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是西汉时期的名将,为何却没能封侯拜相呢?
2021-06-28 13:59:5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李广是西汉时期的名将,一生屡经磨难,战功卓越却未得封爵。李广虽然数战匈奴,但却也只是令匈奴惧怕他个人,而没有取得什么实际的战功,更是常常因为自己的冒进行为,延误战机、缺乏考虑,因此这也是李广一生难以加官进爵、封侯拜相的原因所在。

  唐代诗人王昌龄有一首著名的七绝《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反映了中国古代北方边塞抵御外族侵扰,战争不断的场景。诗中的“飞将”指的就是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

  李广在抗击匈奴的战争中立下无数战功,在中国历史上名气很大。可是名将李广虽然威武一世,却也是命运多舛,非常坎坷的。他的人生结局也十分悲惨,令人惋惜。这种不幸而且还影响到了他的子孙后代,最后竟然落到家族在中原从此消失的地步。

  李广是甘肃天水人。他的先祖李信,是战国末期秦王嬴政手下一员勇猛果敢的年轻将领。就是后来在讨伐楚国时,因为年轻气盛轻敌,否定老将王翦需要出兵60万的建议,自告奋勇要求率军20万出征,结果被楚国打得大败的那个李信。

  李氏家族世代为武官,家族中特别传习的是射箭的技能。李广年轻时就武艺高强,擅长骑马射箭。西汉时期,北方的匈奴经常侵扰边境,屠杀无辜百姓,劫夺财物,焚毁家园。汉文帝14年,匈奴在西北地区大举入侵。

  李广应征入伍,从军抗击匈奴。在战斗中冲锋陷阵杀敌无数。他曾经随同皇帝出征,汉文帝见他勇猛异常,夸赞他:可惜没有生在高祖时代,否则封个万户侯不在话下。汉景帝即位后,李广担任陇西都尉,后来又调任骑郎将,负责管理骑兵。每到一处,李广都发挥他出色的军事才能,奋勇拼杀,特别是他那弓箭射遍天下无敌手。打得匈奴谈虎色变。

  景帝三年,发生了吴王刘濞为首的吴楚七国之乱。李广随太尉周亚夫平叛,立下大功。李广调到上郡当太守后,加强边防,打退匈奴骑兵的多次侵犯。他带兵打仗总是身先士卒,冲杀在前。而且他为官清廉仁厚,常把犒赏分给部下,与官兵同甘共苦,所以深得部下的爱戴。

  匈奴人见李广精于骑术,策马如飞,而且还能弯弓搭箭百发百中。而且他打仗飘忽不定,摸不清他的打法,就给他起了个“飞将军”的名号。匈奴骑兵听到李广的名字就吓得胆战心惊,落荒而逃,从此不敢轻易来犯。

  公元前144年,匈奴骑兵入侵上郡和雁门,掠夺汉朝皇家狩猎场内的马匹。在双方交战中,汉朝的官兵2000多人被杀。李广身为上郡太守,这天率领一百多骑兵外出,到草原上巡逻。突然,前方尘土飞扬,只见十几个汉军骑兵簇拥着一个官员向李广这边奔过来。原来,这是一个朝廷派来视察边境情况的宦官。

  这位宦官不懂军事却很自大。早晨,他不顾军士们的劝阻,硬要带了几十名骑兵去边境溜达。就在他们纵马驰骋时,遇到三个彪悍的匈奴神箭手。交战起来,不仅没有占到便宜,反而被射杀得纷纷落马。三个匈奴人看到迎面来了大批汉军,又打着飞将军李广的旗号,吓得调转马头往回奔逃。李广下令急追,一口气追了几十里。

  眼看离敌骑只剩数十步时,李广从身后抽出一支箭,开弓发箭。随着嗖的一声,箭矢如流星般飞出,一个匈奴骑兵翻身落马。接着第二个又应声倒地,剩下一个吓得从马上倒栽下来,立刻被汉军活捉,捆绑起来。

  就在李广他们准备往回走的时候,远方草原上出现黑压压一片兵马。李广不禁心头一惊,来的正是大队匈奴骑兵,密密麻麻足有数千之多。匈奴人也看到了这群汉军,呼喊着狂奔而来。

image.png

  李广的随从们十分害怕,有的已经打算调转马头逃跑。李广立刻大声制止了部下,他认为,这里距离汉军大营数十里之遥,如果往回逃走,这一百多骑人马很快便会在匈奴人的追赶中被斩杀殆尽。如果待在原地不动,匈奴兵会以为是汉军的诱饵,而不敢轻举妄动。

  于是,李广带领部下迎着匈奴大军冲去,到了距离匈奴骑兵阵前不远处,下马解鞍,在草地上坐了下来。原本气势汹汹的匈奴骑兵,看见汉军不仅不逃,反而从容地下马休息,都愣住了。领头的将领心里越发疑惑起来,他命令大军停止前进,登上一个山坡仔细观察汉军的动静。

