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武后屠刀,避开神龙政变,唐朝最传奇的贵妃豆卢氏

  弘道元年十二月,唐中宗李显登基上位,其后武则天临朝,而整个李唐王朝所要面临的也是一场腥风血雨。

  随后武则天开始为自己的帝王之路清理障碍,李唐王室中被杀的亲王、宗室、妃嫔不计其数,李显被废、皇帝李旦退位。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豆卢贵妃不仅逃过了躲过武后屠刀,避开神龙政变,还因为养了一个皇帝养子,成为了那个时期最大的赢家。

  豆卢贵妃(662年—740年),昌黎徒何(今辽宁锦州市)人,鲜卑族。唐睿宗李旦的妃嫔,汾州刺史豆卢钦肃之女。上元三年(676年),以良家子的身份,十五岁的豆卢氏十五岁时嫁给时为相王的李旦,选为李旦府孺人。李旦即位后,封王妃刘氏为皇后,豆卢氏为贵妃。

image.png

  作为身为四妃之首,又是皇帝的宠妃,豆卢氏的荣华富贵自然可期。但是一政变改变了她的命运。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篡唐,中宗李显、睿宗李旦两位皇帝身边的女人可就倒了大霉了,后宫嫔妃的封号也随之下降。长寿二年(693年),李旦妃嫔刘氏(李成器生母)、窦氏(李隆基生母)、唐氏(李隆范生母)、崔氏被武则天杀害,而此时的豆卢氏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但是也从贵妃又降为了孺人。

  而窦氏被杀之前留下了临淄王李隆基交由豆卢贵妃来抚养,这对一夜间失去了两位挚爱的李旦来说豆卢氏也确实是自己唯一能寄托的希望了。

image.png

  武则天之所以会放过豆卢氏也是因为豆卢家族是关中门阀望族,而豆卢钦望深得武则天赏识,爱屋及乌,因此武则天对自己这个儿媳还是比较满意的。在那之后豆卢氏一直照顾着李隆基,在他身上豆卢氏也倾注了不少心血。武周时期,豆卢氏离开宫廷独自生活。神龙元年(705年)中宗李显复辟,先天元年,睿宗李旦禅位,李隆基成为了大唐的新皇。下旨厚待豆卢氏,不仅给予丰厚的财物,而且还经常派人探望,让这位深居宫外的女人,享受到了帝国最难得的尊荣。还特别赐豆卢氏两百户食邑以感激豆卢氏的养育之恩。开元二十八年(740年)豆卢氏病逝,享年七十九岁,葬于河南龙门乡之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