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和张郃为何都不敢对战赵云呢?
2021-07-02 12:02: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蜀汉最出名的将领,非五虎上将莫属,五虎上将分别是张飞关羽马超黄忠赵云。而曹操一方能和五虎上将相媲美的则是五子良将,而张郃徐晃则位列五子良将之中。话说张郃曾挑战过张飞,徐晃也挑战过关羽,为何他们二人却独独在面对赵云的时候生了胆怯之心呢。

  不敢对战赵云的原因

  当年巴西之战时,刘备特派张飞为巴西太守。此时的张飞名气在三国之中还不是很盛,很多人都因为张飞的年纪小而轻视张飞,而张郃也是这其中的一员。当时张郃奉曹操之命镇守汉中,曹操让他不要轻举妄动。可张郃却想表现自己,建立一番功勋,于是张郃率兵去攻打张飞。张郃战前还放话道“人皆怕张飞,吾视之如小儿耳!此去必擒之”。

image.png

  张郃一路大吃大喝,完全就没有将张飞看在眼里。而最后的结果是,张郃和张飞斗了十多个来回就败在了张飞的手里。自古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而张郃就是败在了自己的自以为是里。关羽的北伐,以出其不意打得曹魏一方措手不及。关羽一路打到樊城,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可曹操和孙权的联盟来得太快,关羽还没有准备好,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image.png

  恰巧,徐晃此时也奉命征讨关羽。和徐晃的一战,可能是关羽一生唯一的败绩。先是关羽的儿子关平和徐晃相斗,四五十个回合之后,关平明显不敌徐晃。关羽自请出战,将关平换了下来,自己去对战徐晃。徐晃和关羽这一打就是一百多个回合,直到二人都显露了疲态,却谁也没有奈何得了谁。第二天,徐晃和关羽这两位老将,又来了一战。这一战徐晃使计,最终赢了关羽。

  话说其实徐晃加上张郃来看,战力是非常不错的,二人联手,基本是没有对手的。可为什么汉水之战中,他们却不敢对战赵云呢?这是因为赵云那出名的战绩,赵云曾于曹操的包围圈中,七进七出救出了刘禅。在明知赵云有这般辉煌的战绩下,张郃和徐晃选择了避让赵云的锋芒。所以他们没有敢和赵云相对。张郃和徐晃的退让也可以说是审时度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