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为何要放死囚回家过年呢?

  唐朝是个思想开放的时代,思想影响思维,思维引领行动,行动创造奇迹,在这一方面,唐太宗李世民就是个典范,他曾放出二百九十名死囚犯回家过年。其实,李世民此仁德之举,是受到了一个大胆县官的发,此人名叫唐临。

  唐临(601年—660年),字本德,京兆长安人,年轻时就有很响亮的名声。武德初年,事太子李建成,先在东宫典书坊任职,后成为右卫率府铠曹参军。武德九年(626年)六月,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兵变”,杀掉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受此牵连,唐临被外放到山西万泉县,担任该县的县丞。

image.png

  在唐代,一个县的最高长官为县令,县丞是县令的佐官,职位仅次于县令,主要负责文书、粮仓和监狱,有较大的实权。从京官到地方小吏,唐临没有抱怨,没有没有气馁,而是竭力辅佐县令,颇有政绩,也很受县令器重。

  贞观初年,唐临发现本县监狱中有十几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问才知道“皆因未内赋而系”,因为没有按时交纳赋税而被囚禁。唐临很可怜他们,也一直想办法“营救”他们。来年暮春,连日绵绵春雨,进入一年一度的耕种时节,唐临突然有了一个念头,即把这十几个农民放出去,让他们参加春耕。

  为此,唐临对县令说,“这些囚犯家中都有老婆孩子,如果这时耽误了耕种,秋冬时就没有粮食,他们的家人可怎么过活?请县令放他们回乡种地。”县令害怕他们会借机逃跑,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唐临见状,一拍胸脯说,“县令大人,这事你不必担心,出了事算我的,和你无关。”县令没有表态,但以休假为名回老家去了。

image.png

  县令不在,唐临作为县丞主持工作,于是“悉召囚令归家耕作,并与之约:农事毕,皆归系所”。私自释放囚犯回家,这毕竟是一件冒着天大风险的事,唐临于是跟这十几个囚犯立下约定:回家种完地马上回到县衙来报到,一个都不能少,人人都要讲信用。唐临“性宽仁多恕”的仁德之举,“囚感恩,至时毕集县狱。临由是知名”。唐临一举成名,并成为当年“感动大唐”候选人之一。

  既有思路,又有政绩,既标新立异,又敢作敢当,而且感动了一大片人,教化了一大片人,救活了一大片人,唐临的大胆事迹很快传到了长安,传到了朝廷,也传到了李世民耳朵里。很快,李世民调唐临进京,让其担任侍御史,后奉命持节到岭外追究交州刺史李道彦处置的冤假错案,“出寃系三千人”,这个数字着实惊人。一时间,唐临名声鹊起,后调任黄门郎,封银青光禄大夫。

  唐临的事迹,特别是放囚犯回乡种地的举动,对李世民很有启发。县官能办的事,皇帝办得更好。后来,李世民也学唐临搞了次尝试。据《旧唐书·太宗纪》载,贞观六年(632年)十二月,李世民也学唐临“亲录囚徒,归死罪者二百九十人于家,令明年秋末就刑”,到了来年秋天,囚犯“应期毕至”,李世民一高兴,全部将其特赦。《资治通鉴》也载,贞观六年(632年)十二月,“帝亲录系囚,见应死者,闵之,纵使归家,期以来秋来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纵遣,使至期来诣京师。”

  李世民因为此举,成为历代帝王实行仁德政治的楷模,雷动一时,万古流芳。这种心系苍生、体恤百姓的博大胸怀,不能不说是受到了唐临的影响。李世民死后,唐高宗李治即位,因才委任,提拔唐临为大理卿,主管对监狱和诉讼。李治受唐临影响,也“亲录囚徒”,并对唐临的一些做法表示叹服。唐临活了六十岁,影响了两代帝王,最终彪榜青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