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晚年为了借钱写下的一首诗,读来令人心酸

  一文钱难倒英雄

  宋太祖赵匡胤在黄袍加身之前,在军中当兵。穷困潦倒,身上经常不名一文。 有一次赵匡胤自己在外面,天气炎热,他恰好路过一个西瓜园。他心想,虽然自己身上没钱,但是可以先吃瓜,吃完后问多少钱,然后说西瓜太贵了,不给瓜主钱,趁机白吃。

  令赵匡胤没想到的是,在他吃完后,瓜主说“一文钱”,在古代没有比一文钱更少的钱了,他事前准备好的理由也就没用了,就这样难倒了赵匡胤。这就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故事。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相信很多人对此话深有体会,人生大起大落,难免经历各种困境,落魄到吃不饱饭也不是没有可能,古往今来皆如此。比如诗圣杜甫,名气与李白不分伯仲,但他没有李白那般幸运,至少李白一生基本衣食无忧,而杜甫相对寒酸。

  穷困潦倒,借钱慰饥寒

  杜甫早年家境还算可以,毕竟父亲在兖州做官,虽然官职不高,养活一家人肯定没问题,所以杜甫无需为生计发愁,过着潇洒自在的日子。二十三岁那年,杜甫参加朝廷组织的科举考试,却榜上无名,愤然离开长安,开了长达十余年的游历生涯。

image.png

  公元744年,刚失业的李白来到洛阳,恰好杜甫此时也在此地。经过多方打听,杜甫弄清偶像李白的住处,连夜登门拜访,当晚两人同榻而卧,几乎一夜未眠,随后结伴而行,在开封附近游山玩水,好不快活。

  安史之乱不仅是唐朝由盛转衰的拐点,也是诗人杜甫人生当中的转折点,从以前尚可糊口,沦落到居无定所、一无所有。四十八岁时,杜甫漂泊到成都,他并没有拿到朝廷的offer,日子过的紧巴巴,每天喝点米粥,吃点亲手挖的野菜。

  这一年秋天,连野菜都吃不上了,年幼的儿子饿得哇哇叫,从诗句“痴儿不知父子礼,叫怒索饭啼东门”中,足以看出究竟穷到何种地步。古代文人都有傲骨,自尊心特别强,杜甫也不例外,但凡有一丁点办法,绝不开口求人。

  听着孩子哭声,身为父亲的杜甫心如刀割,思考整整一个晚上,决定向姓高的朋友借些许银两度日,为此写下一首诗,到处辛酸苦辣,字子让人落泪。《因崔五侍御寄高彭州一绝》:百年已过半,秋至转饥寒。为问彭州牧,何时救急难。

  诗名非常拗口,笔者略微解释一下,杜甫原本打算跟姓崔的好友借钱,但崔公子距离太远,当时不能转账,就让杜甫向在彭州为官的彭先生求助。由此可推断,杜甫与彭先生交往不深,只是普通朋友,甚至素不相识。

  杜甫是个老实人,没有左右而言其他,直接写了这首20字的诗,开头就说明自己的处境,希望彭先生施以援手,帮他度过难关,字字让人落泪。不世出的大文豪,居然如此穷困潦倒,实在是上天之不公。

  从杜甫留下的诗篇可看出,他内心极为矛盾。一方面不热衷于功名利禄,另一方面却常怀忧国忧民之志,想得到朝廷的赏识与重用,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天下苍生,呐喊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现在的中国,不仅“住有所居”,百姓更是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