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本是袁绍的手下,为什么他会投奔曹操呢?
2021-07-05 11:54: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时期的谋士第一个肯定想到的是诸葛亮,他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又三气周瑜。不仅如此,他还时不时的留下锦囊妙计,他的故事总是那么的脍炙人口。但其实,三国时期要说谁才是第一谋士,我看非郭嘉莫属,他被人称之为鬼才。

  后人总结了一句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这可以说是对郭嘉谋略的肯定。如果不是郭嘉英年早逝,也许曹操在他的辅佐之下不仅仅是统一北方那么简单,他的英年早逝也使得他没有机会同诸葛亮进行谋略上的交锋,不得不说这使得后人引以为憾。史书上也写下了: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这种夸赞他的话来。可以想象他是多么厉害的一个人。在死前还给曹操留下遗计使得曹操彻底平定北方最后一个反抗势力——辽东。

  投靠曹操,屡屡献计

  郭嘉早期投靠的人不是曹操,而是四世三公的袁绍。但是在袁绍军中的时候很快就发现袁绍并不是一个英明的主公,因为他表面上是个礼贤下士之人,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自大不愿接受别人建议的人。于是,他果断离开了袁绍。而这边曹操在荀彧的介绍之下认识了郭嘉。郭嘉也相中了曹操。就这样,郭嘉成了曹操军中的谋士。

image.png

  此时的曹操在北方并不是最强的势力。不仅如此,曹操还刚刚经历了讨伐张绣的失败。同时,还被北方实力最为强大的袁绍给写信折辱。曹操本人也觉得自己不是袁绍的对手。而郭嘉认真的帮助曹操分析了他在北方的一个个对手,并且提出了“十胜十败”的理论。坚定了曹操必胜的信念。在郭嘉的建议下,曹操先是击败了素有威名的吕布,不仅如此郭嘉建议曹操可以不杀刘备但是却不能放走刘备。而曹操却没有听进去,这也为后来赤壁之战的失败埋下了隐患。如果此时曹操听从郭嘉建议杀了刘备,那后面就不会有三顾茅庐,也就没诸葛亮什么事情了。随后,在郭嘉建议之下曹操先败刘备后与袁绍决战于官渡。一举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业,就这样在郭嘉的建议之下曹操屡获大捷,大有一统天下的气势。

image.png

  天妒英杰,英年早逝

  就在曹操势力蒸蒸日上之际袁绍的儿子逃入乌桓,曹操一边想要讨伐袁绍的儿子一边又担心刘备在背后捅刀子。此时国家料定刘备搞不了事情,因为会有人出面帮忙阻止。果然一切如郭嘉预料的那样,曹操动员了所有的军队去远征乌桓,刘备起先想要趁曹操主力不在偷袭许都,但是被刘表出面阻拦了。就这样无后顾之忧的曹操开始了郭嘉生前的最后一战。

  在进军乌桓途中,由于物重过多,行军缓慢,郭嘉再次献策,抛弃资重,快速前进,在敌人没有反应过来一举消灭他们。果然,在郭嘉的建议下曹操再次获得了胜利。但是,郭嘉也在这次的作战中由于条件过于恶劣而病逝。远征乌桓的胜利使得北方只剩下了远在辽东的公孙康没有平定。而袁绍的儿子也因为战争的失败逃到了辽东。

  而曹操原本是想要继续讨伐辽东,但是,郭嘉的家人带来郭嘉死前留下的遗言希望曹操不要打辽东,因为公孙康很快就会把袁绍儿子的头颅送来。果真,一切如郭嘉预料的那样辽东的公孙康对此时已经基本统一北方的曹操根本不敢有不臣之心,为了避免战火烧到自己很果断的就把袁绍的儿子杀了向曹操献降。而此时的曹操也已经完成了对北方的统一。开始准备南下一统分裂的中原大地。然而,可惜的是郭嘉这个时候以及离他而去了。失去郭嘉的曹操也开始了下坡路。

  刘备也在郭嘉死去的这一年里请出了诸葛亮。在面对刘备和孙权联合之下加上刘备又有诸葛亮辅佐,而痛失郭嘉的曹操也迎来了最大的一场失败。赤壁之战使得南北对峙的彻底形成。

  而刘备在诸葛亮辅佐之下在鼎盛时期也仅仅只是占据了汉中巴蜀之地。而曹操在郭嘉的辅佐之下从微末之中崛起。天下九州得其六。从中可以看出郭嘉的厉害之处。

  如果曹操听从郭嘉的进言,留下了刘备,就不会有那么多后续了。如果郭嘉没有英年早逝,也许曹操就不会先败于赤壁,后再败于汉中。原本曹操还打算在平定天下后把对国家的治理交给郭嘉。然而一切都没有如果。我们只能感叹天妒英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