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是个反复无常的人,为何刘备还要收留他?
2021-06-25 11:50: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194年,曹操以替自己的父亲曹嵩报仇为名,再度出兵攻打徐州,由于曹操麾下将士精锐,陶谦抵挡不住,于是他急忙向青州刺史田楷求救。田楷为了解徐州之围攻,他与刘备一同前往徐州救援。此时刘备手中有可战之兵千余人,同时还有幽州乌丸混杂的胡骑,以及饥民数千人,等刘备来到徐州后,陶谦又给刘备增加了四千丹杨兵,就此,刘备作为客将,暂时归属于陶谦。就在众人合力抵御曹操时,兖州的张邈陈宫等人背叛曹操而迎吕布,曹操的根据地就此失守,无奈之下,曹操只能回兵救兖州,徐州之围才得以解除,因此陶谦表刘备为豫州刺史,并让刘备暂时驻军小沛。一年后,陶谦病逝,他让刘备接替自己成为徐州牧,刘备在陈登与孔融等人的劝说下,最终接手了徐州。

  要知道徐州乃是刘备此生中的第一块根据地,在此之前,刘备颠沛流离,身无立锥之地,麾下文臣武将十分匮乏,而在坐拥徐州后,刘备能逐渐扩大自己的声望,招揽天下名士投靠他,因此成就一番事业。看起来,刘备的事业正逐步走向辉煌。就在此时,被曹操击败的吕布来到了徐州,希望刘备将其收留,吕布称自己为了汉室诛杀了董卓,然而关东各路诸侯却并没有因此而接纳自己,反而都想要杀他,刘备听后,将吕布留了下来。然而在刘备出兵攻打袁术时,吕布却忽然偷袭下邳,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刘备也因此失去了自己刚到手不久的根据地徐州。其实在刘备收留吕布时,他就发现吕布言语无常,因此心中不是很开心,那当时刘备到底应不应该收留吕布呢?

  其实,在吕布来徐州时,刘备只能收下吕布。毕竟刘备一直颇负盛名,他也是靠着声望才能得到陈登、糜竺等人的拥戴而成为徐州牧,因此刘备一直给人以重仁义,讲贤德的形象。而吕布虽然有诛杀自家主公的前科,但他毕竟是诛杀董卓的功臣,刘备留下吕布,可以帮助刘备巩固人心,进一步树立他的形象,因此,即便刘备当时也想到了吕布偷袭的可能,但收留吕布相当于是给天下宣传了自己的招牌,效果非常好,因此刘备为了自己的名声,他只能将吕布收留下来。

image.png

  更何况当时刘备新得徐州,虽然有孔融、陈登等本土势力的鼎立支持,同时也是徐州牧陶谦认定的接班人,但他毕竟不是徐州本土势力,也不是门阀士族出身,他贸然接受徐州,是要冒很大的风险,而吕布的到来,无疑为刘备增加了一份助力,让刘备多了一位能征善战的帮手,让刘备在逐渐接手徐州的过程中有人可以依靠,正因为刘备要全据徐州,因此他需要吕布这个盟友的帮助。

image.png

  最为关键的是,虽然曹操因为吕布的袭击而暂时撤退,但曹操从来都没有放弃对徐州的争夺。不仅是曹操,袁术也在刘备的身后虎视眈眈,此时徐州外强敌林立,以刘备当时的能力,抵挡其中一方势力就有些吃力,如果让他同时抵御多个势力,只怕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即便知道吕布反复无常,但想到吕布的骁勇善战,刘备也不得不让吕布成为他的盟友,与他一同坐镇徐州。

  笔者认为,对刘备来说,吕布对他的利益远大于对他的威胁,更何况若非张飞大意,下邳有内应,吕布也不见得能迅速攻入下邳城中,因此刘备当时接纳吕布是正确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