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璂作为乾隆唯一存活下来的嫡子,他有怎样悲惨的结局?

  古代社会等级制度森严,讲究尊卑有序,在一个家族中,嫡子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可以继承这个家族的财权、地位等等,放在皇室,是有很大机会继承皇位的。然而,有的嫡子却命运悲惨,比如说被康熙两立两废的胤礽,今天趣历史要讲的这位同样十分悲惨,他就是乾隆唯一存活下来的嫡子:十二阿哥永璂

  清朝乾隆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这一天,翊坤宫格外热闹,皇后那拉氏顺利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孩子,还是一位小皇子,乾隆听到皇后生下嫡子,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往翊坤宫。当乾隆看到这个儿子时,龙颜大悦,立刻写诗一首,来庆祝这个嫡子的降生。

  殊不知,此时的所有美好,将在最后化为乌有。

image.png

  不久之后,皇后那拉氏所生的这个皇十二子便有了一个名字,即永璂。“璂”在古代汉语中指的是皮件里镶嵌的玉饰,古代天子之冠饰十二璂,正好永璂的排行是十二,可见,乾隆对这个儿子是寄予了很大希望的。

  自从永璂降生之后,乾隆对皇后那拉氏愈发宠爱,随后,那拉氏又生下了一子一女,分别为五公主与十三阿哥永璟,只可惜这两个子女都早夭了。由此,永璂便成了乾隆唯一存活下来的嫡子。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后那拉氏的年龄逐渐增大,所受到的宠爱也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令妃,这位出身内务府的包衣女子竟连续为乾隆生了六个子女,且在乾隆二十四年被晋封为贵妃,这令皇后那拉氏有点坐卧不安,试想,如果乾隆选定令妃之子为皇储,皇后与十二阿哥永璂的处境将十分尴尬。

  在这期间,皇后那拉氏与乾隆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对夫妻渐行渐远,逐渐疏离。

  乾隆三十年年初,乾隆第四次南巡,终于迎来了火山爆发的那一刻,南巡期间,皇后那拉氏竟然将自己头发给剪掉了。这种触犯满洲国忌的行为令乾隆震怒,立刻下令将皇后提前送回了京师。随后,那拉氏便被打入冷宫,并且丧失了后宫的统领权,取而代之的是令皇贵妃。

  皇后那拉氏的跌落对永璂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她由一名高高在上的嫡子,变成了一个满洲弃妇的儿子,这令永璂诚惶诚恐。而且,乾隆还对永璂的婚姻进行了拖延。

  其实,永琪的嫡福晋人选早在乾隆二十九年已经定好了,女方是蒙古阿巴噶部扎萨克郡王索诺木喇布坦的女儿博尔济吉特氏,索诺木喇布坦是元太祖成吉思汗异母幼弟别勒古台的后裔,于雍正元年袭封札萨克多罗郡王,多次助清军征战准噶尔部。

image.png

  从家族背景来看,永璂的这位嫡福晋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当时清朝在中原的统治早已稳定,对蒙古的需求远远没有清初那么强烈,自康熙朝之后,就再也没出过从蒙古来的皇后,这说明乾隆心中选定的储君极有可能不是永璂,或许皇后那拉氏也预感到了这一点,至于这与她的剪发有无关联,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按照计划,永璂应该在乾隆三十一年与博尔济吉特氏完婚,当时失宠的皇后那拉氏在冷宫疾病缠身,将不久于人世,但乾隆却没有为永璂提前举行婚礼。就这样,那拉氏带着没有见到儿子永璂成婚的遗憾于这一年的七月份离开了人世。

  那拉氏去世后,她的丧事举办得十分冷清,明面上是按照皇贵妃礼制下葬,但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常在或答应的待遇,这个丧事竟然只消耗了207两白银。而且,乾隆并没有将那拉氏葬入自己的皇陵地宫,而是将其葬在了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