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第一位美女“褒姒”,她的一生是怎样的?

  在历史上有多许多著名的美女,但是无一例外多和“祸水”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历代皇帝因为女色而误国的不在少数,那么到底是美女的原因,还是皇帝本身的原因,这一直也是人们所争论的话题。

  “美”的意思是从哪里来的呢?根据《说文·羊部》的解释“美,甘也,‘甘’即‘甜’,是尝之于口然后才分辨出来的一种美味。”

  可以说在每一个时代对待美的评判标准都是不同的,像我们现代是身材婀娜的女子称为美,而在唐代则是体态丰腴的女子称为美。

  历史上的第一位美女“褒姒

  历史上的美女不计其数,但是根据我国历史文学中记载来看,褒姒是我国有记载的第一位美女,其中《辞海》中对于褒姒有明确的描述:

  周幽王的宠妃。褒国人,姒姓。为幽王所宠,被立为后,其子伯服也被立为太子。申候联合曾、犬戎进攻,幽王被杀,她被俘。

  不难看出,在这短短的一段话之中,其中“宠”这个字眼出现了两次,可以看出当时周幽王对于她的一种喜爱之情,当然,也是因为这个字的出现,才让有了之后一系列的故事,褒姒也成为了现在社会经常谈论的“红颜祸水”的代表人物。

image.png

  褒国被困,年仅14岁褒姒成周幽王宠妃

  在西周时期,当时的情形和三国时期相差不多,褒国是西周的一个小诸侯国,位于现如今陕西省南部的勉县一带,在这里由于地理及气候的原因,非常的贫瘠,更重要的是交通不便利,让褒国日常政令难以向下传达、

  这个时候褒国的邻国蜀国却在肆无忌惮的扩张领土,让本来就举步维艰的褒国更是雪上加霜,后来领土逐渐被蜀国所侵占和控制。

  原本这些诸侯国就是靠着日常向周王室来进贡谋求生存和发展,在这个时候褒国已经明显入不敷出,自然每年也拿不出相应的贡品来进贡周王室,这让周幽王非常的恼火,于是出兵开始征伐褒国。

  褒国原本在面对邻国蜀国的时候就招架不住,对待周王室更是不堪一击,没办法,褒国国王为了自己国家的延续,向周幽王献上了许多的珠宝和美女,希望可以得到周幽王的谅解,在这批献上的美女当中,就有我们的主人公褒姒,当时褒姒只有14岁。

  14岁正是如花的年龄,当时褒姒在众多美女当中脱颖而出,也将周幽王给迷住了,从此之后褒姒就开始了被“宠爱”的人生,为此,周幽王为了褒姒多日不理朝政。

image.png

  这让周幽王原本的王后申后遇冷,心生不满经常派人对褒姒大打出手,当时褒姒其实已经怀了周幽王的孩子,基本上每一次都是皮开肉绽。

  为了自己的性命,也为了腹中的胎儿,褒姒和周幽王哭诉,周幽王想要发怒,奈何申后是后宫之主,只能将褒姒一直带在身边 。

  没过多久,褒姒腹中的胎儿出生了,也就是之后的太子伯服,从此之后,周幽王对褒姒更加宠爱有加,她的地位更上一层楼。

  申后原本派人打褒姒是因为争风吃醋,但是现如今褒姒不仅继续受宠,而且还生下了儿子,也让申后彻底有了危机感,假以时日,自己的后位一定不保。这时候,她派人出宫将褒姒的养父母杀害。

  褒姒郁郁寡欢,申后太子被废

  原本就不苟言笑的褒姒在得知自己的养父母被杀害之后,更是郁郁寡欢,周幽王得知了这个消息,不听大臣们的劝告,直接将申后废除,将太子贬为庶人,紧接着立褒姒为王后,她的儿子伯服为太子,这件事情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不过即便是被立为王后,相比较于失去双亲之痛,还是轻了许多,甚至多日见不到褒姒笑一次,周幽王心里非常难受,为了博得褒姒的一笑,想尽了各种办法,但仍然无济于事。

  甚至周幽王每天不上朝,找来歌舞为褒姒表演,就是想让褒姒一笑,不过褒姒不为所动,甚至还表示“这种演唱,连撕裂缯帛之声都不如”。更可笑的是,周幽王信以为真,派人搬来了数百匹的缯帛,让一群宫女当着褒姒的面撕碎,但是褒姒仍然没有笑容。周幽王没有了办法,只能在城中贴出榜文“天下如有能博得褒后一笑者,重赏千金”。

  重赏之下,烽火戏诸侯

  在重赏之下,各种奇特的方法接踵而至,最特殊的当属于佞臣虢石父献出一计“早年西戎强大,先王在骊山设置烽火台数十座,两戎入侵,即放狼烟,诸侯看到烟烽信号便会发兵前来救驾。如今天下太平无事,大王若与王后同游骊山,突然狼烽,援兵到来,当然是空跑一趟。王后看见众多兵马的狼狈相,必有一笑。”

  没想到在虢石父的谗言之下,周幽王没有多考虑,此时他内心想的全是如何让褒姒笑,全然没有考虑到后果。

  果不其然,各路诸侯在看到烽火之后领兵而来,在长途奔波之后,军队中已经尽显疲惫。到了镐京之后,并没有看到一兵一卒,也没有敌人的动静,反而是周幽王和褒姒两人在城头悠然饮酒。

  这时候周幽王对着城下的各路诸侯说道“烽火台长时间没有使用,今天特意演练一番,大家可以回去休息了。”

  众多诸侯敢怒不敢言,在和周幽王打过招呼之后开始撤兵往回走,褒姒看到这些地位显赫的诸侯和千军万马也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感觉就像是游戏一般,她笑得很开心。

  周幽王看到褒姒终于笑了,心中大喜,也奖励了虢石父一千两黄金,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千金买笑”的故事由来。

  烽火戏诸侯,古代版的狼来了

  在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开始大军压境进攻镐京,周幽王连忙下令点燃烽火台召集各路诸侯,然而诸侯们却以为是周幽王和褒姒再次戏耍他们,并没有出兵支援。

  没有援兵的周幽王被犬戎大军撵着到处跑,之后被犬戎大军拦下,周幽王和太子伯服就地被杀,而褒姒则成为了亡国奴,最终也是自缢身亡。

  其实烽火戏诸侯用白话来说,更像是狼来了故事,结局也是丝毫不差,只可怜偌大的周王室因为一次取悦的行动断送在了自己的手上,令人唏嘘不已。

  《诗经·小雅·正月》中对于烽火戏诸侯更是有明确的写道

  “赫赫宗周,褒姒灭之”

  在李商隐的《北齐》中更有记载

  “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

  史卉说有话说

  其实从古至今,烽火戏诸侯已经经历了数千年的时间,但是一直以来对于“红颜祸水”的看法是不变的,那么到底西周因为褒姒而灭国呢?

  我们可以这样分析,其实褒姒只是当时褒国赠予周幽王众多礼物中的一件,她更大的意义在于礼物,之所以被周幽王所喜欢,则是因为她的美丽。

  但实际上,她也是一个苦命的人,先是被当作礼物送给别人,毫无人格而言,之后因为宫内争宠,而被申后大打出手,还好保住了性命,最终连养父母也死在了这次宫斗之中,她的命运非常苦,最终的祸水源头并不在她身上,而应该是每一个被周幽王宠爱的人身上,她只是代表而已,如果换做别人的话,结局未必会有所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