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有哪些才能?为何能够成功建立汉朝呢?
2021-06-26 14:28: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邦汉朝开国皇帝,早年的刘邦不喜劳作,游手好闲。但是刘邦知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与人友善,喜欢施舍,善交游,为人大度,心胸豁达,素有大志,能仗义行事,勇于承担责任,有领导才能。最终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剑而取得天下建立大汉基业。

image.png

  中国历史上出身比较低的皇帝,有要饭和尚朱元璋,长工朱温,奴隶石勒。有人说刘邦是亭长,勉强也算国家公务员了,算不上出身低,但实际上,中国古代的乡村都属于自治模式,往往是上级官府指派当地有名望或有势力的人帮忙带管。

  刘邦作为当地有名的地痞无赖,官府需要依靠他来维持地方治安,这才当上了亭长,因此说刘邦是街头混混出身基本没错。就是这么个小混混,一直混到四五十岁,居然趁着天下大乱,乘势而起,短短几年之间,就统一了中国,还建立起了一个传承四百年的大汉帝国。关于刘邦的成功,实在值得后人仔细推敲。

  刘邦从一个平民最终成为帝王的过程,如果细说起来,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简单来回顾一下,我认为整个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大树底下好乘凉,投靠楚王偷偷发展。第二阶段,脱离楚军,入关中,封汉王。第三阶段,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迅速扩张势力。第四阶段,剑走偏锋,战败项羽

  刘邦在起兵造反之前,算是横行乡里的一个大混混,由于为人很讲义气,拥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所以在沛县拥有一帮好弟兄,官府里面也有人,做着一个小小亭长,日子过的还算滋润,虽说老大不小没结婚,可人家却偷偷生了一个儿子。之后,吕文一家跑到沛县避灾,刘邦这才讨了吕雉这个媳妇。

  在之后一次负责押送劳役的过程中,由于耽误了行期,根据秦律那是必死无疑,于是刘邦干脆把劳役放了,带着一帮宁愿跟着自己的,跑进芒砀山去了。之后秦末天下动乱,沛县县令也打算起兵,于是派人找刘邦他们回去,于是刘邦就带着弟兄们屁颠屁颠的跑回去准备造反了。

  结果沛县县令突然意识到不对,心想刘邦回来了自己还能压的住这地头蛇?于是把刘邦拦在了沛县外,刘邦一看你小子说话不算数啊,干脆带着人攻打县城,里应外合之下拿下了沛县,干掉了县令。

  起兵之后,刘邦带着几百人就算起家了,围绕丰沛两县之地四处作战,然而实力却并没有得到什么发展。刘邦一想这样下去不成啊,小打小闹的最后也成不了什么大事,迟早要被章邯给干掉。而当时楚地造反的人很多,在陈胜吴广被击败之后,实力最强的自然就是项氏一族的人马了,他们拥立了楚王后裔熊心为楚王,势力极为庞大。

  于是,刘邦就带着弟兄们呼啦啦的跑去投奔了楚王,从此在楚王帐下听令,一边跟着楚军有组织的作战,一边偷偷发展自己的势力。

  公元前208年,章邯在干掉项梁,认为基本肃清了楚地的叛乱,于是掉头跨过黄河杀向了赵地,将赵王赵歇给围在了巨鹿。赵王眼看不敌,连忙向各诸侯发出求救信号。楚王心知唇亡齿寒,便想调动大军前去救援。

  刘邦这个时候实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一看脱离楚军编制的机会来了,连忙向楚王建议道,“您不妨派主力部队去救援赵王,我呢带着这些杂兵一路向西,收拢一下先前战败的部队,顺便威胁咸阳,给秦军来个釜底抽薪。”

  于是楚王就兵分两路,以宋义、项羽为主力,北上救援赵王赵歇,以刘邦为另一路,一路西行收拢残兵,并伺机攻入关中。并约定“先入关中者王。”

  项羽那边的巨鹿之战且不说,刘邦带着自己的人马一路向西,一路收拢各诸侯的残兵,兵力得到了极大扩充,等到他杀到函谷关的时候已经掌握了十余万兵马。而由于秦国的主力都被牵制在了巨鹿战场,一路上也没有遭遇到什么大的抵抗,结果真就被他杀进了关中,直逼秦都咸阳。

