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珍肆无忌惮的打秦可卿的主意的真相是什么?
2021-06-27 11:00:38

  同样是年轻美貌,贾珍为何尊敬王熙凤等人,却敢打秦可卿的主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是贾珍恣意妄为,无所顾忌——在一定条件与范围之内,他是无所顾忌的。

image.png

  除了秦氏之外,贾珍还与两个小姨子有奸情,此外还有无数的风月女子——元宵夜宴散场后,他就邀了贾琏去“追欢买笑”,肯对尤三姐放手,也是因为“因近日又遇了新友,将这事丢过,不在心上”,才允许贾琏替尤三姐与柳湘莲做媒的。

  但是我刚才说了,贾珍的恣意妄为无所顾忌,是在一定条件与范围之内的。风尘女、暗娼自不必说,尤氏姐妹也是因为家道中落,尤老娘“自从先夫去世,家计也着实艰难了,全亏了这里姑爷帮助”,得到了尤老娘的默许,才会与贾珍产生奸情。

  如果换了是明媒正娶的王熙凤,或者大家闺秀的薛宝钗,贾珍也未必敢觊觎。不是没有兴趣,但是成本太高。贾珍舍得花钱,并且以挥霍为乐,但是要涉及到休妻另娶、家族争端之类的问题,那就是贾珍承受不起的代价了。

  是的,贾珍是否敢打女人的主意,并不是看这女人本身性格、才华,而是考虑她的背景家世。用这个标准来套用秦可卿,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结论?

image.png

  秦可卿也是官宦人家出身。她父亲秦业,是个“营缮郎”。这是个虚构的官职,当然无法判断职位高低。从秦氏房间布置的高贵与奢华来看,她小时候应该经过一段“金尊玉贵”的生活。如果是从寒门小户,高攀到金马玉堂之家,而且只有短短几年时间,秦氏要么自卑、要么暴发户的张狂,很难有那种从容的自信、低调的奢华。

  但是!从前的金尊玉贵培养出来的自信,未必能给今天的秦氏带来保障。作品中介绍,秦氏本来是秦家的养女,从孤儿院(养生堂)抱养来的。老来无子,抱养了一儿一女,儿子又死了,那么秦业夫妻对唯一的女儿产生强烈的感情,是非常自然的。这是秦氏幼年时“金尊玉贵”生活的基础。

  问题是秦业到了五十多岁,又生下了秦钟。那个社会本来就是重男轻女,何况新生的弟弟是亲生的,自己是收养的?秦可卿立刻失去了原来的地位。而随着养母的逝世,她与养父之间的感情联系,更加减弱了一层。

  秦家肯定是衰败了,但是并不是一贫如洗。秦钟临终的时候,还惦记有三四千两的遗产。但是当初秦钟入学,二十四两的贽礼却是“东拼西凑”来的——几房亲戚都是等着分绝户财的,谁会给他资助?最富裕的亲戚就是亲家贾府,当然也是最大的赞助商。

image.png

  除了钱,还有各种帮助。秦钟失学,秦业本来是想通过贾珍,让儿子到贾府家塾附学的,秦可卿却宁可绕弯子,引荐秦钟和宝玉相识,显然也是不愿太多地落贾珍的人情。

  回到题目上来:为什么贾珍敢于打秦氏的主意?

  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秦氏不仅家道中落,而且对贾珍诸多请求。在这种情况之下,秦业肯定不会呵护早已失宠的养女秦可卿,而任由她被贾珍欺凌了。

  尤老娘默许贾珍占有女儿尤二姐尤三姐。秦业也许不知道贾珍占有女儿秦可卿,但即使知道,他也不会反抗。他们原是一丘之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