  不一会,匈奴军中一个头目骑着白马驰近前来,试图打探虚实。李广等他走近,飞身上马,带着十几人迎头而去,一箭将其射杀。随后又回来继续下马休息。这时天色渐晚,匈奴军对李广的行动更加怀疑,以为附近必有汉军伏兵,再不敢轻易发起攻击,只是远远地对峙。

  夜幕降临后,匈奴人反而担心遭受汉朝大军的袭击,就向北撤走了。李广其实在紧张地监视着敌军,看到敌军撤退后,他又派出骑手尾随侦察,确定匈奴骑兵走远后,他立刻下令快马加鞭,平安回到大营。

  汉武帝即位后,李广被调往京师任卫尉,成了未央宫禁卫军长官。公元前129年,匈奴再次侵犯汉朝边境。汉武帝派出卫青和李广等四位将军各率一路兵马抵御匈奴。匈奴的军臣单于早已得知消息,事先将主要兵力集中在雁门。因为这一路是他们最为忌惮的李广率军。狡猾的匈奴人设下埋伏,还挖了陷阱,准备活捉李广。

  对阵交锋后,匈奴军假装被打败逃跑。李广看见前方是大片平展草地,就策马前去追赶。不料中了匈奴军的计。连人带马掉进了陷阱中,身受重伤,被匈奴人俘虏了。匈奴人生怕李广逃跑,就把他装在用绳子结成的网兜中,吊在两匹马的中间。李广躺在网兜中一动不动,假装死去。

  走了十多里,李广微微睁开眼睛,偷看到身旁一个匈奴骑兵骑着的是匹好马。于是使出全身力气,突然跃起夺过弓箭,将匈奴兵打翻马下,随即跳上战马拼命往回跑。数百名匈奴骑兵在后面紧追不舍,李广一连射死几个追兵,终于逃脱了。

  李广虽然回到汉朝,但是因为打了败仗,先被定为死罪,后经赎罪被贬为平民。不久后,面对屡屡来犯的匈奴,朝廷再度起用李广,调他去右北平郡做了太守。当时,右北平的山中有很多老虎。

  一天傍晚,天色朦胧,李广在山中突然发现前面的草丛中蹲着一只斑斓猛虎,正要向自己扑过来。李广急忙张弓搭箭,用足全力对准老虎一箭射去,自然是射了个正着。随从们马上赶过去捕捉老虎,可是走到跟前却都惊呆了,原来草丛中并不是老虎,而是一块状如卧虎的大石头。李广射出的那支箭竟然深深地射进了石头里。

  唐代诗人卢纶在《塞下曲》中写有: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就是说的这个故事。匈奴人听说李广如此神力,更加怕他。于是再也不敢到右北平一带边境来骚扰。

  李广的悲剧发生在公元前119年。那年,汉武帝发动漠北之战。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率五万骑兵及数万步兵分两路由定襄、代郡深入漠北,围剿匈奴单于的老巢。李广此时已经是年过六旬的老将,他坚决要求随行,汉武帝不忍拒绝,就任命他为前将军,随卫青出征。

  汉军出塞后,卫青通过俘获的匈奴兵,知道了匈奴单于的驻地。就打算自带精兵前往追逐,而命令李广从东路迂回,去截断单于退路。东路绕远,而且缺乏水草。李广请求说:“我从少年时就梦想与匈奴单于决战,至今才等来机会,我的职务是前将军,希望大将军不要将我调离。”

  可是卫青之前得到汉武帝面谕,认为李广年老,运气又差,让他当先锋恐怕不能捕获匈奴单于。于是拒绝了李广的请求,决意让自己的亲信、刚丢了爵位的公孙敖跟随自己建功。愤怒之下,李广没向卫青告辞,就率军去东路出击。没想到李广的部队在茫茫大漠中迷路了,等他与卫青会合时,战斗已经结束。

  在与匈奴单于决战中,卫青打败了匈奴军,却被单于逃掉了。李广错失了堵截并捕获单于的机会。战后,卫青派长史追究李广贻误战机之罪,命令李广的部下们前去受审。李广揽过所有罪责,称大军迷路与部下将校们无关。

  李广对部下说:“我从少年起与匈奴作战七十多次,本想再为国家出力,偏偏迷路,真是造化弄人!” 老将李广生性耿直,不善言辞,他不愿再受羞辱,慨然拔剑自刎。李广死后,军中将士悲痛万分,失声痛哭。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也都为之落泪。李广家族的悲剧并未就此结束。

  李广死时,他长子和次子都已经过世,仅剩下幼子李敢。李敢是骠骑将军霍去病的部下,因战功被封为关内侯。血气方刚的李敢认为父亲之死是卫青所致,一拳将其打伤。卫青出于理亏,并未有所表示。可是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却怀恨在心,第二年,在甘泉宫狩猎时竟然故意射杀了李敢。李家的悲剧还在继续,二十年后厄运落到了李广的孙子李陵头上。

