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要让关羽去华容道还曹操一个人情?
2021-07-09 10:23:44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诸葛亮为何要让关羽去华容道还曹操一个人情?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天意难违,需要遵从天道。

image.png

  按照小说《三国演义》的说法,能否放掉曹操不是诸葛亮决定的,也不是关羽所能够左右,完全是天意作为。

  孔明曰:“亮夜观乾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玄德曰:“先生神算,世所罕及!”

  按照诸葛亮的说法,他昨天晚上特意看了一下天象,根据星象来看曹操确实会失败,但是还不至于死于华容道,因此只能放他一马,让他逃生。既然天意是这样说的,就不能让他死,按照天意而为,要是违背天意,就会反噬自身。不但不会杀掉曹操,反而有可能危害自己,因此只能放掉曹操。

  诸葛亮的说辞,刘备没有反对,反而非常赞同这个说法,一方面是刘备非常相信诸葛亮,另外一方面他也赞同曹操不那么容易死掉,因此就干脆送一个人情给关羽。

  其次,关羽需要最后报答曹操。

  在下邳的被围之后,关羽无奈投降曹操,而曹操也很讲仁义,不但没有为难关羽,而且还厚待关羽甚至刘备的妻妾。官渡之战之时,还大度地让关羽回归刘备,从两件事中,曹操不但让关羽感到欠一个人情,即使让刘备也是如此。

image.png

  虽说,关羽斩杀颜良和文丑还了人情,可是关羽是先欠的人情,因此即使关羽后来还了,可是从道理和心理上讲,关羽欠的人情远远高于曹操。

  当年关羽欠曹操的是一个生与死的人情,因此,无论是诸葛亮还是刘备均认为关羽需要还一个生与死的人情给曹操,这样才能够拉平。

  最后,收服关羽为之效力。

  明知道关羽会放走曹操,诸葛亮偏偏派关羽去,并且还要立下军令状,其目的就是挖一个坑让关羽跳下去,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抓住曹操或者杀死曹操,而是为了最终收服关羽。

  关羽在军中的地位仅次于刘备,而自诸葛亮投靠刘备之后,以关羽为首的武将们并不是那么驯服于诸葛亮,诸葛亮也就不能够随心所欲的指挥或者调动这些武将,即使指派他们的任务也是狐疑不定,这让诸葛亮的权威大打折扣。

  通过这次军令状,一方面可以证明诸葛亮神机决算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可以制服关羽从而他服气,顺便让关羽觉得欠一个人情与诸葛亮,从而为以后调动或者指挥关羽打下基础。

  制服了关羽,其他的人自然就驯服了,这就是所谓收服人心之举。

  根本原因:小说作者为何需要遵循基本的历史事实?

  首先,小说《三国演义》的基本特点。

  一句俗语曾说:“真三国,假封神”,这就就很好的说明《小说三国演义》在某种程度上的真实性。诚然,这种真实性虽然有一定的折扣性,但是其大部分事件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实来编写,虽然细节上禁不起推敲或者和真实的历史有所偏差,大体框架和结局走向却差不多,并不会偏离正常轨道。

1625797390419996.png

  放在华容道上放跑曹操这件事情上,也是如此。历史上的曹操死于公元220年,也就是赤壁之战十二年之后,要是在华容道就将曹操给弄死了,那么后面许多事情就不好交代了。

  因此,作者在这件事上,只好编造这么一个事情来讲曹操,以便他能够活到公元220年,这个也是罗贯中必须遵循的原则。

  其次,挖坑需要去填坑。

  真实的历史事实没有坑可言,因此单纯地读历史有时很枯燥无味,但是要把历史事实变成小说故事,就必须加入诸多的坑在里面,以便引人入胜,这就需要从后面的情节中去填坑,否则就会出现漏洞。

  曹操在下邳围困关羽,爱惜关羽的才干,不但诚心招降他,还给予他丰厚的赏赐。后来关羽执意要离开,曹操感叹他的忠义而放弃追杀,这些表现了曹操博大的胸怀和宽厚的容人之量。

  关羽以诛杀颜良之功不足以抹平曹操对关羽仁爱之风,因此在赤壁之战,曹操落难的时刻,罗贯中就安排了一个这样的情节来填这样的一个坑,从而将关羽欠曹操的情还清,这就为后来关羽发动樊城之战差点逼得曹操迁都做好铺垫。

  最后,结合真实的历史更加引人入胜。

  抛开历史事实去编写故事不是小说《三国演义》的真谛所在,恰恰小说的所有情节都是围绕历史事实来开展,从而将历史事实适当的演绎更加适合剧情的发展,一方面遵循了历史事实,另外一方面又符合读者的心理。

  关羽在华容道上放跑曹操这一情节上就是如此,历史上的华容道走得确实非常艰难,死伤无数,但是曹操并没有碰到前有追兵的孙刘联军极端情况。然而经过小说的加工,其情节变得更加引人入胜。

1625797373986207.png

  比如多次加入孙权和刘备兵马的阻击,将日益陷入困境的曹操败军逼上了绝路,似乎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就是在最后存亡之际,却碰到了关羽这支拦截的生力军。故事通过关羽和曹操之间的恩怨纠葛这条线索,从而将曹操顺利地从华容道放走,一方面尊重了曹操从华容道脱险的历史事实,另外一方面分别展示了曹操和关羽崇高的人格魅力。

  将前面关羽亏欠曹操的人情还清,又为后续关羽死于东吴之手而头颅被送给曹操,曹操又敬重关羽以诸侯之礼安葬打下了铺垫。

  干巴巴的历史事实,配上曲折的情节,外加各种恩怨纠葛,从而将这本《三国演义》小说写得生动活波,极富有可读性。

  结合真实的历史外加可以加工的情节,这个就是小说《三国演义》的魅力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