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乐府》的作者是谁?主要内容是什么?

  《东坡乐府》是宋代词别集。又名 《东坡词》。苏轼撰。苏轼的词,宋代有单行本,《遂初堂书目》、《直斋书录解题》卷21均著录《东坡词》。本书现存最早刻本,为元延祐七年(1320)叶曾云间南阜草堂本。王鹏运以此本刊入《四印斋所刻词》。1957年,古典文学出版社以此本影印,通行本有197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排印本。本书又有《彊村丛书》本,凡3卷,前2卷编年,第3卷不编年。苏轼词,宋时已有人作注,《直斋书录解题》著录傅干《注坡词》;其书12卷,存抄本。龙榆生得傅本,依《彊村丛书》本,别为笺注,成《东坡乐府笺》,3卷,193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

  本书延祐本2卷,收词270首。《全宋词》复为增辑,收苏词约350首,《全宋词补辑》复增1首。现存苏词,已具于此。

image.png

  苏轼扩大了词的领域,表现了革新精神。他写国事,神宗熙宁九年(1076),友人冯京 (当世)在知益州任中,妥善地解决了民族纠纷,他赋 《何满子》( “见说岷峨凄怆”),寄赠给冯京,表示祝贺,称之为西南的长城。他在《沁园春》中,抒发了要用 “笔头千字,胸中万卷”以 “致君尧舜”的爱国壮怀。他在徐州所赋的 《浣溪沙》中,写丰年中老人和孩子们的欢愉:“老幼扶携收麦社,乌鸢翔舞赛神村,道逢醉叟卧黄昏”、“黄童白首聚睢盱”、“阑街拍手笑儿童”;写农村的劳动妇女们:“旋抹红妆看使君,三三五五棘篱门,相排踏破茜罗裙”、“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他熙宁间在杭州所赋《行香子》(“一叶舟轻”)写严陵七里濑风光,《瑞鹧鸪》(“碧山影里小红旗”)写钱塘江涨潮情景。他在黄州赋《念奴娇》,以“赤壁怀古”为题,吟咏三国时代的豪杰周瑜诸葛亮。他在词中发议论,在黄州所赋 《水调歌头》,有 “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之句,讥笑宋玉不懂得《庄子》中所说的 “天籁”,硬说风有 “雌”、“雄”。他在定州所赋《戚氏》词,写的是神话故事。即以男女之情而论,他也能从诸如北里冶游这类私情中解脱出来,表达忠贞不渝的高尚爱情。他在密州所赋 《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怀念亡妻王弗,可证。他以诗为词,为词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苏轼的词,以豪放著称。《水龙吟》: “古来云海茫茫”; 《归朝欢》: “我梦扁舟浮震泽,雪浪摇空千顷白,觉来满眼是庐山,倚天无数开青壁”,境界广阔。《八声甘州》:“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满江红》:“江汉西来,……犹自带,岷峨雪浪,锦江春色”,气势恢宏。《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胸襟超脱。《江城子》: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岗”,场面壮观。《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放意肆志。这一类豪放词,为豪放派奠定了基础。本书中,也有笔调轻盈,情致谐婉的词,如 《浣溪沙》中 “彩索身轻长趁燕,红窗睡重不闻莺”二句,清人贺裳就认为: “如此风调,令十七八女郎歌之,岂在 ‘晓风残月’ 之下。”( 《皱水轩词筌》)本书也有不少婉约佳作。

image.png

  “不喜裁剪以就声律”(陆游《老学庵笔记》),是苏轼豪放词的特点之一。为了更好地适应抒发情感、表达思想的需要,苏轼解放了词体。但在短调的创作中,他有时却很讲究格律,如双调《望江南》(“春未老”)。一般说来,苏轼的豪放词,用事较多。如 《沁园春》( “孤馆灯青”),将诗、文、经、史大量融化入词,但也有采用白描手法的,如上面提到的 《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

  苏轼以前的词,很少有题,更没有序。苏轼的大多数词有题,有的还有序,有时题和序很难分。如《满江红》( “忧喜相寻”)、《洞仙歌》( “冰肌玉骨”)、《水龙吟》( “小舟横截春江”)等的序均近百字,阐明词旨,使之为更多人所了解。

  苏词对宋代和后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北宋末贺铸,发扬豪放词风,在所作 《六州歌头》 ( “少年侠气”)中,抒发了戎马报国的愿望。北宋、南宋之交,李纲岳飞、张元干等以词为武器,激励抗金斗争。在这以后,直至整个南宋时期,豪放派的爱国词,汹涌澎湃,形成一股强大的洪流,其代表词人有陆游、张孝祥、辛弃疾、陈亮、刘过、刘克庄、陈人杰、刘辰翁、文天祥等,尤以辛弃疾为最突出。人们把辛弃疾和苏轼并列,称为苏辛。

  “苏学盛于北”(翁方纲《斋中与友论诗》),在金代,学习苏轼诗词,形成了广泛的运动。元好问赞扬苏轼的词,“真有一洗万古凡乌空气象”(《新轩乐府引》)。其代表作家有蔡松年、党怀英、赵秉文、高宪等。降及元、明、清以至现代,学习和研究苏词的人很多,不少人并取得了重大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