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流亡十九年,他是怎样成为春秋的霸主之一的?
2021-06-28 16:41:5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晋文公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君主,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重耳在长达十九年的流亡过程中辗转八个诸侯国,作为一个落难的公子,他虽然受到过礼遇,却也受尽了冷眼和侮辱,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这十九年的游历,促使他六十二岁即位之后发奋图强,励精图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

  晋文公姓姬,名重耳,是晋献公的次子,与当时的周天子同宗。他承继的是周成王同母所生之弟姬叔虞一脉。西周初年,周成王桐叶封弟姬叔虞为唐,后来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改国号为晋,到重耳父亲晋献公时迁都于绛。

  重耳年轻时就聪明好学,喜欢结交有识之士,深得父亲喜爱。由于父亲晋献公晚年宠幸㛤姬,发生了“㛤姬之乱”,㛤姬为使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逼死了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夷吾被逼出逃。

  重耳和支持他的心腹之臣狐偃、赵衰等一行人先是避难于其舅氏狄国,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2年,后来遭到惠公派来的寺人披追杀。狄国毕竟是个小国,无力帮助重耳复国,于是一行人决定离开狄国,投奔实力强大的齐国,寻求外援。养尊处优的重耳就这样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流亡之路。

  他因落魄公子的身份遭遇了卫国的无礼,在曹国遭受到曹共公的羞辱,重耳一行人曾因衣衫褴褛遭到了郑文公的白眼,还好在齐国得到了齐桓公优厚的待遇,赠予他马二十乘,并把齐国公主齐姜嫁给重耳。

  没想到,在齐国锦衣玉食的生活竟消磨了重耳的意志,他厌倦了流亡的生活,决定老死在齐国。多亏了深明大义的齐姜和重耳身边的有识之士,尤其是狐偃,他们设计将重耳灌醉,驾上马车,离开了齐国,让重耳不再贪恋眼前的安逸,下定决心担负起复国兴晋的重任!

  后来重耳一行人又得到了宋国的友好,楚成王的礼遇,最终因秦穆公的支持得以归晋!历经千辛万苦,饱尝世态炎凉,流亡十九年,辗转八国的重耳终于登上了施展其雄才大略的历史舞台。

  公元前636年,重耳在秦国军队的护卫下继位于绛。归国后的重耳已是两鬓斑白,但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看到了丧乱之后的晋国,民生凋敝,父亲献公之后的惠公、怀公均不得民心,从贵族到平民皆有怨言。时不我待!重耳雷厉风行,他利用在列国积累的从政经验,对晋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

  首先是安抚人心。他“昭旧族、爱亲戚、明贤良、尊贵宠、赏功劳、事耇老、礼宾旅、友故旧”。有两个典型事例:曾两次追杀过他的寺人披,得知吕甥、郤芮预谋焚烧文公所住宫殿的消息后,连夜前去给文公送信,才使文公幸免于难。

  晋文公摒弃前嫌,重用寺人披,任他为原邑太守。还有那个在文公逃亡时携钱财逃跑回晋国的凫须,晋文公继位后,在朝接待了他,赦免了他的罪行,并与凫须骖乘游于国中,国民看到晋文公不念旧恶,不携私报复,人心遂安。

  其次是发展生产,奖励垦殖,鼓励通商,繁荣经济。《史记·晋世家》中说:“文公修政,施惠百姓。”文公即位后,实行宽松的经济政策,鼓励国人改革生产工具,奖励百姓开垦荒芜的土地,增产粮食,发展生产,释放了一些因债务沉重而沦为奴隶者。

  他还鼓励通商,降低关税,开辟平整道路,优化经商环境。他本人极为节俭,在他从政期间,几乎没有大修过宫殿,却给往来商旅居住的宾馆建造得十分华丽,建有库房、马房等各种配套设施,吸引商旅来晋国。

  他还下令有关部门防止和清除盗贼对商旅的侵害,终使商旅“宾至如归,无灾无患,不畏寇盗,而亦不患燥湿。”通过这些措施,晋国和其他各诸侯国的商人互通有无,经济空前兴旺,国家出现了“政平民阜,财用不匮”的可喜局面。

