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有哪些精通音律的人?不止有周公瑾
2021-06-29 11:29: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国自古就有大量精通音律的人,三国时期的周瑜就对音律十分精通,但是在这方面,公瑾还是比不上一个人,那就是蔡邕

  东汉末年著名学者蔡邕,是个擅长文学、数术、天文和音乐的饱学之士

image.png

  在《三国志》里有一个“曲有误,周郎顾”的说法,说的是那位指挥赤壁之战的东吴大都督周瑜十分精通音律,哪怕是醉酒的时候如果有人弹错了音符他也会知晓。相比于周瑜,蔡邕对于音乐的钻研早已跨越对与错的范畴,甚至达到了能从音律当中感受到生命存在的境界。

  周瑜

  《后汉书·蔡邕列传》中记载了两件事,第一件是蔡邕听到煮饭烧柴的声音后断定被烧的是一块上好的木材,他立刻让人将木材取出并打造了一把琴,琴做好后发出的声音果然极为优美,只是在尾部还留有被烧焦的痕迹,因而得名“焦尾琴”。

image.png

  另一件事是蔡邕到邻家做客,走到门口的时候没有急着进去,而是欣赏了会儿邻家的琴声。蔡邕对琴声十分敏感,一听便发觉声音中含有杀机,于是迅速跑走了,直到主人追出后才弄明原委:原来在琴的不远处有一只螳螂慢慢的向鸣蝉靠近打算将其捕食,弹琴的人将注意力都放在了螳螂身上,唯恐它失手让蝉溜走,便在无形之中将这种意念带到了琴声当中,并非是要谋害蔡邕。从这件事中也能看出蔡邕对音律的领悟早已超脱了一般人的水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