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传书》的作者是谁?主要内容是什么?

  《柳毅传书》是元代杂剧作品。全名《洞庭湖柳毅传书》。尚仲贤撰。《录鬼簿》和《太和正音谱》均著录。今存《元曲选》本、顾曲斋刊 《古杂剧》本、《柳枝集》本,后两种皆收入《古本戏曲丛刊四集》。“剧词在《古杂剧》本与《元曲选》本无大出入,仅有四曲差别较大。另外,如《古杂剧》第1折〔油葫芦〕曲后没有〔天下乐〕,直截接 〔那吒令〕,第4折 〔得胜令〕前没有〔雁儿落〕,都与一般元曲联套方式不同,《元曲选》对此加以补充,可能是臧晋叔所补(也许就是因此,前面的曲文就不得不改动了)”(见邵曾祺《元明北杂剧总目考略》页169)。以 《元曲选》本最为通行。

image.png

  尚仲贤,生卒年不详。真定(今河北正定)人。曾任江浙行省官吏。天一阁本《录鬼簿》所载贾仲明挽词云:“弃官归去捻渊明,工巧《王魁负桂英》。四务提举江浙省,与戴善夫相辅行。”所作杂剧10种,今存《气英布》、《三夺槊》、《柳毅传书》 3种; 《归去来兮》、《越娘背灯》、《王魁负桂英》3种仅存戏曲;其他4种即《张生煮海》、《崔护谒浆》、《诸葛论功》、《秉烛旦》,佚。一说 《单鞭夺槊》也为他所作。

image.png

  《柳毅传书》取材于唐李朝威的传奇小说 《柳毅传》(见《太平广记》卷419)。全剧4折1楔子,写洞庭龙女三娘,远嫁泾河小龙为妻。婚后夫妻不和睦,泾河小龙又在老龙面前搬唆是非,将龙女罚在泾河岸边牧羊。落第秀才柳毅,路经泾河边,龙女向他哭诉遭遇,他十分同情,愿意替她到洞庭湖送信,向龙王求救。柳毅来到洞庭湖边,用龙女赠送的金钗敲响庙旁的金凳树,巡海夜叉分开水面,迎接他到龙宫。洞庭龙王夫妇读罢龙女的书信,非常悲痛。龙女的叔父钱塘火龙知情后,顿时火冒三丈,率领水卒去与泾河小龙交战,吞食了小龙,救回了龙女。洞庭老龙为酬谢柳毅,要将女儿许配给他。柳毅犹记龙女牧羊时憔悴疲羸之貌,推辞不允,后来见龙女盛妆而出,光彩照人,懊悔不已。洞庭龙王赠以金宝,送柳毅还家侍奉老母。柳毅回家后,其母为他聘范阳卢氏为妻,及至成婚,才知是龙女的化身。最后,一家三人同归龙宫。

  这是一出优美动人的神话剧。它以幻想形式反映了人世间的社会生活,曲折地表现了对封建礼教的不满,对遭受迫害的妇女寄予深切的同情,同时还赞美了见义勇为、知恩必报的高尚道德情操。剧本的关目安排向为人所称道,以哀婉凄恻的悲剧开头,出人意料的喜剧结束,中间则是二龙激战的场面和龙宫宴庆的铺陈,构想奇特,诡谲变化,极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此剧对后世神话剧的创作影响很大,明传奇有黄维楫的 《龙绡记》(佚)、佚名的 《传书记》(佚)、天南逸史的 《玉珮记》(佚)、许自昌的 《桔浦记》(存);清传奇有何墉的《乘龙佳话》(存),又有李渔将尚氏此剧与《张生煮海》合并,改编为《蜃中楼》传奇。今京剧、豫剧的 《龙女牧羊》亦源于 《柳毅传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