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落魄才子李益,他写的诗有多伤感?

  唐诗有着一种独特的美,有一些作品读后令人回味无穷,主要是给予了读者想象的空间,有着言外的意思和格调,这其实就是一种高超的技巧。唐诗的题材极为丰富,各种不同的类似比比皆是,无论是写景,还是写情,那都是别具一格,往往只是那么淡淡着笔,却是让作品达到了出神入的境界。

  《全唐诗》里就有很多的思乡之作,所体现出来的正是诗人一种孤独的心境,还有对于故乡的思念之苦。每一位游子,当离开故乡的那一刻开始,那份思念就已经留存于心底,无论走得多远,总会在某一个时刻想念故乡。而诗人又是比较敏感,在创作这一类的作品时,用最深情的笔触去描写,以至于作品中自然而然流露出了一种感伤之怀,读来也是让人感慨万千

  唐朝才子李益在其名篇《行舟》一诗中,把一位游子对于故乡的思念,全部融入进了作品中,而且这首诗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诗人正是给予了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用短短的几句,便是道尽了思乡之苦,使得我们从中感受到了诗人的无奈,从而引起读者的共鸣。

  柳花飞入正行舟,卧引菱花信碧流。闻道风光满扬子,天晴共上望乡楼。

image.png

  李益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诗人,尤其是爱情诗写得很感人,可谓是用情至深,另一首《写情》便是其代表性,整首诗意境凄美,“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在这首诗中,李益描写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把那份相思之苦也是描写得感人肺腑,特别是最后两句“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更是成为了千古名句,体现出了诗人的一片深情。

  在这首《行舟》一诗中,作者也是用同样的手法,先是从周围的环境入手,从而描写了一位游子泛舟湖上,突然想到了远方的故乡,所以第一二名重点是写景,无非是为下面的两句做铺垫,“柳花飞入正行舟,卧引菱花信碧流。”外面阳光明媚,柳花在风中飘飘扬扬,有许多还飘落到了小舟中,坐在舟中的人,随手采起了菱花,只是那么随意让小舟,在那湖中随波逐流。

  李益并不是为了欣赏美景,于是在结尾突然笔锋一转,重点还是突出游子对于故乡的思念,这也正是此诗最令人感动的一个地方,“闻道风光满扬子,天晴共上望乡楼。”一个人站在望乡楼上,倚靠在栏杆上独自眺望远方,满眼都是春色美景,让人真是如痴如醉,可是对于我来说,却是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只思念塞北的故乡。

  当读完了这整首诗,立马可以感受到诗人的无奈,还有一种孤独的心境,尽管外面阳光明媚,处处鸟语花香,可是诗人却是无心去欣赏,而是想到了远方的故乡。全诗意境高远,写得也是比较含蓄,不过从开篇到结尾,还是流露出一种淡淡的忧伤。

  李益有很多的作品都很感人,这也说明诗人用情至深,无论是对于爱情,还是对于亲情,写是都是很真诚。在这首《行舟》一诗中,只在最后两句中,稍稍那么信手拈来,却是让人感慨万千;把一位游子心中的孤独,还有对于故乡的思念之苦,全部写进了作品中,从而令全诗格调阴沉,可见诗人思乡心切,并无心于欣赏美景,更多的还是思念故乡,思念远方的亲人,想要回到故乡,只有这样才能够缓解相思之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