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功赫赫的唐朝名将薛万彻为何会造反?

  薛万彻是唐朝著名的战将,父薛世雄是隋末时期的左御卫大将军,可说是将门之后。在隋末农民起义中,他跟着自己的哥哥投靠了李渊,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大功。

  在派系上看,他属于李建成幕府的人,在玄武门之变中他曾率东宫兵马力战,不过由于李建成被杀,他只好逃走。不过李世民是爱惜人才的,为此屡次遣使招谕,他这才复出。

image.png

  而这之后薛万彻平突厥、薛延陀部、征高句丽时屡立大功,可见其能力还是有的,他不仅因功升任左卫将军,还娶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丹阳公主为妻,加封为驸马都尉。

  从关系上看,薛万彻和李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他为何却走上了造反之路呢?

  早在李世民在位期间,薛万彻就暴露除了自己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从征高句丽后,立下大功的他班师回朝,按道理应该论功行赏了,结果他却被人给告了。

image.png

  告他什么呢?高他恃才傲物,盛气凌人。唐太宗对他说:“上书者论卿与诸将不协,朕录功弃过,不罪卿也。”说完便将出书信烧毁。

  可见,太宗对他还是认可的,在他眼里,这也不是什么不可饶恕的罪过。不过没多久薛万彻的副将、右卫将军裴行方暗中告他对朝廷有怨言。

  当时朝中很多大臣建议将他治罪,李世民没有办法只好将他免官,流放到了偏远地带,后来找了个事由才让其回来。

  唐高宗李治上位后,封薛万彻为宁州刺史。

  公元652年(永徽三年),薛万彻入朝,与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关系密切,在两人的谈话中他又一次表示了对朝廷的抱怨,而且说:“今虽患脚,坐置京师,诸辈犹不敢动。”

  房遗爱是中书令房玄龄的第二子。还是驸马,娶了高阳公主。不过他却受到了高阳公主的影响,最终走上了造反之路。

  薛万彻就是牵涉其中以至于最终被杀。关于这场谋反,牵涉众多人员,不仅有武将,还有老李家的人。

  根上还在于高阳公主胡作非为,骄傲专横,因此失宠,房遗爱也被贬了。心里失落感很重的他们便联合了一群人准备谋反,结果不知怎么走漏了风声,传到了唐高宗李治的耳中,大发雷霆,将他们全都治罪,薛万彻也因此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