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对晋朝的评价普遍不高呢?

  晋朝结束了长期的三国乱世,完全统一了三国,按理说这是件好事,为什么了历史上对晋朝评价普遍不高呢?

  晋朝分为西晋与东晋两个时期。曹魏后期,朝廷非常腐败,而且魏国集团内部出现了对立的势力集团,两方的首领分别是曹爽司马懿。这两方经常明争暗斗,不过最后还是老谋深算的司马懿胜了,并成功夺取了大权,把控了朝政,曹魏名存实亡

  在司马懿病死后,他的儿子司马师继承了司马懿的权利,继续把持掌权。后来司马师废了曹芳,拥立曹髦为帝。结果司马师在次年就死了,于是他的弟弟司马昭继承了这个位置。结果曹髦并不甘愿做傀儡,居然率领一众仆从向司马昭的府邸杀去,结果最后自己被杀了。于是司马昭令立曹奂为帝。后来司马昭又灭了蜀汉,结果自己却也还没当上皇帝,就过世了。

image.png

  司马昭过世后,他的儿子司马炎继承了位置,不久后,曹奂被迫禅位于司马炎,曹魏正式灭亡,西晋正式开始。然而司马炎刚登基就重新分封天下,以郡为国,这个制度和周朝的诸侯国完全一样,可以说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虽然西晋早期经过改革,国力变强了一些,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皇室内部变得越发腐朽,很多王公大族互相比富,奢侈之风弥漫,但司马炎不仅不管,甚至还帮助自己的亲戚。

image.png

  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后,继位的司马衷是个傻子,于是大权落到了外戚手中。晋朝内部党派乱起、权力外流,最后终于爆发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的十六年中,各个势力互相内耗,百姓深受其害,西晋的力量也越来越弱,而周本的敌对势力却趁机崛起,最终被灭了过,可以说晋朝在历史上唯一一个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逸,毫无建树的朝代了,可以说是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这也是为何历史对晋朝的评价一直很低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