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庭柱”都有谁?他们的实力怎么样?
2021-07-07 12:07: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作为袁绍麾下“河北四庭柱”之次席,文丑的武艺仅次于颜良,以他的武力值,在三国武力排名榜上也足以跻身于“超级猛将”的行列。

  大家都知道,在文丑的战斗生涯中,他曾经与两位超级猛将有过对阵,一位是赵云,一位是关羽。在磐河之战中,文丑“战十数合”击败公孙瓒,又杀一退三,打跑公孙瓒麾下四员健将,追击公孙瓒的途中,遇到赵云,两人厮杀,“五六十合”不分胜负;在延津渡大战中,文丑箭射张辽,与徐晃再斗,关羽杀出,文丑“战不三合”,心怯而走,被关羽追到,“脑后一刀”,剁于马下。

  那么,如果张飞上阵与文丑交锋,又是怎样的一个结果呢?

image.png

  大家知道,蜀汉五虎将:关张赵马黄,他们的战斗风格各自不同,各有各的特点。

  关羽是个力量型的猛将,力大刀沉,打起仗来靠的是前段爆击,以强大的爆发力在前三刀压制住对手,占据主动性,然后暴起杀招;

  张飞是个悍勇型猛将,他敢于以命相搏,往往在打斗中途突然“大喝一声”,抓住敌将懵逼瞬间的漏洞,突施险招,将对方挑于马下;

  赵云是个全能型猛将,攻守两端平衡,自己没有短板,捕捉机会的能力极强,和敌将比拼的是谁先暴露出破绽;

  马超是个技术型的猛将,他的力量不是很大,但善长以精巧的技术化解对手的攻势,体能消耗小,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黄忠是个经验型的猛将,靠的是丰富的阅历,对武艺精深的理解和把握,在打斗中找到克制对方优点的方式。

image.png

  正因为战斗风格不同,他们的战绩也各不相同。关羽斩杀名将较多,赵云对低层次的敌将具备碾压性的优势,马超善于阵前正战,能够凭技术压制敌将的悍勇气焰,黄忠则擅长缠斗。

  而张飞除了悍不畏死的横勇之外,他还有一个特点——狡猾(张飞是三国时代所有武将中使用计策最多的)。尤其是这个特点掩藏在他粗莽爽直的外表之下,真是令人防不胜防。所以我们发现张飞他擅长对付各种敌人:四战吕布,一次比一次表现好,他是三国时代唯一一个能够克制和曾经击退过吕布的狠人;三战许褚,把“虎痴”许禇欺负得灰头土脸;三战张郃,无论智谋还是武力,都碾压性地击败。

  关羽虽猛,长沙城拿不下同一层次的黄忠,樊城搞不定低一层次的庞德;赵云虽勇,磐河五六十合拿不下文丑,穰山也没压制住许褚;马超虽强,渭桥战许褚,葭萌关斗张飞,都没有胜算;而黄忠更是对低一阶的李严、张郃、夏侯渊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优势。而张飞对付高一层次的吕布,同一层次的许禇,低一层次的张郃、夏侯渊,张飞都能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这个特点是其他任何武将都不具备的。

  咱们通过战斗履历看一下文丑这个将领的特点:冀州城速斩关纯;磐河“战不十数合”击败公孙瓒;杀一退三,打跑公孙瓒部下四将;“五六十合”战平赵云;两射张辽,一中盔缨,二伤战马;徐晃“抡斧截住大战”,文丑援军到来,徐晃“料敌不过,拨马而回”;与关羽战不三合,“心怯绕河而走”被追斩。

  文丑总共8场厮杀,斩将2人,一个是关纯,武艺比较渣,另一个是公孙瓒手下某健将,被一挑四打败,说明武艺也很一般。可以看出,文丑的斩将能力不能算是太优秀,不像颜良那么痛快淋漓,干脆利索。延津渡与徐晃有过一场厮杀,徐晃是因为“文丑后军又至”,担心寡不敌众,拔马而走。但徐晃是个力量型的猛将,他的大斧分量不轻,给文丑造成很大体力消耗,所以当力量更大的关羽冲上来时,文丑终于扛不住了,心怯而走(如果阵前正常单挑厮杀,文丑还不至于被关羽三合速败)。

  那么文丑的战斗特点就很清楚了,他其实是个技术型的猛将,力量不大,悍勇也不足,脑袋瓜子和心理素质都不算太好。那么,从力量、勇气、狡猾、心理素质几方面都被张飞全面压制,仅凭技术,文丑当然不可能是张飞的对手。

  结论:如果张飞与文丑两军阵前堂堂正正在交锋,三十合之内文丑将会被打败。

  当然,这并非贬低赵云,磐河之战时,赵云只是个“少年将军”,还是从袁绍麾下跑出来的,装备和战斗经验不足,以技术对抗技术,本来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长坂坡这种场合遇到文丑,杀红了眼的赵云是不惧文丑的,毕竟,混战大师赵云能在乱军中轻松干翻高览和麹[qū]义,也不在乎多挑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