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蒙第一美女的孝庄太后究竟有多美呢?
2021-07-08 15:10: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清朝近300年的历史中,有两位太后极为有名,一个是大名鼎鼎的慈禧太后,另一个是同样名声不小,且形象更加正面的孝庄太后。孝庄太后历经三朝,辅佐两帝,为清朝的入关和政权稳定做出过特殊贡献。

  由于两人做法不同,所树立起来的形象更是千差万别。在历史的记载中,慈禧太后更像一个毒妇,而孝庄则是一个心善貌美的人儿。在电视剧《孝庄秘史》中,演员所演出来的更是一个大美人。

  然而,孝庄真像电视剧中那么漂亮吗?等到现代,专家还原头像:真不愧满蒙第一美女!

  政治联姻嫁给皇太极,一生辅佐三代君王

  孝庄文皇后,姓博尔济吉特氏,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寨桑之女,孝端皇后的侄女,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出生,貌美机智,是清代太宗皇太极之妃,号孝庄。

  在明末东北各族各部的混战中,她作为政治联姻的纽带,嫁给崛起于白山黑水的后金“英明汗”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为妻,时年十三岁,陪伴了皇太极十八个春秋。在后金的一步步成功中,她逐渐卷入一场又一场政治斗争中,展示出了她卓越的政治才华,逐步确立了稳固的地位,并成为清初政坛上的一个一言九鼎的人物。

  可惜在她的一生中,“事业”虽做得好,却唯独不曾得到一个普通女人该有的幸福。

  皇太极在世的时候,孝庄在一后四妃中排最后一位,是一位很平常很普通的妃子,不是皇太极宠爱的女人,皇太极最宠爱的是孝端皇后哲哲的侄女、庄妃的姐姐海兰珠。孝庄并不十分得宠,特别是在海兰珠也嫁给皇太极之后,皇太极一心只爱海兰珠,她便只能在婚姻中充当一个配角。

image.png

  从她十三岁嫁给皇太极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皇太极逝世,始终不能让皇太极欢心!说白了,她的丈夫不爱她,这只不过是一场政治婚姻,和她姑姑一样。在爱情方面,孝庄皇后输了,输得一败涂地。

  难道是因为孝庄不美吗?非也!在出嫁之前,孝庄可是有着“科尔沁第一美人”的称号,才会在年仅十三岁时,就成了和亲的人选。倘若不美的话,也如何能让后金满意呢?她婚姻的不幸,只能说是命数了。

  这样的一个美人,也因此有了许多野史故事。

  下嫁多尔衮是真是假?死后不愿与先帝合葬

  提起孝庄,世人想到的大多不是皇太极,反而是与她屡传“绯闻”的多尔衮。

  皇太极去世时,孝庄还很年轻。而皇帝一死,剩下的便是他们孤儿寡母了。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在得到多尔衮支持之后,福临继位,孝庄和多尔衮之间就生出了很多故事。甚至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孝庄最终是下嫁了多尔衮。

  太后下嫁摄政王一事是否存在,史学界尚有争议。太后下嫁之说,最早引起史家关注的是明遗民张煌言的十首《建夷宫词》,其中有一首说:“上寿觞为合而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宫昨日新仪注,太礼恭逢太后婚”。

  主张太后下嫁说的还有其它一些论据:其一,多尔衮尊称为“皇父摄政王”;其二,据蒋良骐《东华录》记载,诏告多尔衮的罪状中,不仅有自称“皇父摄政王”,还有“又亲到皇宫内院”;其三,孝庄遗嘱康熙不要将其与皇太极合葬,是否因下嫁多尔衮而有难言之隐。

  然而,在《清史稿》的记载中,孝庄在弥留之际时特意嘱咐康熙说:“太宗山陵奉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且我心中也舍不得你们父子,就将我在你父亲的孝陵附近择地安葬。”也就是这样,孝庄最终没有葬入皇陵。

  至于是否真的有难言之隐,世人至今也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孝庄在皇太极时期就非常不受宠,死后不再相见,也确实无需再多加探讨了。

  孝庄文皇后一生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历四帝,她的名字与清初许多重大的事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有能力且懂得隐忍的女人,可以说,她实际上不逊色于当时的男子。在皇太极死后,她的能力也被迫全部展示了出来。

  倘若不是命运多舛的话,孝庄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美人而已。那么,所谓的“科尔沁第一美人”,孝庄究竟美到了什么程度呢?在现代,有专家通过画像还原了孝庄的真貌。孝庄确实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而且给人一种很得体的感觉,一股异域风情。

  这样美丽而又强大的女人,果真是史上罕见的。

  小结

  一入宫门深似海,孝庄嫁给皇太极之后,便开始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倘若这个美人同时也能得到夫君宠爱的话,或许就更圆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