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一良支持崇祯反腐,为何自己的下场去不好呢?

  崇祯接手大明政权的时候,官员贪污腐败已经严重到了无法形容的地步了。奈何他再怎样救国心切,也无法改变前几代统治者积重难返的局面。

  崇祯皇帝上台时,官场早已贪污腐败成风,几乎没有一个官员清廉,崇祯希望整顿官场,一边严厉打击贪污受贿行为,一边以身作则,自己勤俭节约,穿带补丁的衣裳。

image.png

  (图)明代工笔山水人物图

  户部给事中韩一良看着这一切,敏锐地感觉到,这个时候如果向皇帝靠近,一定会升官发财,前途无量。而向皇帝靠近的最好方法,就是和他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一起反腐。

  但是,反腐这件事,实在太得罪人了,几乎是和所有官员作对,搞不好,自己就会死无葬身之地。这么好的机会,韩一良又不愿意白白放过,怎么办呢?思来想去,他想到了一个既不得罪人,又能赢得皇帝好感的方法。

  韩一良开始写奏折,在奏折里,他把许多官场潜规则说给皇帝听,比如买官卖官,所有职位都有明码标价,只要出得起钱,就能当官。并说自己看到很多官员如何疯狂贪污,为了增加可信度,还拿自己做了例子,说自己不爱钱,但依然有人送,推都推不掉。

  这封奏折激情满怀,充满了正义感,所说事情更是触目惊心,崇祯看的热泪盈眶,拍案而起,这么有正义感的人,不提拔他提拔谁?

  于是,凭借一封奏折,韩一良连升数级,一下子升为右佥都御史,别人奋斗好多年都得不到的职位,他一下子就捞到了。

  皇帝任用韩一良,当然对他抱了很大的希望,希望他力挽狂澜,把贪污腐败之风彻底煞住。

image.png

  皇帝想,既然韩一良写了这么精彩的奏折,对各个官员的贪污行为肯定是了如指掌,只要他一一点出名来,朝廷一个个查办,不怕不能震慑群臣。

  可是,当皇帝问贪污的人名时,韩一良傻眼了,这种事儿,没有证据不能乱说的,而他偏偏就没有证据,那奏折,本来就是他添油加醋乱写的。

  皇帝很失望,奏折写得义愤填膺,原来没有深入调查呀,这个韩一良,也是个胆小鬼嘛。

  但皇帝不死心,好,你说不出贪污的人朕不计较,但你说有人送你银子,你推都推不掉,是谁送你的银子,这个你总知道吧?

  皇帝这么一问,韩一良顿时汗如雨下,这个事情,就算有也不能乱说啊,不然,自己不也成贪污者了?面对皇帝的逼问,他只能闪烁其辞,唯唯诺诺。

  崇祯彻底失望了,这个韩一良,朕如此信任他,把他送上御史的高位,想不到,居然如此没种,连行贿者的名字都不敢说出来,指望他反腐,简直是天大的笑话!看来,他那封奏折,完全就是沽名钓誉。

  崇祯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刚升官的韩一良不但丢了御史的官位,连之前给事中的官位也一起被撸了,从此远离京城,回家种地去吧。

  韩一良后悔莫及,本来想走个捷径快速升官,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彻底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这世上没有捷径可走,每一条成功的路,都是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能走过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