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之战中,帮刘邦出谋划策的人是谁?
2021-07-09 14:56:24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垓下之战是汉高帝五年十二月,在楚汉战争中,楚汉两军在垓下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这场战争的结局是楚军大败,项羽乌江自刎。同时也是双方决定性的战役,它结束了秦末混战的局面,统一了中国,奠定了汉王朝四百年基业。

  垓下之战如此结局的原因有很多,不过其中之一就是有一个为刘邦出谋划策的人,他就是张良

  在垓下之战前,楚汉双方进行了历史上著名的“鸿沟和议”,短暂的结束了双方的争斗,以战国时魏国所修建的运河:鸿沟为界,划分天下。

  但其实客观说,这个时候刘邦占据着非常大的优势。刘邦不仅地盘大,背后是自己封国广大的地域,粮草兵员源源不断。此外,刘邦的部将在全国各地继续攻城掠地。刘邦不怕持久战。

  而项羽的封国一直被蚕食,粮草兵员无法补给不说,自己随时有灭亡的危险。

image.png

  在签订协议后,项羽东归了,刘邦也打算西归。

  张良、陈平劝他说:‘汉已据天下的大半,诸侯又都归附于汉。而楚军已兵疲粮尽,这正是上天亡楚之时。

  如果这个时候放走项羽,那么必然是养虎为患。刘邦采纳了这个建议,开始追击项羽,同时说动了韩信以及彭越两人,五路大军包围了楚军,垓下之战随之开始。

  这场战役中,最有名的就是四面楚歌了。汉军夜间高唱楚歌,楚军自项羽以下莫不以为汉已尽得楚地,乃士气崩溃。

  这是刘邦利用心理战术,让士兵唱起了楚国的民歌,想要动摇项羽的军心,这招显而易见是非常奏效的。

  四面楚歌是谁出的计策,据史书考据,四面楚歌应该是刘邦旗下谋士张良出的计策。

  张良这个人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他是汉初三杰之一,不仅是开国功臣,还是著名的政治家。很多人说他功劳并不多,但其实他一生为刘邦提供了无数计谋,有很多都是具备战略性高度的,否则刘邦多久能够一统天下还未可知。

  汉高祖刘邦曾在洛阳南宫评价他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而在建国后,他又急流勇退,归隐江湖,这也是他能够得以善终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