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破天机的明朝奇人:揭秘周颠的故事

  “伴君如伴虎”皇帝是一国之君,脾气秉性捉摸不透,跟皇帝做朋友需得小心翼翼,不可出半分差错,假若哪天惹了皇上不高兴,便小命不保了。我国历史上也是人才济济,跟皇帝做朋友做的很成功的却寥寥无几。是他们不够聪明,还是皇上太难伺候,可能都有吧。今天说的这个人,不仅没有死在皇上手里,反而最终全身而退,归隐山林,他便是周颠。朱元璋能当上皇帝,也是他道破了好多天机。

  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是什么,只因他每天疯疯癫癫,所以大家都管他叫周颠,毕竟疯疯癫癫,所以穿着邋遢不讲究,脾气也不是很好。当时的朱元璋为攻打陈友谅到南昌,最终凯旋而归,占领南昌。在南昌之时,周颠曾找朱元璋搭讪,朱元璋觉得他有趣,便将他带回京。以后他们之间便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攻打陈友谅时,周颠给朱元璋说了句“上天没有安排此人做皇帝”这里的此人是指陈友谅,话刚出口,朱元璋大喜,信心大增。

image.png

  1、淹不死

  朱元璋有次要带兵攻打陈友谅心里很没底,便去问他这个半人半仙的朋友,可不可以打,周颠回答他说可以,又问他会不会成功,周颠告诉他会。朱元璋这下便放心,带上周颠一起去攻打陈友谅了。谁知在路上周颠又惹到朱元璋了,他们在路上看到水里有庞然大物游来游去,周颠便说了句水里有怪,这是不好的象征。此言一出,在封建迷信的渲染下,军心动摇,朱元璋相当生气,便把他丢去大海,结果他也没有淹死。

  2、饿不死

  在蒸不烂周颠后,朱元璋对周颠刮目相看,他不想再看到这疯疯癫癫,不着调的周颠,便将他送到庙里当和尚,后来得到消息,这个周颠和其他和尚闹别扭,绝食了半个月,他十分好奇便赶过去看看,本以为这个周颠饿了半个月之后应该已经快不行了,可是呈现在他眼前的却是一个容光焕发的周颠,这一次,朱元璋的这个朋友又让他开了眼界。

  3、蒸不烂

  在皇上面前待着,难免有一不小心做了什么事情引得皇上龙颜大怒的时候。有天不知道他是怎么惹到朱元璋了,朱元璋下令要将他蒸了。众人便将周颠放入大缸里蒸了,可是结果却是把蒸他的人累的不轻,他自己却一根汗毛都没少。这让朱元璋大吃一惊,难不成自己真遇到神仙了?

  后来,周颠便离开了朱元璋,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朱元璋为了纪念他的这个神奇的朋友,还写下一部书,叫什么《周颠仙传》,可见朱元璋对这位朋友也是敬佩至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