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检大观园的害处在哪里?探春激烈反抗的原因又是什么?
2021-06-25 15:01:43

  大家好,说起抄检大观园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抄检大观园的害处在于不分敌我的普遍打击。这不仅是精神上的侮辱,更重要的是,抄检使“绣春囊”这个本来隐秘的事件公开了,对园子里上上下下、大大小小、主子仆人、姑娘丫头的名誉,有着普遍性的损害。

image.png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贾琏王熙凤夫妻的床帏之私,小厮兴儿却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宝玉的侍妾的名字,妓女云儿却知道。那么抄检大观园这样大的动静,小厮、男仆们会不知道?会守口如瓶?会不传到亲戚、朋友、京城的达官贵人圈子里去?

  很快的,贵族圈子里都会知道:贾府的小姐住的花园里,发现了“绣春囊”这样的色情用品!某小姐的贴身大丫头,收藏着情人写的情书,还约着在园子里幽会!另一位小姐的贴身大丫头,则收藏着男人的鞋袜!还有一大包银子!

  没有人会像包青天一样公平,具体分析谁是始作俑者、谁是无辜受连累。受到丑闻损害的是大观园的全体名誉。而名誉的损害,长远而言,当然会影响到女孩子们的婚姻:皇帝会选声名不雅的女孩子进入后宫吗?王爷会为自己的儿子挑选有丑闻的家庭的儿媳妇吗?权贵在求亲之前,会不考虑“物以群分,人以类聚,丫头不干净,小姐很清白无暇吗”吗?

image.png

  这一层顾虑,是大家都明白,却都不能宣之于口的。想想看,探春再泼辣,能不能直说:“你们这样大张旗鼓地抄检,弄得我以后嫁不到好人家了!”?只有像王夫人这种智商与情商双低的蠢货,才会想不明白、或者故意假装不明白其中的利弊。

  这就是探春激烈反抗的原因,虽然不能直说。

  这也是宝钗搬走的原因:寄居贾府是为了借助贾府的平台,提升自己的身价,以谋求好的婚姻。现在贾府出了丑闻,反而会玷污自己的名誉。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这也是黛玉不反抗的原因:她的理想是嫁给宝玉为妻,除此之外,她丝毫不考虑其他“出路”。她规划的未来不需要离开贾府,所以贾府的名誉损失,对她的伤害反而是最轻最小的。

image.png

  女孩子们的得失、顾虑、抗争与顺从,并不止是女孩子们的事。因为贾府的男性人才凋敝,振兴家族的责任落到了女孩子的身上。而那个年代,女人又不能做官、经商、“立一番事业”,唯一的途径就是婚姻。

  所以败坏了贾府的名誉,败坏了女孩子们的名誉,就毁坏了她们的婚姻,也毁坏了贾府仅存的希望(探春的远嫁,可能也与此事有关:除了海外的藩王,再找不到愿意娶她的王爷级别的对象了)。

  这就是探春说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

  贾府的败落,王夫人不是唯一责任人。但是,无可推卸的,她是众多的责任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