  身在咸阳的秦王子婴一看大势已去,果断开城投降。刘邦为了给秦地百姓留个好印象,没有进入咸阳,也没有难为秦国王室,将主力停驻在了霸上,同时偷偷在函谷关安排了守军,意图堵住项羽。

  项羽在先后击败王离和章邯之后,对各诸侯的兵马进行了整顿,带着40万大军浩浩荡荡的杀向了关中。在得知刘邦已经先入关中,并且竟然在函谷关设兵阻拦自己,顿时大为恼怒,率兵攻进了关中。摆了一顿“鸿门宴”,让人叫刘邦过来,想要问问到底什么意思。

  刘邦一看项羽那40万大军,知道打不过,于是乖乖跑去赴宴,并主动认怂。项羽一看刘邦态度不错,大家之前也一起共过事嘛,就把刘邦放了回去。项羽可不像刘邦那么好脾气,他杀进咸阳城之后,先杀秦王子婴,再焚毁咸阳城,狠狠出了一口恶气。之后项羽大封天下,分封了十八路诸侯,而刘邦也因功被封在了蜀地,封为汉王。

  分封天下之后项羽就跑回自己的地盘去做西楚霸王了,不过他还做了两件事,一是扣留了韩王韩成,将其降为侯。二是赶走了碍眼的义帝熊心,随后又派英布等人半路干掉了熊心。项羽原本都打算安安稳稳的做自己西楚霸王了,谁知道他的分封并没有让所有人满意。

  先是燕王臧荼干掉了辽东王韩广,吞并了韩广的土地。之后田荣先是赶跑了齐王田都,随后杀了胶东王田市,最后又赶走了济北王田安,一统三齐之地自称齐王,起兵反楚。紧接着陈馀又向田荣借兵打跑了赵王张耳,迎回了原赵王赵歇,自己则被封为了代王,也起兵反楚了。

  项羽一看齐地和赵地都反了,心想这还得了,于是连忙调兵赶去齐地平叛,结果九江王英布根本不听调,项羽恼凶成怒,好在还没丧失理智,为了避免腹背受敌,他只好自己率领兵马前往齐地平乱了。

  那边项羽忙着在齐地平乱,刘邦这边一看机会来了,于是在韩信的建议之下来了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又杀回关中了,先后干掉了秦地的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和翟王董翳,一统三秦之地,接近着又率兵东进,吞并了河南王申阳。

  刘邦势力扩充之后,又连忙给项羽写信,“您打您的,我只是夺回我应有的关中之地罢了,放心吧,我不会打你的。”项羽对刘邦的做法虽然恼怒,却也无可奈何,只得匆匆封郑昌为韩王,挡在了刘邦东进的路上。

  项羽平定齐地叛乱很不顺利,很长时间都没能彻底平定。而刘邦这边则趁着项羽抽不出手来,顺势又干掉了韩王郑昌、西魏王魏豹和殷王司马卬。刘邦在势力得到迅速扩张之后,顿时信心膨胀,一口气率领五十六万大军对项羽发动了突袭,一口气攻下了西楚都城彭城,抢走了项羽辛辛苦苦搜刮来的金银财宝和美女,幸好项羽把虞姬待在身边,不然估计也被祸祸了。

  项羽一看刘邦把自己老窝给端了,顿时怒从心起,连夜率领3万骑兵从齐地杀回彭城。结果刘邦在彭城屁股还没坐热,又被项羽杀的大败,用比来时还快的速度又退了回去,中间为了逃命连自己的女儿都好几次踢下马车,一直跑到荥阳附近才稳住阵脚,结果自己老子和媳妇全都被项羽给抓走了。

  彭城战败之后,刘邦便和项羽开始了长期的对峙。刘邦一看自己56万大军都没打过项羽的3万骑兵,知道正面刚肯定是刚不过了,于是打算剑走偏锋,在正面和项羽对峙的同时,说客和军队双管齐下,继续扩张自己的实力。

  刘邦先是派韩信和张耳干掉了彭城战败后又反水的魏豹,随即命二人先后攻陷代地和赵地,吓的燕王臧荼赶紧表示愿意投效刘邦,之后韩信又进兵攻占了齐地。另一面,先以张耳劝降了衡山王吴芮,又派使臣用计劝降了九江王英布。到此时,除了临江王共敖处在两不相帮的境地之外,其余诸侯要么归顺,要么被灭,天下大部分已经落入了刘邦手中。