  李陵是李广的长孙,同样善骑射,曾深入匈奴二千余里侦察地形,是位西汉名将。公元前99年,李陵奉汉武帝之命,率5000步兵出征匈奴。在大漠中被数万匈奴主力包围,与匈奴骑兵殊死拼杀八天八夜,杀伤匈奴万余人。李陵的孤军死伤过半,箭也用完了,还是等不来援军。最终汉军只有400人得以逃脱,而李陵被俘后投降了匈奴。

  后来汉武帝听信李陵替匈奴练兵的讹传,将他的母亲、兄弟和妻子都诛杀了。李陵从此与汉朝断绝了关系,最后老死匈奴。后世对于飞将军李广一生战功赫赫,却一直得不到封赏,最终还落得自杀身亡的悲剧,感到惋惜和不平。

  司马迁评价李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说,桃树和李树不招引人,但有花和果实,仍然吸引人们来到树下,以至于踩出小路来。比喻李广不用张扬夸耀,也不用向别人邀功,人们自然会记住他。唐代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句子,也是为飞将军不能封候而发出感慨。而“李广难封”已经成为一个成语

  历史终究不会埋没这位古代英雄。唐代曾追封西周名臣姜子牙为武成王,同时评选出历朝历代的六十四位名将配享在太公庙中,被称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将”。其中就有李广。宋代追尊李广为怀柔伯,位列宋代武庙七十二将之一。飞将军李广依然是中国历史上闪耀的将星。

image.png

  李广在北方征战近50年,守卫着汉朝的疆土,多少次命悬一线,多少次痛苦挣扎,为的只是保家卫国。李广那个时候没有想到封侯,他只是想为皇帝打好仗,之后赐封一个爵位或者一块土地,让自己的儿孙能够有饭吃。对于当时的军人来说,封侯赐地是莫大的荣耀,这意味着得到帝王和天下人的认可。

  李广戎马一生,他有着辉煌的战绩,然而却没能封侯。可能李广到死都没有想明白,为何自己没有封侯呢?对此,学者们给出了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生不逢时和命运不济。

  李广年轻时,正是汉文帝执政时期,虽然每次战役都立下大功,但“文景之治”时期,汉朝的主要政策是休养生息,是以文治天下的时候。那时不鼓励征战,因此,汉文帝对李广说:“现在汉朝是地广人稀,国力贫弱‍‌‍‍‌‍‌‍‍‍‌‍‍‌‍‍‍‌‍‍‌‍‍‍‌‍‍‍‍‌‍‌‍‌‍‌‍‍‌‍‍‍‍‍‍‍‍‍‌‍‍‌‍‍‌‍‌‍‌‍。假如你生在高祖的时代,那么一定会被封为万户侯。”汉景帝时期也大致如此。

  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富民强,汉武帝喜欢开疆辟土,但战场的主角,已转换成卫青和霍去病这些年轻人。李广已不是主帅,只是大将军,他率性而为,兵无常法的指挥策略不能发挥至极致。

  因此,李广面对匈奴,每次都血染战袍,但战绩不佳,多次死里逃生。李广在大的战役中都与卫青和霍去病共同作战,可是这二人总是胜利而归,风头尽被二位抢去。

  第二个观点是,李广不是军事全才,所以不得封侯。

  李广治理军队的方式比较宽松,他不追求表面的形式,只要能够杀敌就行。宋人何去非认为,李广领兵作战不讲军阵,他军中的表册也非常简单。李广也爱护士卒,他打了胜仗得到皇帝的赏赐,都分发给自己部下。他与士兵们同吃同住,在士卒的心中有很高的地位。

  有人认为李广在后半生作战的时候屡屡失策,主要和他的战略方针有关系。李广喜欢打硬仗,很少使用计谋。汉武帝时期,李广带兵只进无退,每每与大敌厮杀的时候,都是伤亡惨重。但是,因为他与敌人拼杀的时候,骨子里带着一股狠劲,所以也能限制住匈奴。但是汉武帝时期,不及李广的人照样封侯,这又如何解释呢?

  第三个观点是,汉武帝对李广有偏见,所以不想封他为侯。

  李广是个率直的人,虽然很有才华,但他不善言辞。虽然他对士兵爱护有加,深受士兵爱戴,但他不善于媚上,加上年龄的差距,因此,汉武帝并不十分喜爱李广。李广多次出师不利,汉武帝就不愿重用李广。因此,李广最后一次出征时,汉武帝私下命令卫青不能让李广夺首功。

  汉武帝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他相当迷信,认为李广屡征不顺,不是福将。汉武帝的偏心和成见,让李广不得封侯。除了这些观点外,也有人认为李广担任陇西太守时,杀过已经投降的羌人800名,有损阴德,所以无福享受侯位。这种说法带着一些迷信的色彩,很难让人信服。

  李广征战沙场近50年,他服事了三位君主,但是都没有达到封侯的愿望,原因真的是上述学者们的猜测吗?这些我们无从查起,但正如太史公评价的那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年的那些王侯将相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尽管李广将军没能封侯,却名垂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