  在政治、经济快速恢复后,晋文公进行了兵制改革。晋武公时只有一军,到其父晋献公时扩建为二军,晋文公于公元前633年,作三军,并在被庐训练卒乘,选拔元帅及各军将佐,演习编队战阵,宣布军纪法令,还在被庐进行了盛大的阅兵。

  《周礼·夏官·叙官》说:“凡制军,万有二千五百人为军,王六军,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每军大概有战车五百乘,战车与步兵配合作战。由此可见,晋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军事大国。

  晋文公先是诛杀王子带以勤王,执政九年间先后伐曹、攻卫、败楚、救宋、服郑、威秦,于前632年在践土会盟,奠定了其春秋霸主的地位。

  在晋文公即位第二年的春天,秦国把一支庞大的军队驻扎到了黄河岸边,准备把周襄王护送回周朝的国都。这个时候,大臣赵衰在朝上给文公提出了一个建议,他说:“您要是想成为天下霸主的话,就应该是由您来护送周襄王回到国都,而不是现在的秦国。天下人谁都清楚,只有尊敬周天子的诸侯国才有称霸的资格,再说晋国又是周武王姬发的后代,于情于理应该得到天下诸侯的尊敬。”

  赵衰又接着说道:“现在咱们不能在这儿干等着,必须要抢先秦国一步把周天子护送回去,要是白白地把这个机会让给秦国的话,以后就没法再向天下诸侯发号施令了。”文公一听,确实是这么个道理,当时就采纳了赵衰的提议,之后马上派出一支实力更加强大的军队,快马加鞭,日夜不停地朝着周天子那里赶过去,之后护送着周襄王回到了周朝的国都。

  恰恰就在这个时候,周襄王的弟弟公子姬带起兵谋反,企图推翻周襄王篡位。这正给了晋文公一个在周天子面前表现的机会,于是就派重兵去讨伐公子姬带,之后把他给杀了。周襄王对晋国在自己危难时期的帮助感到很满意,为了表达感谢,就把河内、阳樊这两个城市都赏给了晋文公。

  到了晋文公执政的第四年,楚国集合了庞大的军队,攻占了宋国的一大片土地。宋襄公听不进去大臣们的意见,坚持己见,结果尽管将士们拼死抵抗,但仍然挡不住楚军的疯狂进攻。眼看着战事对自己越来越不利,宋襄公无奈之下,只好向晋文公求救。

  这个时候,先轸已经做了晋国的大将军,他听说了宋国求救的事情,就对文公说:“当年您在四处逃难的时候,宋襄公热情款待了您,还打算留您一直在宋国生活下去。即便后来您从宋国离开,宋襄公还赠送了您好几匹好马。我们做人要知恩图报,这样才能以德服人。现在宋国受难,我们不能见死不救啊!现在也该是您建立霸业的时候了。”

  文公听了先轸的话,觉得自己确实应该马上出兵去营救宋国,但毕竟楚国也是个强大的国家,直接和楚国硬碰硬地交锋,恐怕会损失不少兵马,不利于今后称霸天下。正在文公思考着如何帮宋国解围的时候,狐偃过来帮他出了个主意。

  狐偃建议说:“就在前不久,楚国和卫国两国刚刚联姻,结为了婚姻之国,之后又跟曹国结成了联盟。要知道卫国和曹国的实力可比楚国差远了,要是这个时候我们去捏这两个软柿子的话,楚国一定不会坐视不管,立马就会发兵援救,而我们也可以尽量避免和楚国的军队正面交锋。到那个时候,楚国手里没有足够的军队,只能从进攻宋国的军队里抽调人马,那时候宋国的危险自然就得到了解除,您不就能报当年宋国对您的恩情了吗?”