  而在正面,项羽虽然在和刘邦对峙,奈何梁地的彭越一直偷袭项羽的粮道,搞的项羽前线粮食不够吃。无奈之下项羽向刘邦提出议和,刘邦欣然答应,项羽于是归还了刘邦的老爹和老婆。

  然而就在项羽撤军的途中,深知“趁你病要你命”的刘邦顿时率领大军从背后追杀了上来,顺便还命令彭越从梁地、韩信从齐地、张耳从赵地起兵,一起攻打项羽,九江王英布则趁势夺回了被项羽夺走的封地,也起兵围攻项羽。

  项羽一看刘邦兵力太多,虽然在城固击败了一次刘邦,还是无奈退往了垓下。之后垓下之战爆发,在经历了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之后,项羽突围逃跑,最终于乌江自杀。刘邦在干掉项羽之后,则在在山东定陶汜水之阳举行登基大典,登基为帝,定国号为汉。

image.png

  长得好

  这里说的是长得好,而非长得帅,古人很相信面相决定命运那一套封建迷信。《史记》注释中说道,“高祖感龙而生,故其颜貌似龙,长颈而高鼻”,所谓感龙而生那些传说,这里虽然有后人穿凿附会的成分在里面,但可以肯定,刘邦长得很有君王气度,所以大家觉得跟着他是跟着真龙天子

  在古代,无论是读书的还是不读书的,由于都不懂自然科学,所以大家只能迷信了。吕雉的父亲就是因为平时喜欢钻研封建迷信的相人之术,看到刘邦这异于常人的长相,就此判断刘邦不是普通人,于是十分草率而又幸运地把女儿嫁给了刘邦。

  后面还有一个故事,说有个算命的老头的给吕雉相面,说贵不可言,然后给吕雉的一双儿女,后来的汉惠帝鲁元公主相面,结果吕雉的贵是因为惠帝刘盈,鲁元公主也是富贵逼人。刘邦当时没在家,后来回家听说之后出去追赶那个神棍,相看之下,结果吕雉也好刘盈鲁元公主也好,他们的贵气都源自刘邦的高贵相貌。

  至于大腿上的一堆黑痦子,谁能真的去数有多少,就算数也得数乱了,刘邦说72个,那是后面为了应赤帝子的传说,但这堆黑痦子也算生而异相,同样能唬住很多人。所以说,在古代想要成就大事,长得好是很重要的,不一定要帅,但一定要异于常人,大家想想,龙的形象怎么可能会帅呢,但长得像龙那就是真龙天子了。

  宣传好

  古今中外,无论是政治、军事、文化、体育等等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宣传工作都很重要,国家现在也在强调新闻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因为民众都具有盲从性,听大多数人怎么说也就怎么信了,能够独立思考不受舆论干扰的人,毕竟是少数。在我国漫长的古代时期甚至到了近现代,最好的宣传手段是什么?当然就是带有鬼怪神仙迷信色彩的宣传了。

  古人对于大自然对于天地的敬畏,都体现在了各种各样的神话传说里,因此谁要是跟神啊鬼啊龙啊蛇啊的这些沾边了,那肯定不是凡人,绝对有大本事。陈胜吴广起义,就又是学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又是鱼肚子里藏帛书,然后那帮戍卒,包括广大百姓,还真就信陈胜是天生王者,跟着他一起造反了。

  说回到刘邦,他妈刘媪在大泽休息梦到了和神做羞羞的事,他爹去找他妈,结果看到了一条蛟龙盘在刘媪身上,后来刘媪有孕,生下了刘邦。如果参考商朝始祖契的母亲吞鸟蛋怀孕,周朝始祖后稷的母亲踩脚印怀孕,我们有理由相信刘媪是外面有男人了,因为那两个母亲的传说,是由于母系社会残存的“只知有母,不知有父”的走婚习俗。

  秦末显然已经不走婚了,那么刘媪和蛟龙交配生下刘邦这件事,要么是他妈出轨后编造的故事,要么就是刘邦及他的宣传策划团队为了神化刘邦而人为制造的神话,我更倾向于后者,毕竟一个老太太很难编出这种故事。

