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的瓦岗军为何仅一年就溃败了呢?
2021-06-25 16:19:17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朝末年起义四起,而这些势力中瓦岗军的势力是最大。不过这个最强大的军队却最终失败,这支起义军都经历了什么?为何会突然的溃败呢?

  瓦岗军最初是翟让靠着拉拢一部分农民和盗贼组成的,随着声势的壮大,后来一些隋朝的叛军也开始加入,李密就是其中的一支。随着瓦岗军的不断壮大,巅峰时期佣兵近三十万。不仅如此,这支军队还有单雄信、王伯当秦琼、徐世勣、程咬金等一众当世的名将,并且这时的瓦岗军的领袖也变成了李密。然而就是这个梦幻阵容在金百隋朝大军,势力达到顶峰后,却在短时间内突然溃败。

image.png

  在瓦岗军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后,李密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那就是进攻洛阳。洛阳是由王世充率领精兵镇守,虽然很多人都建议放弃洛英,转而进攻关中,可是李密却担心把一部分军队留下来,这部分势力会自立,因此还是决定进攻洛阳。

  瓦岗军虽然是一支很强大的势力,不过内部其实势力集团复杂,徐世勣父子、单雄信的出身都不简单,虽然李密通过占领洛阳周边的粮仓,让瓦岗军迅速扩张,然而此时隋炀帝还在,他亲自安排自己的心腹镇守长安、洛阳等战略核心,其中王世充就负责镇守洛阳。虽然隋朝大军暂时无法进攻,但是瓦岗军想要攻破这些防御也是极其困难。

image.png

  当瓦岗军陷入与王世充的苦战时,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宇文化杀了隋炀帝,并且打算率军北上返回长安,本来李密完全可以不管,让王世充和宇文化及互相攻杀。然而李密却自恃兵力强盛,转而与宇文化及大战,在大败了宇文化及后又继续进攻王世充。不过此时瓦岗军在刚经历的大战中损失很多,而王世充的补给得到了补充。

  本来瓦岗军完全有可能改变历史,然而在李密连续的战略失误加上他的自傲轻敌,还有瓦岗军内部失和加上常年征战的损耗等等,让王世充得意喘息,最终在一个有胜算的战争中失败了,让这个风光一时的瓦岗军仅一年就覆灭了。虽然后来李密虽然投降了唐朝,不过还是没逃过被杀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