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钏儿去世与晴雯去世,贾宝玉的态度有何不一样?
2021-06-28 09:57:49

  大家好,说起贾宝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贾宝玉,贾府中的护花使者,那句“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儿是泥做的骨肉”成了他一辈子的座右铭;因此他,无论是对怡红院里的袭人晴雯芳官;还是对贾琏的通房丫鬟平儿薛蟠的妾香菱,他都是极其尊敬、照顾的;也难怪,贾母都对王夫人说,宝玉也许是投错了胎,他本该是女儿身。

  但毫无疑问,大观园的诸多女子,最终,都因他的原因而被王夫人无情的抹杀,年纪轻轻便去世了。

image.png

  在《红楼梦》前八十里,因宝玉而死的丫鬟有两个,一个是王夫人屋里的金钏儿;一个是怡红院里的晴雯;但显然,宝玉在对这二人的祭奠上,态度是完全不同的。

  金钏儿死后的第一个祭日,正值贾母为王熙凤过生日,宝玉完全不顾凤姐的千秋和诗社的事,公然一大清早,便换上了素衣,同铭烟二人,骑马跑到了离贾府远远的水月庵。

  到了那里,宝玉特意选择了井台之上,点上自己荷包中的二两沉速,含泪施了半礼,而作为他的贴身小厮,铭烟更是说出了宝玉的心声:

  我焙茗跟二爷这几年,二爷的心事我没有不知道的,只有今儿这一祭祀没有告诉我,我也不敢问。只是受祭的阴魂虽不知名姓,想来自然是那人间有一、天上无双的极聪敏极清雅的一位姐姐妹妹了。二爷心事不能出口,让我代祝:你若有灵有圣,我们二爷这样想着你,你也时常来望候望候二爷,未尝不可。你在阴间,保佑二爷来生也变个女孩儿,和你们一处顽耍,岂不两下里都有趣了?”说毕,又叩了几个头才爬起来。

  连宝玉听了,都忍不住笑了,可见,铭烟的话,正是宝玉心中所想。

  宝玉祭奠金钏儿,不顾凤姐的千秋,远远跑到如此清净之地,这份心,实在难得。

image.png

  然而,当晴雯去世时,宝玉却一反常态,只做了一篇祭文,带了几样祭礼,便在大观园里的芙蓉花之前,祭奠了;虽说,其祭文感人,但显然,宝玉祭奠晴雯,远远没有祭奠金钏儿那样的尽心。

  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宝玉对晴雯的情,比宝玉对金钏儿的情,要轻的多呢?或许,对于这一点,谁也不会相信。

  那宝玉究竟为何?在对待这两位女子时,会有如此大的不同呢?

  也许,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王熙凤生日时,演的那出戏上:

  话说众人看演《荆钗记》,宝玉和姊妹一处坐着。黛玉因看到“男祭”这出上,便和宝钗说道:“这王十朋也不通的很:不管在那里祭一祭罢了,必定跑到江边上来做什么?俗语说:‘睹物思人’,天下的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宝钗不答。宝玉听了,却又发起呆来。

  黛玉的一席话,宝玉听了为何沉默?自然是他,心有所感;宝黛二人,既存在着纯洁的恋爱关系;也存在着珍贵的知己情分;他们二人,往往互相影响,黛玉认为,祭奠一个人,不用过于讲究形式,心诚则灵。

  或许,也正是黛玉的这番话,才改变了宝玉对祭奠的理解。

image.png

  有一回,藕官在大观园烧纸,被夏婆子看见,忙着要拉她去见管事;毕竟,方寸之地,是绝不会允许如此行为的;虽然,最终,藕官在宝玉的维护下,没有得到惩罚,但宝玉,依然提醒了她一番,这个地方,是万万不能烧纸钱的;又说道:

  以后逢时按节,只备一炉香,一心虔诚,就能感格了。我那案上也只设着一个炉,我有心事,不论日期,时常焚香。随便新水新茶,就供一盏;或有鲜花鲜果,甚至荤腥素菜都可。只在敬心,不在虚名。

  可见,宝玉之所以在祭奠晴雯时,态度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都是源于林黛玉的那番话,让他明白了,祭奠一个人:只在敬心,不在虚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