  类似这样的故事传说还有著名的“刘邦醉酒斩白蛇,赤帝子杀了白帝子”;秦始皇经常说“东南有天子气”,刘邦逃亡山中的时候,吕雉总能根据刘邦头顶的云气准确找到他等等。这种现在人看起来很扯淡的瞎话,再结合刘邦的异于常人的相貌,对于我们朴实的古代劳动人民却具有莫大的蛊惑力。

  刘邦屡次战败,手下的人却对他不离不弃,除了雍齿、曹无伤个别几个背叛的,核心团队人员几乎没有离开他的,不得不说与这种神化宣传有莫大关系。甚至项羽这种已经是贵族的人,也要宣传自己和舜帝一样有“重瞳”,是天命所归之人,这就是宣传的力量了。

  有领导魅力

  刘邦的亭长相当于乡镇派出所的所长。而萧何相当于分管人事的常务副县长,曹参是县监狱的典狱长,夏侯婴是县委小车班的班长,这些人论身份都不比刘邦差,甚至有的还是他的直属上级,但都能和刘邦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而且不仅仅是平等相交,甚至是以刘邦的小弟自居,当陈胜起义的消息传到沛县的时候,他们直接推举刘邦当了首领。至于樊哙、卢綰等人本来就是地方黑老大刘邦的小弟,更是始终唯刘邦马首是瞻。

  如果这些人分量还不够的话,那么再看看张良与韩信。

  张良是什么人,韩国支系王族,他爷爷他爹俩人加一起当了五任韩王的丞相,张良自己年轻的时候刺杀过秦始皇,在逃亡躲在下邳时又成为了当地的黑老大,学通儒道兵,当世少有的智者。就是这么一个人,居然在起兵路上碰到地痞无赖刘邦就被折服了,从此死心塌地跟着刘邦干,屡次出谋划策,后来项羽分封诸侯才被迫跟着韩王成走,结果韩王成被杀了,张良又逃跑投奔了刘邦,可谓铁了心认准刘邦这个人了。

  而韩信是个有野心的人,他统兵横扫了北中国,又歼灭了龙且二十万军队,甚至吓得项羽都劝韩信三分天下,他自己手下的谋士蒯通也同样这么劝。实际上韩信并不是没有这个心思,但他犹豫很久之后,还是没有自立。

  要知道,在这不久之前,刘邦刚刚在赵地夺了韩信军权,即使这样韩信也没有反刘邦。后来击败项羽之后,刘邦再次“袭夺”韩信的军队,韩信还是没反,乖乖的卸任齐王,离开经营已久的齐地去当楚王。再后来,有人告韩信谋反,刘邦假装巡游云梦泽,实则借机擒拿韩信,韩信甚至都已经看穿了刘邦这点小计谋了。

  “信欲发兵反”,韩信想反还是没反,结果束手就擒被贬为彻底没有兵权的淮阴侯了。最后据说韩信终于想反了,但在我看来更像是欲加之罪,之前那么好的机会韩信都没反。只能说刘邦太具有个人魅力和欺骗性了,韩信几次犹豫都没有造反,始终盲目地相信刘邦是个好领导。

  知人善任

  这个就完全是老生常谈了,大致说一下就是,刘邦干啥啥不行,被项羽打的一脸包,最后完全是靠这三个人的努力才战胜了项羽。除此之外,周勃原来是婚丧嫁娶之时的吹鼓手,刘邦发现他的才能并充分使用,终成一代名将。

  陈平个人品德不怎么样,但就是有才华,刘邦也不知道怎么看出陈平的才华,也同样充分信任,钱让陈平随便花,用来策反行间,甚至明知道陈平贪污也不管,结果陈平屡出奇计,离间了钟离眛和范增,后面又几次用计救了被各种人围困的刘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

  刘邦就是这样敢于并且善于使用各种人才,韩信一个一仗没打过的人,出于信任萧何,就敢登坛拜为大将,这是何等的眼光与气魄。

  刘邦的成功,是多方面综合的因素,我列出的仅仅是在我看来比较重要的几个因素。还有一些次要的并没有写出来,比如有陈胜给他当出头鸟,之后又有项梁项羽、六国余孽替他吸引秦军主力,又比如项羽不听范增的劝告,没在刘邦还弱小的时候将其消灭等等。总之,刘邦的成功虽然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但更多的还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所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此言信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