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凭什么能让当朝太后为他生子?

  "秦始皇太后不谨,幸郎嫪毐,为生两子。"——《说苑·正谏》

  谈到嫪毐(lào ǎi)或许大家都不陌生,那便是秦王嬴政生母赵太后的情人。嫪毐这一生可谓是个传奇。

  他本是邯郸市井之徒,因长得还不错,便被当时权倾一时的宰相吕不韦看重,当作礼物送给了赵太后,凭借着貌美和一些新奇的市井乡间的才艺,博得了赵太后的宠幸。

  之后,他便依仗着赵太后的宠爱,获封长信侯,享尽荣华富贵,并和赵太后生了两个儿子。

  但是后来因嫪毐狂妄至极,恃宠而骄,不知收敛,他被秦王嬴政处以五马分尸之刑。

  可是回顾嫪毐这一生,也可谓风光过,那么嫪毐到底什么来路,竟然会让一国王太后心甘情愿连生两子?

image.png

  帅气多才,赵太后心动

  看过《大秦赋》的人或许应该知道,电视剧里面的嫪毐可以说是个美男子。历史书上,虽然没有关于嫪毐长相的描写,但是根据嫪毐的言行举止以及受赵太后的宠爱程度来看,嫪毐的长相绝对不差。

  原本吕不韦和赵太后的关系颇不一般,但是吕不韦可谓是老谋深算,他早就看出来时局的不利,"吕不韦恐觉祸及己。"

  便想脱离和赵太后的关系,但是又不可直接得罪赵太后,这种情况下,便物色美男欲送给赵太后。

  这便找到了嫪毐,把嫪毐送给了赵太后。为了让赵太后满意,他还特意把嫪毐往令赵太后满意的反向训练。

  "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而且通过各种方法让赵太后得知嫪毐的存在,赵太后听说嫪毐的存在,便欲得之。

  由此可见嫪毐长相不差,甚至还怀有特殊技能,再加之吕不韦的特意培训,才能够引起赵太后的喜欢,成为了赵太后的男宠,荣宠至极,甚至还和赵太后生有两个孩子。

  凭借着这份荣宠,嫪毐的地位和权力一步一步上升,在他势力最顶峰的时期,他的门下有家僮仆人数千人,门客一千余人,他的势力之大可以说足以和吕不韦相抗衡。甚至当时很多人都以可以结交到嫪毐为荣。

  但是仅凭着赵太后的宠爱,嫪毐就能拥有如此庞大的势力吗?咱们接着往下看。

  嫪毐本是名门之后

  大家谈论嫪毐时总会提到他出身邯郸市井,地位低下,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先秦时期,"嫪"这个姓氏与"樛"这个字是通用的,而"樛"这个姓氏可不是出自一般的市井小民或者贩夫走卒之类的地位低下之人。

  这时就不得不提到一位秦国曾经的丞相樛斿,樛斿任相期间,颇受秦惠文王的倚重,秦惠文王还曾让太子给樛斿送来了祭祀祖先时才可以享用的烤肉,可见樛斿的地位之高。

  因为樛斿的关系,本来自于邯郸的樛氏姓变得显贵起来,成为秦国的大姓。

  如此说来,嫪毐本姓应该为樛,其背后依靠的是樛氏大家族,出身不可谓不显贵。

  赵太后自然也不是傻子,单纯因为长相好看,就给他如此大的权势,有些说不过去。实际上赵太后反而谋略颇深,布局颇广。

  她和子嬴政相依为命,当时嬴政年幼,她又是一介弱女子,眼看着吕不韦的权势越来越大,无人可以制衡。

image.png

  正巧这时嫪毐出现在了赵太后面前,嫪毐背靠世家大族,又与赵太后是邯郸老乡,嫪毐受宠也就不奇怪了。

  这样一来,依靠着太后的一方的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得以和吕不韦的外来客卿势力相抗衡,避免出现朝堂之上一家独大的情况出现,威胁王权。

  所以说,赵太后的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稳固了嬴政的王位。

  嫪毐的结局如何

  那么出身于名门之后,又和赵太后是邯郸老乡的嫪毐,在获得如此大权势与地位之后,结局如何了?

  嫪毐和赵太后整日寻欢作乐,为了两人可以见面得更加便利,赵太后与嫪毐二人甚至搬离了咸阳,来到了雍城。

  在期间,两人还生了两个孩子。但是嫪毐是有野心的,他的这种野心随着权力的日益扩大而越来越不加遮掩,利令智昏。

  一日他喝醉酒,在酒席上大放厥词:"吾乃秦王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亢!"甚至还说要让自己的孩子接替嬴政的王位:"王即薨,以子为后。"

  不料这些话都被有心之人传到了秦王嬴政的耳朵里。秦王本就深以母亲和嫪毐的关系为疑,现在嫪毐又这样大放厥词,已经触怒了秦王的底线,而且令嬴政没有想到的是,赵太后竟然和这卑鄙之人有了两个儿子,嬴政怒不可遏

  本来以为嫪毐可以就此为止,没想到嫪毐竟然在事情泄露后,野心充分暴露出来,前去咸阳盗取玉玺,借此调动士兵攻打嬴政。

  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嫪毐之乱"嬴政当然不是束手就擒之人,他早有准备,他命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动咸阳的士兵攻打嫪毐,嫪毐不敌,大败。

  嫪毐战败后,秦王嬴政还是难以消解心头之狠,便夷了嫪毐三族,嫪毐本人也被处以五马分尸之刑,跟随嫪毐的党羽也被处以五马分尸之刑,至于他和赵太后的两个儿子,被活活得摔死。

  嫪毐的结局是悲惨的,但这也不得不说是他自作孽不可逭。

  或许从一开始,在他献媚于赵太后之前,就已经有极大的野心。而讨好赵太后,只不过是他获取权力的一个途径而已。

  在他看来,只要拥有权力、荣华、富贵即可,至于手段是否卑贱,无所谓。因靠着女人获取权力,他也被后人所不齿。

  "嫪毐"被后代很多学者证实,"嫪毐"只是一个代号,为污秽之意,至于"嫪毐"的本命已难以考证,可见后世在讨论嫪毐的时候,连真实的名姓都不愿提及,只愿意以冠以污秽之名的代号代指。

  实际上,嫪毐不仅败给了嬴政,还输给了自己的不知收敛与自作聪明。若是他在与赵太后交好后,不惦记权势地位,或许结局会不一样,届时后世人或许称赞的就是他与赵太后二人的爱情了,而不是现在一提到他,就是阴险毒辣的小人标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