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把国号改为周,为何后来又改回唐呢?

  武则天大权独揽的时候,曾经一度将国号改为周,不过还好有一位博学多才的能人劝阻,方才将国号改为唐,这其中还有一段小故事。

  武则天当上皇帝以后,立国号为周,想建立起以她开创的武周王朝。武则天圣历二年,武则天想将自己的侄子武三思立为太子,朝廷上下文武百官虽心中不满,但迫于武则天的威权,竟无人敢说句反对的话。

  这时候宰相狄仁杰站了出来,他向武则天进谏说:“臣观察上天没有厌弃唐朝。当匈奴入侵边境时,陛下派梁王武三思在市口招募壮士,一个多月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千人入伍。而庐陵王李显代替梁王武三思后,不到十天的工夫就有五万人应召入伍。今日继承皇位者非庐陵王不可。”

image.png

  武则天闻言大怒,当即停止商议此事,但她知道天下人还心向唐朝,也不敢贸然行动,过了一段时间,遂又传召狄仁杰等人商议,说:“朕几次梦见双陆不胜,这是什么意思?”

  这时,狄仁杰和王方庆两位官员都在,二人答道:“双陆不胜是无子的意思。上天的意思是让陛下警惕啊!再说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动摇,天下可就危险了。文皇帝身蹈锋镝,因有功劳才得天下,传给子孙。先帝卧病在龙榻之时,曾下令让陛下监国。算而今,陛下取帝位已经十多年了,而且又有心思让三思为继承人。再说,姑侄与母子两相比较,哪一个更为亲近?陛下如果立庐陵王,那么千秋万岁后仍能永远享受宗庙;如果三思立为太子,其后的宗庙之中恐怕不会立作姑姑的牌位吧!”

  武则天听罢有所觉悟,当天就派遣大臣徐彦伯到房州迎回庐陵王。

  庐陵王来到洛阳后,武则天把他藏匿在帐中,然后召见狄仁杰,两人在大帐外边,谈起庐陵王的事情。

  狄仁杰猜出其中有猫腻,便慷慨陈词,大说特说庐陵王的好处,一边说一边流泪。

  武则天立即让庐陵王出来,说:“还你太子!”

image.png

  狄仁杰见真是太子,大喜过望,但他又怕武则天反悔,就赶紧跪拜磕头说:“太子归来,没有人知道,况且人言杂乱,怎么能够让众人相信?”

  武则天认为有理,便令太子住在龙门,备礼迎回,于是洛阳哄动,百姓齐贺。

  早先的时候,大臣吉顼、李昭德曾数次请求武则天迎归太子,但武则天却不同意。只有狄仁杰每次用母子天性来劝说,武则天才最终同意了,武则天固然固执残忍,但最终觉悟,多亏了狄仁杰的三寸不烂之舌呀!这样在制度上,武则天就恢复了唐朝继承人,将天下又归还于李氏。后来李隆基又发动政变,将皇权抢到了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