一定要他死了,鲁国才会安宁吗?

  “孔子作《春秋》,乱臣贼子惧。”一百多年后的孔子,对庆父这样的“乱臣贼子”却不愿详谈,可谓“讳莫如深”,能隐瞒的则尽量帮他隐瞒,能不说的则尽量不说,并且多使用中性词汇,不做曲意丑化。

  为什么会这样呢?

image.png

  首先,庆父并非篡位者。

  按当时的继承法,鲁庄公去世后,法定的继承人应该是他的嫡子,但是,夫人哀姜没能生出继承人来。

  因此,鲁国的君主之位究竟该传给谁?就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鲁庄公的庶长子般、庶长兄庆父,都可以成为合法的继承人。无论是公子般还是庆父当上了鲁君,都不应该视作篡位者。所以孔子并没把庆父归入“乱臣贼子”之列。

  《左传》上对鲁庄公兄弟四人讨论接班人的问题有详细记载:

  庄公、季友各投公子般一票;庆父、叔牙各投庆父一票。公子般与庆父2∶2。不料,季友自作主张,毒死了叔牙,导致了公子般2∶1胜出,为君。

  接着,庆父由于有为君的资格,却没抢到,于是心理不平衡了,欲望驱使着他,丧心病狂地连续杀害庄公的两个儿子后,自立为君。庆父干了这样的坏事,孔子不想说,为什么?因为鲁国非常讲求“亲亲尊尊”,这是自家内部的事,干吗说出来给外人听?家丑不可外扬也。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庆父就是中了奸计,吃了齐国人的大亏。

  当庆父买通杀手,杀害庄公儿子,再假装好人,出面报仇,铲除凶手的时候,殊不知,齐国人也正在用这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伎俩对付他!

  鲁国人当时可没有觉得庆父必须要死了,国家才会安定。“庆父不死,鲁难不已”这句话,根本就不是鲁国人说的,也不是后人理解的那种意思,而是齐国人说出来的。

  这里面是齐国打垮鲁国的一个阴谋!

  根据《左传》的记载:

  齐国的仲孙湫来鲁国访问后,回到齐国,对齐桓公说了这样一句话:“不去庆父,鲁难不已。”

  这句话是齐国大夫仲孙湫对齐桓公说的。什么意思呢?

  不除掉庆父,鲁国的灾难就不会结束。并非说庆父的心很坏,能耐很大, 搅得鲁国不得安宁。而是因为:以庆父的身份该为君主了,却没能当上君主, 有这种身份的人不除掉的话,鲁难就不会结束。

  齐桓公问:“若之何而去之?”就是说,有什么办法可以把他这奸人铲除掉呢?寡人派军队过去杀了他,可否?

  回答说:您千万别除掉他,继续等待。“难不已,将自毙,君其待之。”

  仲孙湫先说,不除掉庆父,鲁难就不会结束,然后又说,不要除掉庆父, 只有留着他,才能让鲁国的灾难进一步恶化!大王您只要耐心地等着就好了。

  齐桓公马上就悟过来了,妙啊,妙!又问:“鲁可取否?”

  我们能不能趁这次机会把鲁国吞并了?

  回答说:“不可。”

  鲁国秉承周礼,为立国之本,他的“根本”还并没有动摇,所以我们还不能吞并他,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动摇他的根本。

  怎样才能动摇他的根本呢?

  “霸者以养乱为功。”要引导、培养他们自相残杀,越乱越好!不必出兵讨伐庆父,要留着庆父这个奸人,让他继续祸害鲁国,最终逼着他自杀(将自毙)!到那时,鲁国灾难深重,我们再出面,亲而有礼,匡扶正义,拨乱反正, “此霸王之器也!”

  齐桓公鼓掌曰:“善。”

  就这样,在齐国人的险恶操控下,愤怒的鲁国人把矛头都指向了庆父,庆父被迫逃跑到了莒国。齐桓公授意季友快快回国,辅佐鲁庄公的第三个儿子公子申为鲁国君主,这就是鲁僖公

  季友一上台,就派人重金贿赂莒国君主,要求驱逐庆父,庆父最后没人敢收留他,就住在汶水之上。季友又派人过来传话,二哥,你若肯自裁,我可以保证你老婆儿子都平安无事。

  传话的人来了,想告诉庆父,又不好说出口,就站在外面号啕大哭。庆父听到了这种哭的声音之后,就说,我明白了。然后他解下衣带,把自己吊死在了一棵树上。

  庆父死了,齐桓公对平定鲁难、安定鲁国立下了大功,不免要在天下诸侯中大肆宣传。为了彰显霸主的公平风范,他把鲁国夫人齐哀姜抓回来,处死后,再将尸体交还鲁国。这就是哀姜叫“哀”的缘故。

  孔子在编写这段历史的时候,于理,不能说庆父是好人;于情,又不想说他是坏人。并且吃了齐国人的哑巴亏,有苦说不出,怎么办呢?那就不说算了,讳莫如深,不好说呀,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就好。

  胜利者总是可以任意美化自己。齐桓公如此,那个鲁国新任掌权人季友也是如此。因为失败者再也不能为自己辩护了。

  《左传》中说,季友将要出生时,他爸鲁桓公就请人算过一卦:

  算出这是一个男孩,他的名字就叫作“友”。他生下来就该是当佐证的命,站在国君的左右,在两代人之间,辅佐国君。他的后人如果不兴旺了,鲁国也就不兴旺了。

  果然,季友一生下来,手上的掌纹,呈一个“友”字。

  (图)春秋形势图,黑箭头处为鲁国所在地

  可是,无论怎样美化,事实胜于雄辩。事实是什么?事实就是:庆父死了之后,鲁国被分成了三份。

  从季友开始,鲁国出现了“三桓”:

  孟氏,鲁桓公二儿子庆父的后人;

  叔氏,鲁桓公三儿子叔牙的后人;

  季氏,鲁桓公四儿子季友的后人。

  这三大家族成为鲁国的最大贵族,因为都是鲁桓公的后人,所以叫作“三桓”。而最小的季氏一族,则成为最有实力的“三桓”之首。鲁国公室反而徒有虚名了。

  “三桓”没有什么好吹的,其本质和后来的“三家分晋”一个故事。鲁国实际上从季友开始,已经被齐国成功地分成了三瓣,动摇了根本,瓦解了根基,为后来的吞并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