  文公听了狐偃的建议,顿时愁云尽散,连连大赞这是绝佳的妙计,欣然采纳了他的建议。为了让这个绝妙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下去,晋国开始重新整编自己的军队,把所有军队编为三军。之后,文公让邰毂来担任中军统帅,让邰臻作为副将来协助他;派狐偃来做上军统帅,由狐毛来协助,赵衰来做军师;又让栾枝来做下军统帅,由先轸来协助。

image.png

  等这三支军队都整编完了以后,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突击操练,将士们个个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军威颇盛。于是,文公亲自率领着三支军队,前去攻打曹国和卫国。实际上,文公打算先去进攻曹国,但是中间隔着卫国。

  兵贵神速,为了能早点到达曹国,文公就派人到卫国请求借道,让军队直接跨过卫国去攻打曹国,但卫国没有同意。无奈之下,文公只好带着三军绕路到曹国去作战。

  先前,文公在流亡到卫国的时候,也遭到了卫侯的冷遇,现如今他们又不肯借道给自己,这让文公心中的怒火难以消除。为了报当年的一箭之仇,文公在开始攻打曹国以后,马上分兵去进攻卫国,一连占领了很多座卫国的城池。卫国哪儿抵挡得住这么疯狂的进攻呢?

  于是赶紧派人去与晋国讲和,晋文公一听卫国现在抵挡不住晋国的进攻,不禁仰天大笑。随即他却冷下脸来,狠狠地对卫国的使者说道:“这时候想到来求和了?早干嘛去了?晚了!”

  说完这句话,文公还当着卫国使者的面,发号施令让军队全力进攻卫国,以此来羞辱他。卫侯见与晋国求和不能,就又准备去和楚国结盟,让楚国来帮忙,但没想到遭到了卫国百姓的一致反对。

  老百姓们担心楚国的军队趁机抢夺卫国的土地,这样以后大家还能有好日子过吗?之后,为了阻止卫侯的计划,百姓们闯进了王宫,把卫侯轰了出去,卫侯被迫逃到了襄牛。没过多长时间,楚国就派兵来到卫国救援,不过也没挡住晋军的进攻。

  过了一年以后,文公再次出兵进攻曹国,这次大部队势如破竹,沿路攻下了不少城池,还一举把曹国的都城拿下了。这个时候,文公开始数落当年曹侯对自己的冷眼相待。因为那时候曹侯还想把文公开膛破肚,看看他的肋骨长什么模样,所以文公更加痛恨曹侯,扬言要让他血债血偿。

  但文公也不是痛恨曹国的所有人,在文公看来,当年曾劝自己赶紧逃跑的曹国大夫负羁对自己有过救命之恩。所以尽管占领了大片曹国的土地,但他下令让军队千万不能去骚扰负羁的住地,借此来报答他当年对自己的恩情。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楚国又派军队攻打宋国去了,宋国根本防不住,只好再次向晋国求援。可是,这时候的晋文公却是非常为难,因为当初自己在逃亡的时候,楚国和宋国都对自己不薄,现在眼看着宋国有难,自己不能不救,但只要去救宋国就免不了得罪楚国,和楚国开战,这可如何是好呢?

  就在这个时候,先轸帮忙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对文公说道:“既然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您干脆就直接把曹侯抓起来,再把曹国和卫国的土地都送给宋国。这么一来,楚国为了救曹国和卫国,就会主动从宋国撤军,这样不就不会伤害楚国的感情了吗?”

  文公一听,确实是这么个道理,于是就按照他说的做了。果然,没过多长时间,楚国就把派到宋国的兵马都给撤回来了。但是尽管楚王没有怪罪文公,楚国的大将子玉却很不满意文公的做法。

  一天,他来到了楚王这里,发表自己的看法,说道:“晋文公这个人太不地道,就是一个伪君子!当年他落魄的时候,到处流亡,到咱们这儿的时候就跟个要饭的似的,大王您不仅不嫌弃他,还把他奉为座上宾,盛情款待他。”

  子玉又接着说道:“再到后来,也是您出主意让他去的秦国,这样他最后才回到晋国即了位。现如今,他不但不念及当年咱们对他的恩情,还来帮着宋国坏咱们的好事,这不是恩将仇报是什么?您应该马上派兵去攻打晋国,教训一下这个不知好歹的晋文公!”

  尽管子玉说得都是真话,而且句句在理,但楚王听过之后,也只是无奈地叹了口气,之后说道:“子玉啊,你说的我都懂,晋文公没成事之前,在外面流亡了十九年,什么苦头没吃过呢?这么艰难的处境,他都挺了过来,这是老天爷在帮他!现在他能兴盛起来,当上晋国的国君,这也是上天的意思。所以说他的崛起是不可以抵挡的,谁要是硬要跟他作对,就是逆天而行,以后不会有好下场的!”

