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福帝姬到底是不是公主?真相是什么?

  如果你看过电影《华尔街之狼》,你可能会惊叹于小李子精湛的骗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但是电影中的故事跟下面这位假公主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北宋末年的时候称公主为帝姬,是由北宋政和三年(1113)因蔡京建议,宋廷仿照周代的“王姬”称号,宣布一律称“公主”为“帝姬”。这一制度维持了十多年,直到南宋初才恢复旧制。

  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年),有一女子来到宫廷,自称是宋徽宗的女儿柔福帝姬,从北方逃归要到皇宫和皇帝认亲。这位柔福帝姬就是宋徽宗三十四个女儿中的一位,她在靖康二年(112年)与徽宗、钦宗及赵氏宗室一起,被金军掳归金朝,成为离乡背井的亡国奴。

image.png

  听说有公主归来,高宗命老宫女察验,觉得这女子相貌确实很像柔福帝姬,用宫中旧事盘问她,也能够答出八九不离十,唯一值得怀疑的是这女子的一双大脚,如何想像金枝玉叶的公主会生就一双天足呢?面对一双双怀疑的眼睛,那女子毫不惊慌,不胜悲苦地解释说:“金人驱逐如牛羊,曾赤脚步行万里路,怎能保持原样?”

  宋高宗觉得言之有理,尤其是听到这女子能够直呼其小字,便不再怀疑,下诏让她入宫,授予福国长公主的称号,又为她选择永州防御使高世荣为驸马,赐予嫁妆一万八千缗。此后,高宗对她宠爱有加,先后赏赐达四十七万九千缗。

  到了绍兴十二年时(1142年),高宗生母显仁太后从北方归来,见到高宗悲喜交加,拉着高宗衣袖垂泣不已。突然,她停止哭泣,急急告诉高宗说:“金人都在笑话你呢!说你错买了颜子,柔福早已死了。”(当年京师有颜家巷,制作的各类器物都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极不坚实,因此时人称冒牌货为“颜子”。)

image.png

  高宗闻言大惊,立即下令将柔福系狱审讯,才真相大白:原来这女子是个女巫(或说是女尼),曾经遇到一个宫女,那宫女说她容貌与柔福帝姬十分相像,又告诉她许多宫中琐事,于是她就冒名顶替,享受了十多年荣华富贵。

  轰动一时的真假公主案,以柔福被杀告终,最可怜的是那驸马高世荣,人们嘲笑他说:“向来都尉,恰如弥勒降生时;此去人间,又到如来吃粥处。”

  不过,柔福虽然被诛,民间却流言纷纷,而《四朝闻见录》、《随国随笔》等笔记,都记载了这样一种说法:柔福帝姬实为真公主,显仁太后在北方多年,有许多不愿为国人知道的隐事,见柔福逃归,怕她泄露,因而强指为伪,亟命诛杀。高宗因奉母命,也容不得柔福辩解,最终使她死于非命。这一说法虽然流传甚广,可惜没有真凭实据,又死无对证,但一般说法还是认为来到南宋朝廷的柔福帝姬是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