  可即便楚王这么苦口婆心地劝子玉,他却依然坚持要发兵去进攻晋国。子玉是楚王的心腹爱将,楚王也不忍伤了他的心,无奈之下,就拨给了他少量的军队,打算让他知难而退。

  之后,子玉派使者到晋国去转告晋文公,说:“你要是能恢夏卫侯的君位,不灭掉曹国,我就保证楚国以后不再攻打宋国。”晋文公了解了子玉的态度之后,赶紧把大家都召集到一块儿,来研究对策,看看到底怎么回复子玉合适。

  狐偃知道了这件事以后,非常生气,说道:“子玉在楚国只是个臣子,有什么资格和您替这样的条件!他又不是楚国的国君!真是太不懂礼数了,您千万不能答应他的请求。”

  先轸想了想,却说道:“让各国的百姓都能平安的生活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楚国现在打算同时安定卫国、曹国和我们晋国三个国家,我们是没有理由拒绝他的。要是我们不顾百姓的安危,还要和楚国闹翻的话,天下的诸侯们都会骂我们没人性的!”

  先轸又接着说:“但是正如狐偃刚才说的,子玉以一个臣子的身份来向一国的国君提条件,做得确实是过分了!为了惩罚他的无礼,我们可以暂时先同意他的要求,但是随后就派人到曹国和卫国去,私底下答应不再进攻他们。之后再把楚国的使者扣下来,用这招来激怒楚军,等他准备发兵来进攻我们的时候再说。”

  于是,文公就按照先轸说的那样,答应了楚国的要求,但是把使者扣在了这里,不让他回去。晋国的使者一到,曹国和卫国为了自保,就立刻和楚国断绝了任何关系。

  子玉知道了这件事以后,顿时勃然大怒,随即就带着楚王给他的那点儿军队来攻打晋军。可这个时候,晋文公却下令让晋国的军队往后退九十里,有些臣子不明白文公为什么要这样做,感到很奇怪,就去问文公原因。

  文公说道:“当年我流亡到楚国的时候,楚成王曾经对我有恩。他还问过我以后要怎样报答他,我说以后如果有晋国和楚国兵戎相见的那一天,晋国要先往后退九十里,之后两军再交战,以此来报答楚成王的恩情。没想到两国今天真的要交战了,我不能忘了当初对楚成王许下的诺言,现在这么做就是在报恩。”

  楚国的将士们见到晋军往后退,并没有交战的打算,就也想撤军,但是子玉偏偏不同意,就这样孤军深入,一直把晋军追到了城濮这个地方。

  这个时候,宋国、齐国和秦国赶来支援晋国的军队也相继赶到了这里,组成了联军,一起反击子玉的那点儿兵马。毫无疑问,子玉是不可能赢的。打了败仗之后,子玉只能带着残兵败将逃回了楚国。楚王见了他这幅模样,多少有点儿幸灾乐祸的意思,就对他说:“之前我跟你说什么来着?不让你去攻打晋国,你偏不听,结果怎么样呢?”

image.png

  楚国与晋国之间的战争,郑国始终是站在楚国这一边的。可是没过多久,楚国在城濮打了个大败仗的消息就传到了郑国,郑国君臣上下都感到很害怕,为了防止郑国被灭掉,就赶紧派人到晋国,请求与晋国结盟。就这样,楚国被郑国“抛弃”了。

  其实,在这一战当中,晋国还从楚军那儿缴获了很多的战利品。为了表示对周天子的尊敬,在这一年的五月,晋文公把楚国的战俘都献给了周天子。其中包括一百辆全副武装的战车和一千多名步兵。

  周天子得到了这些战利品之后,十分高兴,立即向天下宣布晋文公为诸侯霸主,还赏给他一辆用黄金装饰的马车,一副红色的弓和一百支红色的箭;十副黑色的弓和一千支黑色的箭,一坛味道香甜的御酒,还有玉制的勺子以及三百名勇士。

  晋文公尽管表面上推辞了好几次,但心里哪儿能不想要这些赏赐呢?于是在大家面前假意的表示了自己的谦逊之后,就接受了这些天子的馈赠。因为文公坚定地拥护周朝的统治,所以周天子还特意写了一首叫《晋文侯命》的诗来送给他。从此,晋文公成为了当时天下诸侯国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